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三线小城买基调查:90后是主力,去年买3万赚2万

2021-02-16 14:47:51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三线小城买基调查:90后是主力,去年买3万赚2万,炒股巨亏后改投基金,也爱坤坤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君

  这两年“炒股不如买基金”的理念开始飞入寻常百姓家,趁着春节假期,基金君回乡做了一个小调查,看看现在有多少人在买基金,与新老基民交流基金投资中的酸甜苦辣。

  基金君的老家是浙江的一个三四线城市,此次基金君调查主要问了50、60后的叔叔阿姨,80、90后的兄弟姐妹等亲戚朋友。结果发现,85、90后现在是买基金的主力,很多人都是近两年才开始买的。

  有的投3万去年赚2万;有的也爱买张坤等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有的则追求短线操作、玩指数或主题基金,但买军工亏了,买能源赚了,总体算下来还是亏的;还有的当年炒股失利,现在开始定投基金,也开始赚钱了。不少小伙伴都表示,今年还会继续买基金。

  3万本金一年赚2万

  李辉(化名)跟基金君一样是在大城市工作,85后大型商业银行网金部运营经理,四年前开始买基金,他说是因为炒股没有时间,只能买基金。主要是在他们银行APP上买,选的都是银行优选的明星基金经理产品,比如景顺长城刘彦春、中欧周应波管的基金。

  他告诉基金君,2020年通过投资基金,他赚了60-70%,也就是本金3万元,赚了2万元,看着还是相当可观的,比较满意。当然,只嫌投的本金太少。

  但是,对今年股市李辉不是很看好,打算见好就收,已经赎回了2万多元,他说今年可能不会再增加基金投资。

  买明星基金经理产品 也爱坤坤

  张林(化名)也是个85后,目前在老家的城商行卖基金,帮客户理财。他是从2019年开始买基金的,因为当时他们银行要发展基金销售业务、保牌照,要求工作人员一定要先买基金。

  “我一开始也不太懂基金,就做了定投,前前后后投了2万,去年疫情过后就赎回了。”张林说,后来就单笔买了傅友兴的广发稳健、张坤的易方达蓝筹,分别买了2万、3万,后来又定投了张坤的易方达中小盘。

  “我当初买蓝筹是觉得蓝筹是低估值,相信张坤的眼光。坤哥很厉害,没仔细算过,这几年我大概年化赚40%左右。”张林告诉基金君,对收益很满意,目前没有赎回,今年还会继续加仓。“张坤是主动基金经理,他会根据市场变化持仓,目前看来整体变化都很好。”他说。

  当然作为一线基金销售人员,张林也坦言,今年市场会更加跌宕起伏,做好防守也挺好,“主要是看自己的心理预期,差不多到止盈的目标就可以了。加仓的话,肯定要做好防守配置,比如买点固收+。我们会看市场情况来操作,等一季度过后再看情况。”

  张林表示,以前自己会买银行理财,现在都改为买基金了,不做别的配置。“现在我的客户数量也明显增加了很多,大家都比较认同基金投资。”

  短线操作高手 结果还是亏的

  陈梦(化名)是个90后的妹纸,2020年开始买基金,“因为周边的朋友都在玩,都说收益挺好的,我去关注了一下,支付宝上买基金很简单。”

  跟大部分人追捧明星基金经理产品不同,陈梦会买一些指数基金、主题基金,并且短线操作比较频繁。

  去年她前前后后买了白酒、军工、新能源等基金,“有些我都抛掉了,没有赚多少,还有一个亏了不少,军工基金,之前买的时候还挺好的,但是1月开始就不行了,没起来过。”陈梦告诉基金君,如果算上军工,整体基金投资到现在还是亏的。

  在她的持仓中,比较赚钱的是能源主题基金,“当时能源涨得比较厉害,后来抛掉了也还好,持有几个星期,赚了百分之十几。我一般是赚了才卖,涨了几天就差不多抛了,短期持有,不是长期的。”

  她还买了白酒指数基金,“我12月买的,后来跌跌涨涨,感觉差不多了,过年前赚了5点多就抛掉了。”

  当然她也买过明星基金经理的医药基金,但也是持有过一段时间就抛了。

  在操作上,陈梦告诉基金君,她一般会先关注某只基金,然后支付宝会有信息推送,“我会等暴跌的时候才买,不然等涨了买,第二天跌了不行。我还会看这只基金以往是不是有增长的趋势,如果以前跌得很多,涨起来不多,我也不买。如果我朋友说某只基金还行,我就等它跌了再买一些。”

  陈梦说,今年还会继续玩一下基金,反正投的钱也不多,每次产生的收益也挺好。但是目前军工的几只基金她还没有抛掉,打算等持平了再卖。

  投资股市失利后买基金

  赵月(化名)也是名80后,在老家从事医药行业,具有多年炒股经验,经历过2015年的大牛市,买过一些军工、银行、重组等概念的股票,也是从朋友推荐买的。

  但是经历市场巨幅波动后,她持有的有些股票出现腰斩,至今还没有回来,依旧放在账户里,至少亏了一半本金。这几年赵月以买银行理财为主,虽然收益不高,但也算安心。

  去年下半年听说基金涨得不错,赵月就问她从事金融行业的妹妹,现在有什么好基金推荐,选了几只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开始搞定投,每个月投一次,金额也不算大,一两月赚了5个多点。

  赵月说感觉挺满意的,“现在投资慢慢来好了,有闲钱就玩一玩,就当存款了。今年我还会继续投的,没有赎回的打算。”

  (基金君提醒:文中提到的基金产品,不构成投资推荐哈)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