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疫情防控,政策支持要注意细节

2020-02-17 16:59:18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张衡

  今日热点:

  今天的新闻,说的都是对疫情防控的具体支持政策或做法:暖人心且有效。共克时艰,绝不是一句空话。要有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要敢于担当,要实干。正如张衡所说:“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中国铁路首趟复工人员定制专列16日开出 当晚抵杭州】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昨天(2月16日)13时57分,载有近300名贵州籍旅客的G4138次列车从贵阳北站开出。这是节后开行的服务企业外地员工返程的首趟复工人员定制专列。为了既满足企业复工的用工需求,又降低返程运输的疫情传播风险,杭州市对疫情相对平稳、来杭就业人员集中的贵州、成都等部分省市,申请开行外地复工人员专列。杭州市政府已经发布开行复工专列的公告,并公示报名二维码。专列的全部费用由杭州市政府负责。铁路部门将根据企业需求,配合地方政府开好其他复工人员专列。第二列杭州复工人员定制专列将于2月17日从成都开出。

  点评:必须复工,但困难多多,需要政府支持,更需要政府拿出具体实惠的措施来支持,要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当前,企业复工的难题在于生产要素组合的缺失,劳动力不足是最突出的问题。疫情发生之后,浙江省和杭州市政府出台的有关政策讲究实效,不但有效控制疫情,也促进了企业复工。杭州市政府出钱,开行贵州和成都农民工专列,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义乌市也派出大巴车接农民工回来上班。他们的措施抓住了要害,而且立竿见影,值得提倡。

 

  【叮~您有一本《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问题解答》电子书待查收】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微信

  近日,财税部门发布了系列政策文件,推出了一系列聚焦疫情防控的税收优惠政策。为了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学习与查询,我们将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热点问题解答内容汇集成册,制作了《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问题解答》电子书,并实时更新,赶紧收藏吧。

  点评:这条新闻的篇幅就这么短,但新闻所说的内容可以解决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为了疫情防控的需要,更为了中国经济长期发展,企业必须恢复生产。面对生产的诸多困难,政府的财政支持对企业十分重要。其中,税收优惠政策是主要手段。企业根据政策支持的内容,对生产进行决策,必须知晓政策细节。国家税务总局不但制定了具体的税收优惠措施,还提供《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问题解答》电子书。企业一书在手,利用优惠政策开展生产,政府的支持落到了实处。出本电子版的小册子,事情虽小,却有实效。面对疫情,政府工作要实,需要实干精神。国家税务总局的细致工作,特别要点赞。

 

  【现金也带病毒?央行教你“花钱”的正确姿势】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15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金融系统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恢复生产有关情况。今年1月17日以前,中国人民银行已向全国调拨6000亿元新钞,并科学合理地安排调拨,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减低再度感染传播的风险。现金回笼发放过程做到卫生、可控,要求商业银行的现金业务按照收支两条线进行,对外付出现金尽可能以新钞为主,回笼现金时对医院、农贸市场等渠道回笼的现金采取特殊处理并单独封存,消毒后交存人民银行,不得对外支付。对疫情较重的湖北地区的现金供应,采取特殊措施。疫情重点地区回笼现金消毒放14天以上再投放。

  点评:这也是一条暖心的新闻。应对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绝不仅仅是防病治病,它在全面考验中国人民,也在全面检验中国政府的工作。作为货币发行和管理的职能部门,中国人民银行制定并实施了如此细致的防控措施。为了避免病毒传播,连现金管理、使用和发放的细节都想到了。中国人民银行把自己的本职工作与疫情防控如此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体现了对人民身体健康负责的精神。共克时艰,绝对不是一句空话。《点石成金》谈到疫情防控应该注意细节。工作细致的前提是要有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要敢于担当。

 

  【北京疾控中心:避免“过度消毒”引起人体刺激和环境污染】

  来源:新华网

  在15日举行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提出,目前不少小区、企业、办公场所、街面存在过度消毒的现象。消毒要科学适度,避免浪费人力、物力和财力。对于没有出现病人的场所,通常是以清洁卫生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人群密集的场所,比如说公共交通工具、电梯间、办公场所、会议室、场所、宾馆、超市、饭店等,针对手经常接触的重点部位每天重点开展消毒;对快递小哥、警察、出租司机等特殊人群,提倡戴口罩、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交叉感染。消毒剂对物品有腐蚀作用,特别是对金属腐蚀性很强,同时也会对人体的黏膜、皮肤有很强的刺激。应科学、适度消毒,避免残留的消毒剂对环境造成污染。

  点评:孔子说:“过犹不及。”此话说的是事情做得过头,就像做得不够一样,都是不合适的。防范新冠肺炎病毒必须严格,但不能过度。凡事都有两面性。消毒可以灭杀病毒,但也可能污染生态环境,损害人体健康,腐蚀器物。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提示突出了防控疫情的科学性。过度消毒是由于缺乏必要的知识,对消毒药物的化学成分并不完全清楚,难以知晓它们的负面影响。过度消毒是对病毒过度警觉的表现。适度警觉是必要的,但长时间处于心理紧张状态,可能导致精神疾病。

 

  【北京发布2471家外卖供餐门店目录 “无接触”服务市民就餐】

  来源:中国新闻网

  自2月10日起,随着企业复产复工,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联合餐饮企业第一时间收集汇总会员企业中供应外卖企业名录,发布《北京地区餐饮外卖供应名录》,涉及北京市2471家餐饮门店,让复工人员吃到安全健康饭菜。餐饮门店基本实现“无接触”式配送餐服务,并提倡消费者非现金结算。各餐饮企业按照政府相关部门发布的防控指引加强员工个人防护,严格落实餐厅每日定时消毒工作,做好员工体温记录、全程佩戴口罩等,避免交叉传染和餐品污染。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很多餐饮企业措手不及,行业协会及时收集企业需求,帮助企业对接资源,形成餐饮行业有力联合。

  点评:在行业协会改革之前,它是由政府相应管理部门演变而来的,其职能主要是沟通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关系,没有完全摆脱政府行政职能。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行业协会属于社会组织,不应带有行政色彩。为了适应防控新冠肺炎的需要,方便大家用餐,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发布《北京地区餐饮外卖供应名录》,是对餐饮企业恢复正常经营的有利支持,体现了行业协会作为企业组织的应有作用。疫情对企业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但支持企业恢复生产不能只靠政府。面对疫情,共克时艰,要动员一切积极因素,应该特别重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291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