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2020年乡村产业工作怎么干?农业农村部提出三个进展

2020-02-17 18:46:1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7日电 农业农村部17日发布《2020年乡村产业工作要点》,提出力求取得“三个进展”,一是在延伸产业链上取得新进展,二是在促进融合发展上取得新进展,三是在拓展农业功能上取得新进展。

  农业农村部要求,培育一批以种养为基础、以加工为纽带、以商贸物流为支撑的产业形态;跨界配置农业与工业、商贸、文旅、物流、信息等现代产业要素高位嫁接、交叉重组、渗透融合,促进农牧渔“内向”融合、产加销“纵向”融合、农文旅“横向”融合、新技术渗透“逆向”融合、产园产村“多向融合”和多元主体利益融合;发掘农业多种功能和乡村多重价值,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搭建新平台新载体,“拓”出农业新业态,“展”出乡村新空间。

  农业农村部要求创新推进主体融合,2020年扶持并推介一批主导产业突出、原料基地共建、资源要素共享、联农带农紧密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同时,跨界配置农业与现代产业要素深度交叉融合,形成“农业+”多业态发展态势。

  以加工流通带动业态融合,引导各地发展中央厨房、直供直销、会员农业等业态。以功能拓展带动业态融合,促进农业与文化、旅游、教育、康养、服务等现代产业高位嫁接、交叉重组、渗透融合,积极发展创意农业、亲子体验、功能农业等业态。以信息技术带动业态融合,促进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5G、生物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融合,发展数字农业、智慧农业、信任农业、认养农业、可视农业等业态。2020年,推介一批农村产业融合模式创新、联结机制创建、业态类型创造典型案例。

  农业农村部还提到,要推进政策集成、要素集聚、功能集合、企业集中,建设产业集聚区,认定一批成效显著的农业产业强镇。2020年,认定一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

  此外,2020年还将举办全国茶叶加工职业技能大赛,认定一批制茶大师;发布农产品加工业100强企业;推介一批农产品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典型案例;建设并推荐一批产值超100亿元的农产品加工园;建设一批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等。(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