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股"开门红"稳了?假期全球涨声一片:日股30年来首破3万点

2021-02-17 20:15:01 证券时报网微信号

  A股“开门红”稳了?假期全球涨声一片:港股3天暴拉1000点,日本股市30年来首破3万点…

  春节长假期间,全球股市涨声一片,其中与A股市场联系最为紧密的港股3个交易日暴涨超过1000点,涨幅超过3%。

  而从港股假期表现来看,港股权重股、科技股,影视股等均有不俗表现,特别是是春节档的大热刺激影视股狂飙。

  全球普涨背景下,还没开市的A股似乎迫不及待了,话题#基金#更是在今天登上微博热搜。

  春节长假期间全球股市涨声一片:日本股市创30年新高 港股暴涨千点!

  内地春节长假期间,全球股市仍在交易,主要股指均大幅上涨。

  截至北京时间2月17日,亚太区日本股市、韩国股市及中国台湾地区股市均大幅上涨。

  日本股市近30年来首破30000点!

  截至2月17日收盘,日本股市报30292.19点,收稳30000点大关,春节期间涨幅达到2.47%。

  2021年2月17日(今天)是中国台湾地区股市牛年第一个交易日。春节前台湾加权指数最后一个交易日是2021年2月5日。

  随着全球股市大涨,台湾加权指数今天也强力补涨,展现牛市气势,全天暴涨近600点,涨幅高达3.54%,该指数盘中一度触及16406.78点,创下历史新高。

  台积电大涨4.91%。

  港股也强力上涨,三个交易日的时间港股恒生指数上涨超过1000点。

  在亚洲股市大幅上涨的同时,欧美股市也普遍上涨。美股三大股指、欧洲主要股市均有不同程度上涨。

  A股开门红稳了?

  由于春节长假期间全球股市表现良好,节后A股市场表现也值得期待。

  渤海证券统计了过去16年春节长假后A股主要指数的分段表现,统计发现,历史上春节长假过后A股各指数普遍上涨,说明春节长假过后A股上涨概率更高。

  数据显示,上证综指春节后5天内上涨概率为81.25%,10天内上涨概率为75%,20天内上涨概率为75%。

  中金公司的研究观点认为,几个最值得关注的焦点为:10年美债快速上行突破1.3%,布油上涨但严重超买;美国疫情和疫苗大幅改善;弹劾案告一段落,新一轮财政刺激渐行渐近;鲍威尔强调“耐心宽松”,认为就业修复比通胀压力更重要;德拉吉就任意大利新总理,市场反应积极。

  中金公司认为,全球市场过去一周风险偏好继续改善依然是得益于全球疫情和疫苗的积极进展、以及美国新一轮政策刺激的预期。中国节前公布的1月社融数据好于预期也打消了投资者的部分担忧。此外,国际油价的上涨还与一些供给侧的积极预期有关,如OPEC减产预期和美国寒冷天气等。不过短期看,油价的超买程度已经创下2005年以来新高。

  中金公司指出,春节期间海外疫情继续改善,美国每日新增确认降至5万人左右,要知道在1月底附近这一水平还高达15万人。不仅如此,住院人数、ICU重症、以及新增死亡人数都在明显会回落,表明医疗资源的紧张也得到明显缓解。

  更重要的是,美国的疫苗接种在持续加速。目前美国累计接种5288万剂疫苗,其中3829万人已经至少接种一剂,1408万人已经接种完毕。目前美国每天的接种速度已经达到167万剂。参照此前的粗略计算,如果每天接种速度可以提升至200万剂的话,那么2季度末左右即可以实现70%的人口覆盖目标。

  国泰君安表示,对节后A股保持乐观,结构维持三点判断:第一,看好赔率、胜率双高的全球原材料周期;第二,做多龙头的趋势不如做多中盘蓝筹的赔率;第三,南下投资仍当时。

  至于买趋势还是押拐点,国泰君安建议回归胜率与赔率。当前流动性-增长的核心矛盾分析不具备统一标准,全球增长超预期下市场普遍受益,弹性上大小存在差别,但是流动性收紧之下龙头更强。

  海通策略荀玉根、郑子勋策略观点认为,假期海外股市纷纷上涨,有助A股延续节前涨势,2021年市场进入基本面和情绪面驱动的牛市第三阶段。历史上牛市期间出现10%以上的调整源于基本面或政策面变化,最近三轮牛市均出现4次,本轮已经出现2次,暂时未见相关信号。短期复苏逻辑的后周期占优,如资源和金融,全年看好转型的科技+大众消费。

  节后哪类A股会火?

  长假期间外围市场消息纷呈,与A股市场关联最为紧密的港股市场的表现或许能为节后A 股提供一定参考。

  A股市场春节休市期间,港股市场除了恒生指数大涨外,其他指数也大幅上涨,其中恒生科技指数在A股休市期间暴涨超过5%,指数再创历史新高。

  港股多只权重股假期暴涨。

  港股中国石油股份暴涨,其中2月16日一天该股暴涨13.17%。

  港股中国移动连续3天上涨,其中2月17日上涨3.45%,报49.5港元,重新站上半年线。

  最为突出的还是影视股。

  行情数据显示,A股休市期间,港股影视股涨势凌厉。比如华谊腾讯娱乐股价就翻了一倍,其中2月16日该股收盘暴涨90%。

  阿里影业、寰宇娱乐文化最近几天也均有不同程度上涨。

  影视股突然爆发源于今年春节档的火爆。

  据央视报道,国家电影局2月17日最新统计,春节期间,中国电影票房已突破75亿元。

  另据猫眼专业版,《你好,李焕英》综合票房已突破40亿元。

  超预期的春节档票房,也让人们将目光转向电影背后的投资方。

  华西证券传媒行业首席分析师赵琳认为,春节之前,院线的管制措施没有加码,使得市场的担忧解除,随后春节档票房持续超预期,中国的电影市场在全球率先复苏。华西证券认为在春节之后,A股开盘之后,包括主流的影视公司,股价会维持强势增长的趋势。

  胡华雄 叶舒筠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