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传统商场开展线上社群 有望收窄“数字鸿沟”

2020-02-19 16:54:05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抛弃时间的人,时间也抛弃他。——莎士比亚

  今日热点:

  在新冠肺炎袭来之后,中国企业勇于克服困难,善于利用新技术,克服疫情之下的生产和生活障碍,既有利于财富创造,也有助于缓和不平等。由于网上购物的普及,不习惯或无能力使用数字化技术的人也加入了网购队伍,熟练地用起智能手机,从而收窄了“数字鸿沟”。

  【疫情催化传统商场线上社群梦】

  来源:北京商报

  疫情正倒逼京城商场完成早想完成的线上梦想。通过微信群的方式,与客户之间建立更紧密的关系,从而达到销售转化的目的。近年来新零售和数字化商业的声音不绝于耳,但如果说以前是可做可不做,触网对当下的实体商场来说,则是非做不可了。“社群营销”,也就是通过微信群的方式与客户建立更紧密的关系,从而达到销售转化的目的,是多家商场的“疫创新”。刚开始做线上营销的时候,效果并不好,但随着线上互动的日趋频繁与顾客人数的增加,店铺每天的销售额也在逐步提升。

  点评:时势造英雄。传染病倒逼商业模式变革。中国电商平台的崛起始于2003年的“非典”时期。17年过去,百货商场等传统商业模式仍然生存下来。但是,面对电商竞争的压力,日子并不好过。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唤起民众网上购物的热情。经过多年锤炼,在做足下沉市场功夫之后,电商已经具有遍布几乎所有城市大街小巷和农村村镇的渗透力,电子商务接近无处不在和无时不有。在紧急情况下,网上购物是民众生活可以依靠的商业手段。此次疫情过后,网上购物必将进一步发展。人们曾经担忧的“数字鸿沟”问题将大大缓解。由于收入水平限制,也因为对新技术不熟悉,相当一部分人不会使用数字化技术,从而造成“数字鸿沟”。它存在于人与人之间,也存在于国与国之间。国际社会为填平“数字鸿沟”曾经想了不少办法,多年收效甚微。目前,中国互联网普及率约为60%。经过这次疫情,提升到发达国家水平(80%左右),不会太难。随着电商市场继续下沉,互联网全面“下沉”将成为必然趋势,填平“数字鸿沟”有了希望。

 

  【英欧自贸谈判前夕剑拔驽张 各展强硬姿态争取筹码】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在英国政府拒绝了欧盟提出的希望在未来主要政策问题上保持一致的要求之后,法国外长勒德里昂警告说,欧盟与英国会在未来关系谈判中“相互撕碎”。英国政府一直表示,希望依照“友好合作和平等互利”的原则重新与欧盟谈判界定未来关系。但是,英国和欧盟要员谈判前夕都纷纷出来表态,展示强硬姿态,似乎想为己方在谈判中赢得更多筹码。迄今为止,欧盟多名重量级人物均已出面高调警告英国政府和首相约翰逊——如果不遵守欧盟现有包括产业补贴、环境保护和劳工权益保护等方面的规则,就不能期待“高质量”的自贸协定。英国政府多名要员也反复表态,坚决反对脱欧之后继续遵循欧盟规则的做法,并形容欧盟的要求是要让英国成为“附属国”。

  点评:英国已经脱欧,但诸多难题摆在它与欧盟之间,最核心的问题是规则。欧盟要求英国继续遵守欧盟规定的产业补贴、环境保护和劳工权益保护等方面的规则。而英国拒绝接受这些规则。《点石成金》谈过西方国家的市场经济模式并不相同。德国实行的是社会市场经济,英国和美国实行的是自由市场经济。由于德国在欧盟的主导地位,欧盟的上述规则体现了社会市场经济特征。英国之所以脱欧,就在于要固守自由市场经济模式。欧盟与英国的分歧是由经济发展模式的差异决定的。双方各说各话,很难谈得拢。欧盟与英国关于贸易的谈判势必步履艰难。欧盟的上述规则与贸易挂钩,即如果不遵守这些规则,将要在贸易方面受到惩罚。如果双方谈判无果,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贸易活动难以实行自由贸易原则。英国脱欧绝不是一个孤立事件,它事关国际贸易自由化进程和经济全球化的前途。

 

  【受消费税上调等影响 日本GDP时隔5个季度现负增长】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统计显示,日本2019年10月至12月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一季度下降1.6%,按年率计算降幅为6.3%。2019年10月消费税率上调等因素造成居民消费萎缩,受此影响,本次GDP时隔5个季度出现负增长。2019年10月消费税率上调之后,家电、汽车和化妆品等商品的销售出现下滑。据悉,日本政府自10月1日起正式将消费税由此前的8%上调至10%。另外,受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影响,日本企业的设备投资减少3.7%,出口也减少了0.1%。住宅投资方面也下降了2.7%,多个相关统计项目的增长率均由正转负,降幅远远超出市场预测。

  点评:日本经济出现了以年率计算的负增长,这是日本政府经济政策失误的恶果。近年来,世界经济不景气,日本作为外向型经济国家倍受伤害,加上国内需求不足,特别是个人消费不足,经济增长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恰在此时,日本政府出台上调消费税的政策,无疑给本已冷淡的个人消费再泼了一瓢冷水,民众的消费意愿立即下降,市场一片冷清。无奈之下,日本政府以购物返点优惠等措施刺激个人消费,但为时已晚。日本经济属于生产冲动型。在上世纪60年代的国民收入倍增时期,政府政策以鼓励生产为主。由于国内市场规模限制,转而实行出口主导型经济政策。上世纪80年代,在美国压力下,日元升值,导致出口不振,企业面临困境,日本经济多年不能恢复元气。振兴经济的出路是转向内需主导型,重点是刺激个人消费。日本经济发展的教训再次说明,消费是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亚马逊英国仓库安全问题引担忧 三年发生事故逾600起】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电商巨头亚马逊在英国拥有50多座仓库,过去三年内,有600多名员工严重受伤或死里逃生,促使英国议会调查亚马逊仓库的安全问题。 据报道,英国工会组织GMB根据《信息自由法》获得的最新数据指出,亚马逊在英国50多个仓库的安全性并未改善,并且可能恶化。过去三年中,英国当局收到622起涉及亚马逊仓库的事故报告。年度事故件数从2016-2017的152件增加至第二年的230件,再增至去年的240件。在其中一个案例中,伦敦一家仓库的人员头部受伤后,失去意识并疑似停止呼吸。事故调查报告发现,仓库内的收纳篮装得过满,“事故的主要原因是未能提供安全工作环境”。另一份关于2015年事故)的报告推断,堆高机驾驶倒车撞上钢结构,造成钢构部分倒塌,是由于“工时太长”导致工人注意力不集中。

  点评:全球电商巨头亚马逊仓库安全事故频发令人震惊。保护劳动者是企业治理的核心任务。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西方国家,特别是美英两国一改过去的劳工政策,在工资和劳动保护等方面采取了歧视劳动者的做法,造成收入分配不公程度恶化,也危害了劳动者的身心健康。这个问题的根源是大型垄断企业主宰了国家经济发展命运。决定政策的政客成了他们的代言人。这些企业只顾牟利,而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整体利益置若罔闻。亚马逊仓库安全事故就是一例。目前,如何处置大型垄断企业成为国际经济关系的重要问题。欧盟与美国在对大型高科技企业征收数字税问题上严重对立。欧盟要整治这些企业,美国以提高关税相威胁。最近举行的慕尼黑安全会议的主题是“西方缺失”。慕安会主席沃尔夫冈·伊申格尔表示,“西方缺失”是指一种被广泛感受的不安,这种不安源于“西方”持久目标的不确定性和“西方”共同立场的缺失。西方国家对待大型垄断企业的差异正是“西方缺失”的体现。西方国家之间的矛盾尖锐化是世界不安宁的主要原因。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292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