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中国经济战“疫”录:北上广深“开门”是门学问

2020-02-19 18:39: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19日电 题:中国经济战“疫”录:北上广深“开门”是门学问

  中新社记者 王恩博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一些城市选择自我隔离,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门庭依然打开。

  本就人口密集、流动性高,再叠加春节期间的大规模迁徙,城市管理者喊出“没有封城,也不会封城”,需要的不仅是勇气,还有学问。

  前阵子,不少匆忙返京的“北漂”一度因防疫升级被“一刀切”拦在小区门外。直到北京市政府发声,这些人才陆续摆脱“有家不能回”的窘境。

  作为规模巨大的超级城市,北上广深全力防输入、防扩散是应有之义。特别是随着节后返程客流到来,原有防控体系面临严峻挑战。来势汹汹的疫情,数百万甚至上千万人陆续进城带来的防控压力,即便一线城市都不敢掉以轻心。

  但越是紧要关头,越需要应急处置的智慧。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而细致的工作,要做好它,就得打一场周密、精细的城市管理战。

  复工复产,被不少人看作这场战役的下一个战场。有观察家指出,经济持续停摆会造成国民经济的系统性难题。尤其北上广深均为GDP规模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的中国经济重镇,“开门”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尽可能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2月10日以来,在北京,CBD中央商务区内约90%企业花式开工;在上海,54家外企抽样调查显示过半已全面复工;在广州,实体经济“主战场”黄浦区内九成世界五百强工业企业开动机器;在深圳,云集腾讯、华为、大疆等巨头的中国“最牛街道”南山区粤海街道处理着数千份复工申请。

  优先保障涉及疫情防控、事关国计民生的企业复工,千方百计解决企业生产供应链、用工短缺等燃眉之急,加大金融支持等各类政策力度为受困企业“输血”……作为具有标尺意义的一线城市,北上广深更需要从这些细处着眼、细节入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全国“打样”。

  应急处置是门学问,日常积累亦是门学问。

  2003年的非典曾让北京和广州遭受重创。17年后疫情再度来袭,随着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逐步完善,传染病防控已从遭遇战变成阻击战。尽管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但多年来的“战备”积累,充实了一线城市“开门”的底气。

  据官方数据,近期北上广深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均已降至个位数,甚至24小时内无新增病例。其背后,是各地定点收治医院救治水平的升级,是医护人员应对传染病意识和能力的提高,是各级联防联控机制的成形见效。这些工作,临时抱不了佛脚,只能靠点滴积累。

  尽管疫情拐点尚难预测,但可以确定的是,截至目前,一线城市“开门”并未导致疫情扩散,其经济社会秩序也在有序恢复。

  疫情防控已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种工作千头万绪。目前最要紧的是,把行之有效的措施继续落实、细化,争取无遗漏、全覆盖。

  有专家提醒,此刻千万不能麻痹大意、千万不能心存侥幸、千万不能放松措施。对于北上广深而言,这三个“千万”意味着,“开门”的学问,还有待继续做深、做透。(完)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