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烤鸭打包,火锅店卖生鲜……看复工餐企如何靠外卖"自救"

2020-02-19 19:04:42 澎湃新闻

  烤鸭打包,火锅店卖生鲜……看复工餐企如何靠外卖“自救”

  记者 邹娟

  2月19日,家住上海浦东的张女士在朋友圈晒了自己的午餐:羲和雅苑烤鸭店外送的半只烤鸭,家附近日料店送来的三文鱼,以及海底捞配送的水果。

  “复工了就是好,在家想不出烧什么的时候,餐饮店就能送了。“张女士写道。

   羲和雅苑的烤鸭外卖。 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邹娟 图

  当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部分餐饮企业获悉,随着上海复工加速,传统餐饮店的“自救”也急速上线,无论哪一种方式,“配送上门”成为标配。

  “原价268元/套的烤鸭,现价188元/套,一个小区团购满5只,免费送到小区门口。”2月18日,张女士看到这则广告,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在小区拉了个购物团,一小时8户居民下单。

  当日,烤鸭就被送上门。烤鸭的不同部位切片,分三个外卖盒打包,配料有切丝的黄瓜、大蒜、洋葱和山楂,蘸酱有辣的,甜的和酸的,面皮单独包装,“和平常在店里吃到的味道一样,挺好的,还实惠。”张女士说。

  在小区的妈妈群里,宅在家每日为“吃什么”犯愁的妈妈们看到实用信息,都会在群里共享。

  有一天,群友发进来一个二维码。扫进去一看,原来是海底捞生鲜直配。点进去,除了有火锅菜品套餐,还有新鲜蔬果,冷冻荤菜。

  澎湃新闻记者点进一个蔬菜套餐看到,西兰花、菠菜、胡萝卜、新土豆、黄瓜、金针菇、香菇、西红柿、大葱、生姜,总共45元,基本够一个三口之家两三天的蔬菜需求。且都是海底捞采购链常见的菜品。

  更受小区妈妈欢迎的,是小区附近一家日料店。店主就住在小区,有一天在小区群里发公告称,可以送烤好的牛排,以及加工好的三文鱼至小区,每天都有十来份订单。

  位于南京路的新雅粤菜馆,复工之后,除了原本就有的半成品配送,新增了美团外卖和白领团餐业务。

  “以前我们一天的堂吃成交额,大概在四五十万元。复工之后,2楼堂吃虽然开着,但食客寥寥。复工后,我们推出白领套餐,以及家庭套餐外卖,最大需求是团餐的预订。”新雅粤菜馆副总郑珏介绍。他们的白领团餐外卖,也是一人一份,分38元、68元、78元、98元不同定位。一般,如果客户要求11点送到,酒店10点半开始 “小灶”烹饪,然后分配到对应的独立餐盒。完成打包后,贴上专用的食安封签。

 新雅粤菜馆一人份外卖

  所有订单,可以自取,也可以通过无接触配送到指定地点,离店3公里范围内的团餐,酒店可以免费配送。每天,新雅粤菜馆卖出的团餐不超过200份。

  除熟食外,新雅粤菜馆也有自己的食品工厂,流水线生产半成品,虾仁、牛肉、鱼片等,最近颇受“宅家”人士欢迎。郑珏称,企业的员工也在逐步复工,目前,餐饮店和工厂员工相互共享中。

  针对餐饮企业复工,日前,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对食品经营者食品原料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

  督促食品经营者将食品原料清理作为复工复业的必要前提。食品经营者要自行开展食品原料自查,及时清理超过保质期、腐败变质等禁止生产经营食品,采取无害化处理、销毁等措施,记录处置结果。确因疫情防控需要,无法及时无害化处理的,应当予以封存并在显著标记区域内独立保存。

  餐饮单位从事外卖供餐服务的,不得超出许可核准经营项目,供餐数量要与自身规模和供应能力相适应,一家餐饮单位向同一服务对象一次供餐不得超过200人份;凡供餐超过200人份的,食品经营者应取得“集体用餐配送膳食”或“团体膳食外卖”经营项目许可。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