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疫情数据持续向好 能否就此“定乾坤”?

2020-02-19 21:53:03 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数据持续向好 能否就此“定乾坤”?

  中新社北京2月19日电 题:疫情数据持续向好 能否就此“定乾坤”?

  作者 李亚南 郭超凯

  继中国官方宣布疫情数据下降实现多个“首次突破”后,2月18日全国新增治愈出院人数超过新增确诊人数,首次实现“出大于入”。数据层面的不断向好,是否意味着“乾坤”已定?“第一战场”武汉,也跟着“好起来”了吗?

  疫情会不会“触底反弹”?

  伴随着全国各地防控措施逐步落实,疫情防控效果凸显。2月18日,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15日下降,较高点降幅达94%。

  数据的可喜变化,也给全国各地的复工复产打了一剂强心剂。连日来,全国多地推出政策“服务包”,帮助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不过也有民众担心复工潮的来临是否会引发疫情的“触底反弹”。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19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当前全国各地陆续复工,未来数据波动或反弹的风险不能排除,“现在我们看到的疫情数据下降,是10多天前的防控成果,而今天的情况要10天以后(才能看到成果)”。他强调要“精准防疫”,在当前流行病学调查的研判基础上,及时发现病例并进行控制。

  对于除湖北外新增病例的连续下降,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指出,这表明中国采取的强有力干预措施已经取得明显效果。“因为现在流动的过程中,采取了非常严格的检测措施,不太容易出现一个大高峰。”

  为了避免疫情再次反弹,各地政府陆续出台措施。河南政府网发布通知对不满足复工复产条件或瞒报、漏报疫情的企业责令停工停业;重庆要求企业要向复产复工员工作出安全承诺,严防因人员聚集造成新的病毒感染和扩散;安徽以县域为单元,将全省县域划分5个风险等级,分区分级实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策略。

  武汉“好起来”了吗?

  在全国疫情总体向好的同时,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省也出现向好的变化。18日湖北除武汉以外地区新增治愈出院病例已连续4天大于新增确诊病例;同时2月13日至今新增确诊病例数呈显著下降,累计确诊病例数增幅趋于平缓。

  中国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这说明随着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和全国对口医疗支援力量的加强,湖北省疫情得到较好控制,治愈率不断提高。

  作为疫情中心城市的武汉依然是全国疫情防控的重点。钟南山在受访时表示,武汉仍处于高患病率和高病死率,病人总数约占全国80%,病死率占全国95%以上,因此全国都对武汉进行支援。

  目前全国已派出3.2万余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武汉。针对武汉重症多的特点,投入的重症专业医护力量是最强的,有1.1万重症专业医务人员负责重症的救治工作,人数已接近全国重症医务人员资源的10%。此外,国家卫健委还调集了全国22个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和3个P3移动实验室。

  在全国支援的情况下,未来一段时间,武汉的疫情能不能得到有效遏制?曾光分析称,武汉的疫情的好坏,取决于武汉是否强有力执行“四类人员”分类集中收治隔离。如果武汉工作落实到位,那么数据层面的下降才是可靠的。

  “武汉正在往这个方向努力,建设‘方舱医院’也是重要举措。”曾光认为,湖北武汉的疫情趋势和全国都是一样总体向好,两者的时间差应该区别不大。

  2月20日将是新冠肺炎疫情第二个潜伏期的结束,这也让民众对明确的疫情拐点更为期盼。尽管目前拐点是否已出现,专家们依然观点不一。但受疫情“洗礼”的民众已然明白,拐点并不代表疫情平息,更重要的是做好个人防护,打好这场疫情持久战,直至“春天”真正到来。(完)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