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以史为鉴!市场究竟是短暂反弹还是趋势反转?五大信号透露

2019-02-21 18:25:37 证券时报网

  以史为鉴!市场究竟是短暂反弹还是趋势反转?五大信号告诉你

  作者:李曼宁

  进入2019年,沪深两市股指持续反弹,春节长假过后,市场涨幅愈加明显。大盘自2440点以来,截至目前累计涨幅已超10%,其中,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涨幅更为突出,中小板指今年来涨幅达到18%,创业板指涨幅近13%,均超越大盘。

  不过,随着两市股指反弹,不少个股涨幅明显,获利盘逐渐增多,投资者调仓换股需求升级,因此,近几日,沪深股指盘中跃跃欲试,试图再创收盘新高,但很快被打压下去,连收两天十字星后,今日大盘冲高回落,午后直接跳水,日内涨幅被吞没。

  而站在此时此刻,投资者最焦虑的是后期大盘走势,如果目前市场仅仅只是短暂性反弹,那么后期股指大概率要回踩,而如果是趋势性反转的话,牛市行情或将一触即发。

  中小创成反弹急先锋

  从今年来涨幅超越大盘的个股来看,中小盘股占据绝大多数。据Wind数据,今年来,沪深两市有1625只个股超越大盘(即涨幅超越10%,并剔除2018年下半年以来上市的个股),其中,中小盘股(我们简单定义市值低于500亿元以下的为中小盘股)占比高达95%。也就意味着,今年来股市上涨个股主要以中小创个股为主,这也印证了为何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涨幅超越大盘。

中小创

  而进一步分析涨幅靠前的个股,可以看出,热点题材+中小盘是市场炒作的主要逻辑。燃料电池、新能源、工业大麻、柔性屏、猪肉、5G等均属近期市场持续炒作热点,而反应在相关个股上,全柴动力、雄韬股份等燃料电池板块个股,银星能源等新能源板块个股等,无一不是中小盘股。

  估值修复驱动春季行情

  针对近期如火如荼的行情,国信证券认为,年初以来A股主要股指纷纷大幅上涨,其中估值端的向上修复是本轮春季行情的主要驱动力。而利率下行、春季躁动为处于极低位的A股估值提供了绝佳的上修环境。

  第一,估值洼地使得上修大有空间。当前A股估值无论是纵向和自己的历史相比还是横向和国际主要股指对比均处于极低位,但同时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当前A股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依然处于较高位,这说明了在之前悲观的市场氛围中,A股确实是被极大低估了,反之即如此低水平的估值存在极大的修复空间。

  第二,利率下行为估值修复提供了宽松环境。2018年以来,在经济下行预期中,10年期国债利率一路下行,截止当前已极度逼近3%水平,理论上利率的下行将通过降低贴现因子来提高估值,此外当前较低的利率环境表明金融市场资金较为充裕,这同样为估值修复提供了较为友善的市场环境。

  第三,春季躁动是估值修复的催化剂。其实在2018年下半年上述两个条件就已具备,但我们看到上证综指估值水平仍在往下,原因就在于彼时市场情绪依旧较为悲观,这点从两融余额、成交量数据均可反映,由此造成权益类资产风险溢价仍然较高。但步入2019年,由于数据的真空期及对两会政策的强预期带来了春季躁动行情,使得市场极度悲观的情绪得以改善,催化了A股估值的修复。

  反转行情仍需观察

  回顾历次市场大底,都是政策底领先市场底领先业绩底,就目前而言,海通证券分析认为,政策底已经确立,市场底仍待确认,市场行情能够因此反转仍需观察。

  海通证券分析指出,2018年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政策目标,政策开始微调。2018年10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相比7月底新增三个内容,即“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发展”,且会议并未提到“去杠杆”和“房地产”,这意味着高层对经济下行的趋势和成因已有充分认识,以更加积极态度应对潜在风险,政策底已经出现。

  不过,随着行情的进一步演绎,不是机构甚至媒体认为,市场底或已确立,目前处于牛市的初期。

  海通证券指出,借鉴历史经验,市场底往往领先业绩底出现,但并非无缘无故领先,只有在确认部分基本面领先指标企稳回升之后才出现市场底,这次也需进一步跟踪基本面领先指标。

  海通证券进一步指出,市场见底一般有以下几个信号:

  第一,社融存量同比/贷款余额同比,社融/贷款对货币政策变化非常敏感,与流动性密切相关;

  第二,PMI/PMI新订单,PMI是具代表性的景气指数,反映企业家对制造业的信心;

  第三,基建投资累计同比,为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管理层常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从而扩大基建投资规模;

  第四,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地产是代表性的早周期行业,当经济企稳时地产销量往往快速回暖;

  第五,汽车销量累计同比,汽车也是早周期行业,当经济企稳时终端需求回暖带动汽车销量企稳。

  就目前而言,海通证券指出,2019年跟2005年很像,均是政策推动流动性改善,基本面还在下行,市场底的确认信号是5大基本面领先指标出现部分企稳。目前只有社融已经改善,政策停留在降准层面,基本面领先指标企稳可能需要进一步减税降费,甚至降息、地产结构性放松。

  招商证券谢亚轩今日也发文指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产出下行、政策放松的组合区间,对应着经济周期的衰退,但衰退的幅度相当温和,且实体部门已开始增加杠杆,通胀和经济会很快见底。这种经济情况类似于2012年中,但政策刺激的力度为弱,刺激空间亦为小。2018年2月至2018年12月之间,中国所处的状态是,实体部门债务余额同比增速小幅回落,而金融机构负债同比增速低位企稳。上述状态可能正在转变为,实体部门债务余额同比增速小幅回升,而金融机构负债同比增速低位平稳运行。这意味着债券牛市的根基已经逐步动摇,市场的天平正在向权益倾斜。具体而言,主板筑底上涨的确定性更高,中小、创业以往弹性更大都有货币政策放松的配合,本轮如何演绎尚有待观察。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