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广州制造业各显神通 “抢人”复产

2020-02-21 21:12: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2月21日电 题:广州制造业各显神通 “抢人”复产

  作者 王坚

  “为了填补人员缺口,南沙区政府组织我们企业进行线上招聘,还包车到一些疫情平稳的地区接新员工过来,帮助我们复工复产。”位于广州市南沙区的安捷利(番禺)电子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安捷利”)行政总监刘红梅说。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效果初显,2月17至20日,广州已连续四天报告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0例。随着广州疫情日趋稳定,众多在穗制造业企业正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记者走访了安捷利的生产车间,佩戴着蓝色医用口罩的工人们正在工位上忙碌不停。安捷利已于10日全面复工,目前员工返岗率约70%,产能稳健恢复中。

  “为了激励老员工尽快返岗,我们内部制定了员工返岗激励、员工服务激励等政策。”刘红梅表示,在做好防疫措施和相关检测的前提下,公司取得了较好的复工效果,其中南沙区政府组织的线上招工发挥重要作用。

  与安捷利一样,高科技企业晶科电子也是在10日复工。“这段时间,我们收到的订单增多,之前由于员工不够、产能不足等原因,一直担心会延期交货。”晶科电子行政总裁肖国伟说。据他介绍,经过本地招工、优化员工排班、参与政府组织的线上招聘等方式,目前,该公司返岗员工人数已达725人,并于19日实现“两班倒”,产能恢复过半,力争尽快恢复全部产能。

  同时,晶科电子还为所有员工及家属提供医疗支持和保障。“这是我们的企业责任,也是社会责任。”肖国伟表示,在复工复产时也要紧抓疫情防控,保障员工的身体健康。

  同样有担当的还有欧派家居集团(下称“欧派”)。欧派副董事长姚良柏表示,疫情期间,公司为了保障员工的基本生活需求,在复工复产前,会给所有员工预发部分工资。

  21日,记者在广州欧派总部大门处看到,上班时,戴着口罩的返岗员工们会间隔一米排队,经过体温检测、核查员工名单等防疫流程后,才可进入园区开始工作。

  “宁可防护过度,也要保障每位员工的健康。”姚良柏表示,除了劝导重点地区的员工暂缓复工,任何有感冒、咳嗽、发热症状的员工都不能复工,并在员工宿舍专门设置了隔离区域,对外地返穗或其他异常的员工进行隔离观察。

  “目前,我们广州总部到岗员工1500多人,清远基地到岗员工1600多人。”姚良柏表示,自17日起复工,5日内,产能已恢复逾三成。

  “已经有超过1千名员工回来,复工率达到80%。”白云电器园区党委副书记李东瑞告诉记者,该公司自启动复工复产以来,一线产业工人的返工情况比较理想。

  李东瑞表示,相对于员工复工,更需要解决的是取得新订单。在电力设备行业,基本都是先有订单再生产,轨道交通项目是该公司的重要业务板块,目前很多轨道交通项目仍然处于停滞。以武汉地铁项目为例,目前重启的时间还不确定。

  不过,白云电器园区供应链中心总监李伦强对全年的情况保持乐观。“预计是前松后紧张,总体不会受太大影响。项目订单会延后,下半年的生产压力会很大,要做好准备。”(完)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