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粤苏"领衔"东部房地产投资 土地购置费成投资增长主动力

2019-02-22 07:12:46 21世纪经济报道

  广东江苏“领衔”东部房地产投资 土地购置费成为投资增长主动力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 宋兴国

  2018年各地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陆续出炉。

  从全国来看,2018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2.0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5%,增速超过年初预期。其中,占据了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半壁江山的东部地区,在主要城市受到严格调控的背景下,全年依旧保持了10.9%的两位数增长,被认为是拉动全国房地产投资保持较高速增长的重要动力。

  对此,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结合各地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与历史数据结合分析,同时选取北京、上海等东部十个省份的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发现:东部房地产投资总量仍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且各省市情况总体保持稳定,广东、江苏房地产投资总额突破万亿,但在2018年四季度整体楼市掉头向下的背景下,四季度半数省份增速放缓。同时,结构性调整还在持续,土地购置费比例持续上升,成为拉动东部房地产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

  投资增速“前高后低”

  按照国家统计局口径,东部地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海南10个省(市)。

  Wind咨询提供的2018年的房地产投资数据来看,2018年东部房地产投资累计达到64355亿元,同比增长10.9%,高于全国9.5%的整体增速。

  不过,东部地区的房地产开发投资总体增速呈现出明显的前高后低特征,2018年1-2月与3月的投资增速分别达到了11.6%和11.8%,但在年末开始显现颓势,四季度持续回落至10.4%。

  分省来看,广东与江苏是东部10省市中突破万亿的两个省份,其中广东以14412亿元居首,江苏也达到10982亿。紧随其后的浙江与山东同样突破了5000亿,浙江更是以9944亿元逼近“万亿俱乐部”。其后则依次是福建、河北、上海、北京、天津和海南。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认为,山东等地在棚改政策利好拉动下的三四线城市行情,与杭州等东部热点城市土地市场的火热,是拉动东部房地产投资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重要原因。

  从增速来看,浙江与广东保持了20%左右的高速增长。拥有众多经济发达且2018年楼市火热的三四线城市,被认为是这两省房地产开发投资领衔东部的重要原因。身后的江苏与山东同样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这四个省份的房地产投资总额超过42892亿,占到东部地区的66%以上。

  此外,北京、上海、福建的房地产投资增速不到5%,而河北、海南则出现了房地产开发投资负增长的情况。

  从全年的增速变化来看,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注意到,多数省份的房地产投资增速相对稳定,但也有省份出现了年初与全年增速差异超过10个百分点的大幅波动。

  其中,在政府供地逐渐增多、市场信心逐步恢复以及2017年下半年基数较低的多重影响下,北京经历了明显的增速复苏,从2018年第一季度的-12%,逐步恢复到全年4.9%的正增长。此外,与北京市场高度关联的河北房地产市场,房地产投资增速也从2018年一季度的超过-16%收窄至全年的-7.2%。

  而海南则在政策的影响下,经历了“大喜”到“大悲”的变化。房地产投资在2018年一季度保持了16%的高速增长,4月开启全岛调控后,二季度增速断崖式下跌至-7.8%,并在全年扩大至-16%。

  不过,尽管多数省份全年增长较为稳定,但由于棚户区改造政策有变,和调控效果的持续发酵,东部地区的房地产投资增速在2018年四季度开始显现颓势。

  其中,河北、福建和海南2018年四季度当季房地产投资出现负增长,而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五省市,2018年四季度的当季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相比2018年三季度出现下滑。

  结构性变化仍持续

  尽管总量仍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但若将东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按用途和按构成拆开研究,会发现内部的机构性变化仍在持续。

  按用途来看,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综合各地统计局数据发现,商品住宅投资依旧是东部房地产投资“顶梁柱”,各省份2018年住宅房地产投资额均占到房地产总投资的50%以上。

  其中,河北4476亿元的房地产投资总额中,住宅开发投资额达到3471亿元,占比超过77%,是东部房地产投资最依赖商品住宅的省份,其次的天津、海南、江苏、山东和浙江也超过了70%。而商品房调控最为严格的北京与上海,2018年对商品住宅依赖程度最低,仅为52%和55%。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预计,随着2019年楼市调控走向“分类指导”和“一城一策”,楼市调控灵活性进一步增强,各地住宅投资所占比例或将进一步分化。

  但如果按照房屋建设工程、土地开发工程的投资额和土地购置费等按投资构成来看,东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的结构性变化还在持续。

  建安成本是企业用于房屋建设工程、土地开发工程的投资额,与开工面积、施工面积关系较大。数据显示,东部省份中,2018年北京、河北、海南的新开工面积负增长,但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都实现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目前,仅有北京、广东等少数东部省份公布了其2018年的房地产开发投资构成明细,但不管是新开工面积负增长的北京,还是增长了14%的广东,建安工程成本增速均远低于土地购置费增速。

  以北京为例,北京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建筑工程投资增长0%,安装工程投资增长-15.2%,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增长-43.4%。

  而房地产开发投资东部第一,增速达到19.3%的广东,2018年建筑工程、设备工器具购置同比分别增长1.7%和10.0%,安装工程下降2.2% ,土地购置费同比增长69.7%。据广东统计局表示,其16.7%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是由土地购置费增长拉动。

  而Wind数据则显示,东部十省市中,2018年除海南负增长、北京、河北、上海增长“仅”20%、25%和21%以外,其他所有省份的土地购置费同比增长均超过40%,浙江与广东的增速逼近70%。土地市场的火热,成为带动东部省份房地产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源。

  实际上,根据机构测算,2016年建安工程对房地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77.3%,2017年锐减至30.5%,预计这一数字在2018年还将继续降低。

  需要指出的是,土地购置费虽然属于地产投资完成额的一部分,却不计入GDP核算。在房地产投资构成部分中,对上下游水泥、建材、家具等行业的需求和价格有影响的,主要是建安工程部分。而随着建安工程对房地产投资的贡献率明显下降,地产投资对经济的贡献也正在下降。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