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专家谈疫情影响下的油气行业:短期受困,长期看好

2020-02-26 11:02:18 经济观察网

  专家谈疫情影响下的油气行业:短期受困,长期看好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新冠肺炎疫情对于石油、天然气正在造成何种影响?行业对油气行业趋势作何预判?2月25日晚间,在“2020年中国石油经济和市场发展趋势”在线直播中,数位油气领域的专家给出了自己的观察。

  为期40天的2020年春运于2月18日结束。据交通运输部统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预计共发送旅客14.8亿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50.3%。

  作为现代社会的血液,油气市场的波动情况与整个经济社会的运行密切相关:汽油可以反映出居民的出行意愿,柴油的消费量则与农业、建筑、制造业等行业的生产运行状况关联度高。基于此,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石油市场研究所分别对2月份汽油、柴油以及航空煤油消费量作出了预判。

  煤油降幅最大

  从市场研究所的调研数据来看,2月份以来,普遍来看加油站的累计销量同比下降了60%以上,有的地方甚至更高。尽管随着分区分级管控措施的逐步执行,上述情况有所好转,但疫情对汽油消费量的影响仍较大,预计会同比下降四成至五成。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石油市场研究所主任工程师王利宁表示:“我们也和2003年的非典疫情做了对比,可以发现2003年5月份,也是非典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汽油需求同比下降2.6%,环比下降是10.1%。这个影响看来当时还是比较大的,但是和目前比较是较小的,原因在于当前私家车的保有量是大幅增加了,已经超过2亿辆,同时居民的自我防范意识明显增强了,同时交通管制措施也更加严格。 ”

  具体到柴油,受制于开工率和各地交通管制的影响,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石油市场研究所判断2月份的消费量降幅同比将超过30%,降幅略小的原因在于去年2月同期正值春节,是传统消费淡季。

  而航空煤油由于国内航班减少甚至停飞的情况普遍,在三种燃料中受到的影响最大,降量最为明显,在非典时期也是如此。结合调研数据与趋势,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石油市场研究所认为,航空煤油2月消费量降幅同比大概率在50%以上。

  从整体情况看,王利宁表示,汽煤柴油降量在2月份为240万桶每日的水平,影响我国石油总量的18%左右。

  从供应侧来看,由于石油消费需求的大幅压减且一季度也是传统意义上的库存高点,倒逼炼化企业降低加工负荷。“根据我们的数据,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央企的炼厂开工率较春节之前总体下降了15%,地方炼厂的开工率降幅更大达到28%。”

  王利宁认为在上述因素是2月中旬以来油价不断下降的原因之一,疫情已经对石油市场产生了明显的冲击,但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石油需求仍将快速回暖。

  再从产业链角度来看,对外经贸大学教授董秀成认为对于连续作业的上游生产企业和中游管输企业而言,受到疫情的影响有限。下游则受大较大的影响。从原油的角度看,国内自产的影响较小,进口部分由于依存度较高则相反。

  根据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此前发布的《2019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2019年我国原油净进口量首次突破5亿吨大关,原油和石油对外依存度皆破70%。

  LNG遇冷

  天然气市场所受疫情影响虽然不容小觑,不同的消费用途之下,影响各异,但整体小于石油。

  天然气终端市场可以划分为工业终端、车船用气终端、民用气终端以及工商业用气终端。介质也分为管道气、LNG以及CNG。虽然商业气的附加值较高,用户对价格也相对不敏感,但民用气对于燃气公司而言依然是最稳定、最有效的天然气销售途径。

  受疫情影响,居民出行意愿大幅降低,因此民用气部分的消费大概率稳中有升。工商业用气终端消费下滑明显。“餐饮、交通、化肥(作为原料)所受的影响不言而喻。”董秀成表示。

  再看天然气发电领域,与会专家认为,中国的发电领域的产能处于过剩状态,天然气发电在其中处于补充的作用,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下滑幅度也应较为明显。

  从进口角度出发,LNG相比管道气受疫情影响明显,呈现旺季不旺的特点。国内LNG市场处于供大于求的失衡格局,LNG进口量受到进一步压缩。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管学院副教授郭海涛认为,在疫情影响之下,可以观察到的趋势之一是国家天然气市场的连接性正在加强。“国际上天然气的价格前一段时间出现了比较大的下降,可以说疫情的影响不仅限于对中国的天然气市场,对整个国际的天然气市场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我们过去讲国际天然气市场是分北美、欧和东亚市场的,但现在在一定程度上它的连通性正在调整。”

  几点思考

  具体到疫情对油气行业的影响,王利宁认为将是一个短暂的冲击,并不会改变油气行业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他提供了短期和长期的两种视角。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召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指出,要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畅通经济社会循环。要制定明确的疫情分区分级标准。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必须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

  王利宁认为上述要求利好汽柴油的消费,同时也可以注意到,国家正在出台一系列的刺激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这一系列的重大的工程也在不断推进中。“我们觉得这对柴油的消费是非常有利的。据我们了解到的消息,因为受疫情影响,国内汽车消费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是不排除,后续为了促进消费而出台一系列鼓励政策。”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石油市场研究所认为,如果疫情在3月能够得到基本控制,汽柴油的需求在四五月份就能恢复到正常水平,煤油稍慢,在五月或六月有可能恢复。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前期累积了较高的库存,二、三季度为了消耗这部分库存,成品油价格竞争将呈现较为激烈的局面,影响炼化企业利润水平。

  长期来看,经济社会的发展与能源转型升级都需要依托油气行业。“从几个指标来看,千人汽车保有量约为180辆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500~600辆的水平,而化工产品的消费仅为发达国家的四分之一,另外就是炼厂的产能规划,在2025年之前还有大批的化工产能要上,所以说2030年前石油行业还将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对天然气而言,发展空间将是非常巨大的。从一组数据便可看出,在我国一次能源中天然气的比重为8.3%左右,全球平均则是24.8%,明显偏低的。城镇气化率,天然气发电占比亦同。由此,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石油市场研究所判断到2040年天然气要在目前水平上翻番。

  王利宁表示,油气需求的增加也会带动整个产业链发展,包括上游的勘探开发、中游管道建设以及下游的炼厂,加油、加气站协同高效发展,这是一个很庞大的工程,也需要社会各类主体的积极参与。

  结合疫情目前对油气产业的影响,王利宁给出了三点思考:首先是,油气行业涉及国计民生,是否也应借鉴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而建立相关的应急机制,以此规避供应受到扰动对经济社会产生的进一步的冲击;其次是,行业高质量发展仍不足,比如天然气的利用规模仍较低,作为清洁高效的能源种类,天然气多是管道运输,在重大卫生事件下受到影响较低,此外炼化产能过剩情况凸显,再者是智能化数字化程度不高;最后一点是,油气企业未来也要适应多样化、个性化以及不确定性需求带来的挑战,比如疫情期间对于医疗物资需求的高速增长和成品油需求的大幅下降,企业是否能快速调整产线也应对变化,这是企业需要思考的。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