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两会声音】蔡冠深:参与国家“内循环”对香港至关重要

2021-02-26 10:46:53 中国新闻网

  【两会声音】蔡冠深:参与国家“内循环”对香港至关重要

  【解说】2021年全国两会将于3月初在北京如期举行。日前,全国政协常委蔡冠深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2021年恰逢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对国家和香港来说都意义重大。2021年全国两会自己最关注的议题是推动香港进一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同期】全国政协常委 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主席 蔡冠深

  对香港来讲,最重要就是香港怎么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所以我其中一个提案就提到,香港特别在高新科技(领域),怎么能够跟粤港澳大湾区全面地融合,一个是深港合作,一个是穗深港澳的科技走廊。香港有很多科研的成果,内地特别是深圳创新的程度非常高,怎么能够强强结合。很多科研的项目怎么能够共享,资金过河,设备共享,科技人员能够自由地流通,这都是非常重要的。

  【解说】蔡冠深指出,增强两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互联互通对香港融入大湾区发展建设至关重要,希望未来有更多措施便利香港商人、科学家、专业人士进入内地市场。

  【同期】全国政协常委 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主席 蔡冠深

  很多青年的科学家,如果在(香港)这里,比如说搞研发,过去深圳落地,又要搞签证,又有很多的手续排队等等,如果我们能够比如说好像绿卡那种制度,随便当天往来都可以。除了这个以外,资金(方面),现在我们国家不是推动数字人民币吗,比如说科研的企业,青年的创业,你实行额度,一个月就多少钱自由往来,那就比较方便。所以我们觉得,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怎么能够打破(障碍)。如果整个湾区做,就可能比较太超前,那局限在深圳,局限就在前海,就在这个地方做一个试点,成功了再慢慢扩大。

  【解说】过去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对香港经济冲击巨大,蔡冠深认为,香港经济的复苏需要融入国家经济“内循环”,期盼能早日落实两地人员在豁免强制检疫下的跨境往来。

  【同期】全国政协常委 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主席 蔡冠深

  香港的经济复苏,我觉得一定要融入国家的“内循环”。我们看到那些经济体都是往下降的,只有中国那么大的经济体是唯一能够正增长2.3%,这是不容易的。我们香港作为国家一部分,怎么融入国家的这个往上升的GDP那么庞大的市场,就是我们的出路。那就是一定要通关,给那些打了疫苗的人、同意去做检测的人有一个豁免。所以我们希望第一个就要采取一些措施,减少我们(香港)本土的扩散,第二个我们要推动大家打疫苗,采取一个特事特办的措施,让他们不用隔离。

  【解说】谈及对香港未来的展望,蔡冠深表示,香港兼具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双重优势,自己对香港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同期】全国政协常委 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主席 蔡冠深

  因为我们国际化的程度很高,所以内循环跟外循环的结合,香港就在中心点,也在双循环之中的枢纽,所以我对香港的前景充满信心,特别是在“一国”底下,中央是全力支持香港的,所以有那么大的一个后盾,香港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我一点都不担心香港的前景,我对香港是充满信心的。

  记者 范思忆 李越 香港报道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