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专家谈新冠肺炎首份尸解报告:胃肠道异样也应重视

2020-02-29 09:43:37 中国新闻网

  专家谈新冠肺炎首份尸解报告:胃肠道异样也应重视

  【解说】2月28日,第一例新冠肺炎逝者尸解报告公布。这份报告给新冠肺炎的治疗带来哪些启示?中新社记者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科副主任林炳亮,他对这份报告做出了解读。

  【解说】林炳亮说,在报告中可以看出,受损伤的部位依旧以呼吸道为主,呼吸道以外病变并不明显。但他提醒,报告中提及的小肠串珠样改变值得注意。

  【同期】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科副主任 林炳亮

  这个(串珠样)改变是正常情况还是病变,现在可能还(不确定)。首先胃肠道里面,病毒进去的受体含量还是比较丰富的,就是ACE2受体,第二现在胃肠道里面,已经分离出这些病毒,而且核酸查出来阳性,有些病人可能以消化道症状为主,所以这一点还是引起大家的重视。

  【解说】林炳亮表示,通过这份尸解报告,可以看出气道的保护非常重要;此外,由于尸解报告中,逝者病变主要是炎症性、渗出性的,因此也提示对于炎症反应明显的患者,需要评估对其进行激素治疗的必要性。

  【同期】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科副主任 林炳亮

  按照解剖的结果来看,因为它(病变)表现为渗出为主,减少渗出的话,实际上激素在减少渗出方面是有它的作用的。当然激素的治疗担心的问题就是会不会有并发感染的问题,但是在重症期的时候,在炎症反应很明显的时候,我觉得适当使用一些激素,应该是会对缓解他的病情有一定的好处。

  【解说】不过,林炳亮也强调,目前仅有一例解剖报告,而且该逝者病程仅15天,因此还存在很多局限性。如果能够进行更多解剖,将会给临床治疗带来更多帮助。

  温孟馨 北京报道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