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不宜为节约成本提出削减农民工工资

2020-03-02 16:48:30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蒲松龄

  今日热点:

  “企业面临复产缺工等难题,农民工‘出不来、进不去’”。既要加强疫情防控,又要打通农民工流动的障碍。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调查表明,绝大多数省份的劳动力流动基本处于封冻状态,农民工流出总体比例不足10%。除了因疫情而产生的客观限制之外,农民工外出打工的主观意愿不足也是妨碍他们外出打工的重要因素。采取鼓励和吸引农民工外出打工的政策,是解决当前用工难的当务之急。

  【疫情之下的出版业:线上发力 疫情相关读物纷纷出版】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一些行业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图书出版业也是其中之一。有出版社表示,图书出版周期比以往略有拉长。为助力疫情防控,不少出版社纷纷推出疫情防控相关出版物,如各种防护知识读本、防护手册、心理自助手册等,并在线上发力,免费为读者提供电子版内容。由于疫情防控需要,读者们也自觉少出门。根据开卷提供的数据显示,多家数字内容平台反馈,仅在今年春节前后,新增用户数量相比一般时期有超过20%的增长,甚至有的平台新增用户数相比一般时期增幅超过300%。

  点评:数字读书平台的新增用户迅速增加。由于发生疫情,人们宅在家里,有更多的时间读书。出版社也趁此机会大显身手,线上发力,为读者提供电子书。读书,对个人、对国家,都非常重要。有专家指出,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应该是一个人的阅读史,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一个社会到底是向上提升还是向下沉沦,就看阅读能植根多深,一个国家谁在看书,看哪些书,就决定了这个国家的未来。2018年,中国成年人的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7本,而德国为47本。足见中国人读书还大有潜力可挖。从个人角度,要培养读书习惯,让更多人喜欢读书。在国家层面,应该把发展公共图书馆作为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目前,中国全国公共图书馆图书藏量不足10亿册,人均拥有的公共图书馆图书藏量,尚不足1册。中国平均每46万人拥有一家公共图书馆,德国每6600人拥有一家公共图书馆。相比之下,我们应该补上公共读书基础设施的短板。

 

  【疫情之下的云监工:躲得过老板,躲不过AI】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有了更多的了解。新冠肺炎的主要症状之一是体温异常。不少企业快速推出5G热力成像测温,制定了适用于公共区域室内红外体温遥测的解决方案,实现了在1-10米范围内,非接触式快速检测个体体温,发现异常自动声光预警。快速识别发热患者后,还可很快知道你是不是新冠肺炎患者的密切接触者。5G无人驾驶防疫消毒车实现对院区近6万平米的全面自动化清扫和消毒,消毒过程无人化,可持续作业,还可智能语音播报。还有人工智能检测员工是不是戴口罩。针对疫情下复工复产,开发出监控口罩佩戴无感监测产品。有的社区看似很安静,但实际已经复工了,这其中离不开AI的功劳,在线办公,定点定时打卡、视频打卡等五花八门,不时的还要“钉”你一下,看你在不在工作状态。总之在家工作也不能偷懒,被安排得明明白白。

  点评:世卫组织官员艾尔沃德说:“中国的做法是,既然没有药,没有疫苗,那么我们有什么就用什么,能怎样调整就怎样调整,能怎样适应就怎样适应,能怎样去拯救生命就怎样去拯救生命。” 确实如此。为了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病毒,我们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办法,证明中国人有足够的理性和聪明才智应对艰难险阻。在防治新冠肺炎的过程中,中医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体现了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对人类健康事业的贡献。在没有特效药和疫苗的情况下,全社会采取了行之有效的隔离检疫,用科学办法“闷”住病毒,体现了中国人的创新精神。人与人接触易感染,我们造出了各种机器人,负责消毒、送餐、护理、巡逻。社区防疫任务重、人手紧,我们开发了各种数字化落地应用,扫码登记、健康打卡、智能客服、智能门禁、室内定位、疫情地图、非接触测温……我们不指望在发展的路上一帆风顺,我们靠的是自己的力量,无论是传统,还是创新,中国人有足够的智谋克服困难。

 

  【住建部:疫情致延误属不可抗力 业内称应协商,勿一刀切】

  来源:新京报网

  2月2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序推动企业开复工工作的通知》指出,疫情防控导致工期延误,属于合同约定的不可抗力情形,停工期间增加的费用,由发承包双方按照有关规定协商分担。业内人士提醒,疫情防控期间,在各方互相支持的同时也需注意,对于“通知”中不可抗力的应用,不要盲目搞“一刀切”。近期,记者注意到受疫情影响,部分房地产项目工地停工、售楼处关闭,一些企业开始出现现金流压力。在各方力求抗“疫”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新的问题。若确实由于疫情原因导致工期延误,从而导致开发商逾期交房,开发商是没有法律责任的。现在有些房地产企业,动不动就拿“疫情”推卸责任,比如,疫情之前签订的购房合同未履行,也说是因为疫情防控不能履行。即便现在出现了疫情,疫情对合同履行有影响,也不能免除开发商的违约责任。

  点评:这条新闻说,对因疫情造成的不可抗力的应用,不要盲目搞“一刀切”。不能以疫情为借口推卸本来属于自己的责任。所谓不可抗力,是指合同订立时不能预见、不能避免并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包括自然灾害,如台风、地震、洪水、冰雹;政府行为;社会异常事件。由于不可控制的因素产生的不可抗力有其确凿的客观性。例如,就债务而言,不可抗力事件必须是债务人不可控制的客观原因导致的。但是,债务人对于不是归责于自己的原因而产生的事件,如果能够通过主观努力克服它,就必须努力去做,否则就不足以免除其债务。不可抗力的执行并非易事,因为不可抗力事件的不可预见性和偶然性,决定了人们不可能列举出它的全部外延。尽管世界各国都承认不可抗力可以免责,但不可抗力的范围很难确定,为一些人以不可抗力爽约制造了借口。不过,关于不可抗力的法律还是明晰的。就履约来说,逃避自己的责任是法律不允许的。

 

  【企业面临复产缺工等难题 农民工“出不来、进不去”咋办】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中央和各部门对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作出了系列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贵在精准,重在落实。当前,不少地方正在千方百计打破农民工返岗“梗阻”,努力解决返岗工人不足、交通物流不畅、产业链配套难等问题。“出不来、进不去”“两头堵”是农民工流动面临的最大问题。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课题组前不久所作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所调查的16个省、80个县近100个村中,绝大多数省份的劳动力流动基本处于封冻状态,农民工流出总体比例不足10%,大部分村庄春节后外流人数停留在个位数。在这100个村中,90%以上所在乡镇为零疫情(无确诊或疑似病例),70%以上所在县确诊人数在10人以下。以县为单位来看,调查的多数县份疫情并不严重,不属于重点疫情区域。

  点评: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课题组的调查说明,农民工复工难,不只是由疫情防控措施造成“梗阻”的原因。除了客观限制之外,农民工打工的主观愿望不足也是招工难的重要原因。某些地方和某些企业对农民工的不公正待遇是农民工外出打工热情不高的重要原因。适当增加农民工收入,改善劳动条件,加强对农民工的吸引力,是解决招工难的有效措施。目前,为了顺利复工,不宜为节约成本而提出削减农民工工资的主张。只有善待农民工,企业复工才能具备基本条件。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300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