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科技类基金或突遭“点刹,影响有多大?今天仍有相关产品上报

2020-03-02 20:51:45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重磅!科技类基金或突遭“点刹”:单项审批、增加材料说明,影响有多大?今天仍有相关产品上报

  自去年四季度以来火爆的科技类基金或遭遇到监管“踩刹车”。

  据基金君了解,上周开始市场持续传出凡涉及新能源、科技创新、半导体、云计算等等泛科技类基金产品不受理的消息。不过,据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目前比较明确的是对科技类基金要求提交报告并进行可行性论证,此类基金或是单项审批。

  而从证监会网站发现,3月2日也就是今天也有科技类基金的上报材料被接收。

  科技类基金被重点关注

  近期,坊间流传的科技类基金审批节奏或将放缓的消息备受市场关注。

  “我们上周就接到通知,要求科技类基金增加相关材料,进行可行性论证,有些是针对营销、投资者保护等方面。”据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并没有接到受理暂缓的消息。不过,因为要补材料,可能相对来说节奏上会慢一些。

  另一位产品人士表示,确实从上周就传出科技类产品被关注的消息。目前这类产品或是单项审批,这样节奏会慢一些。他猜测这可能跟近期科技类基金过火有关。

  一些基金公司人士感受到相关科技基金审批会多回答一些问题。“监管也没说暂缓科技类基金审批,只是会对上报的相关产品提出关于产品流动性、容量、布局是否同质化等问题,基金公司需要对问题进行回答之后再反馈。”一位基金公司人士透露。

  也有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近日交流得知,监管对细分行业的被动基金比较关注。部分细分行业流动性尚待考量,相关领域的被动指数基金的审批也需要审慎评估。

  也有基金公司人士反馈,未来相关产品上报需要提供关于流动性、产品容量等相关指标的分析报告,再决定是否可以上报。

  不过,有业内人士了解到,部分基金公司接到旗下已经上报但尚未受理的权益类ETF撤回通知,撤回的ETF事实上也非科技ETF,也未说撤回原因。

  一位基金公司投研人士透露,上周末已经接到部分权益类ETF未来或需要撤回的通知。“只是目前并未通知需要撤回哪只ETF,具体标准仍待监管讨论。”

  在上述基金公司投研人士看来,ETF不像主动型基金可以控制建仓节奏,ETF上市之后均是满仓操作,当市场一致性预期上行,会产生被动向上推力,而当市场发生转向时,ETF赎回导致不断卖出,也会加快指数下行。若是跟踪宽基指数的ETF问题不大,如果只是跟踪非常细分的行业指数,助长助跌现象相对明显。

  “目前扎堆上报科技主题ETF的现象也从侧面说明部分公司在产品布局上的前瞻性不够,若是一年前发行科技ETF也不会出现现在的担忧。”上述基金公司投研人士表示,相比跟风上报科技ETF,基金公司不如花多些精力想想在目前时点,还有哪些可以前瞻性布局的产品。

  今日仍有科技基金材料被接收

  虽然此类产品需要提交相关报关,进行可行性论证,也不减基金公司对科技类基金布局的热情。周一也有相关产品被接收。

  据证监会网站显示,3月2日,南方基金上报了南方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ETF,该产品已经被接收。同时,富国基金创新趋势股票型基金的材料也被接收。

  而就在上周五,也有博时中证智能制造主题ETF、国泰中证动漫游戏ETF、南方中证科技50ETF等产品材料被接收。

  实际上,因为科技主题非常火爆,基金公司基本是扎堆申报。基金君发现,今年以来已有超30只投向科技方向的权益基金上报,加上去年上报未批的71只产品,目前有上百只科技基金排队候批。而且,今年以来申报的科技指数型基金多达21只,在科技基金中占约七成,场内基金成为各家公募的必争之地。

  据业内人士表示,公募基金积极布局科技类基金,主要原因还是这类基金具备较强的“吸金效应”,有利于基金公司快速做大管理规模,并在科技股投资领域站住阵脚,树立品牌。

  “我们目前也在积极筹备科技类基金,因此对市场传闻非常关注。”据一位产品人士表示,目前产品都较为集中在科技主题上,渠道也比较认可这一类产品,因此各家都在推,希望在风口将旗下基金的规模做起来。

  不过也有人士表示担忧,目前科技类指数产品已经出现了一些同质化倾向,如半导体芯片、5G、电子、人工智能ETF及其联接基金数量都在7只以上。有些行业比较窄,如果过于拥挤背后也蕴含着风险。而且,ETF产品往往有“先发优势”,如果只是跟随市场,可能后来者并不能获得较好的效果。

  科技类基金火爆

  受益于较好的业绩,科技类基金今年确实非常火爆,尤其在2月份更是沸腾起来。

  一是科技类新基金获得市场追捧,数据显示,目前单日售罄的基金达到11只,其中绝大多数为科技投资方向的,不少产品还出现比例配售,比如永赢科技驱动、广发科技先锋,成立规模皆接近80亿元,万家、招商、银华、建信等旗下科创主题基金,同样成为市场明星,出现单日售罄的盛况。

  二是科技类ETF拥有强悍的吸金能力。按照上周五, 据预估权益ETF规模数据显示,目前百亿级别权益ETF数量升至17只,较2019年底增加了4只。而这4只均为科技主题ETF。

  新加入百亿俱乐部的4只科技主题ETF都是经过前2月的狂飙突进,目前5GETF、科技ETF、芯片ETF、半导体50最新预估规模分别为216.06亿、130.18亿、120.65亿和120.22亿元。

  实际上,这些百亿级行业ETF产品,不少基金的发行规模并不大。比如5GETF发行规模为41.5亿元,半导体50的首发规模甚至不足3亿元,但自去年5月成立以来的总回报已经超过了110%,良好的赚钱效应带动基金规模暴涨。

  基金发行市场上,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首募107亿,成为首只首发规模超百亿的行业ETF。业内人士表示,行业ETF募集规模超过100亿意义重大。科技行业处于风口,科技主题ETF业绩领先引发资金追捧。

  基金仍看好科技股

  虽然科技类基金近期风声不断,但科技行业仍被不少基金公司看好。

  中欧基金表示,短期以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和半导体为龙头的科技股确实出现交易拥挤的现象,但本轮科技周期仍处于爆发前期,市场在经历充分调整后,科技板块依旧有望成为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此外,中欧基金预计疫情过后,受益于货币政策宽松,宏观经济大概率会向均值回归,当前估值处于历史低点的金融周期板块具备较大机会。

  农银汇理也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计算机、新能源、医药、电子和化妆品等板块的投资机会,此外,在线教育、远程办公、在线娱乐等云经济题材以及地产与建筑等低估值蓝筹,都值得中期逐步布局。

  浦银安盛基金建议投资者可以淡化指数、注重结构,重点关注受疫情影响不明显的科技、医药等景气度向上板块,要更关注中长期有业绩的个股。

  广发基金表示, 回到国内,受疫情影响,国内弱复工的判断正在被验证,2月份PMI创历史新低的背景下,流动性大概率延续宽松。流动性宽松仍然是未来一段时间最重要的宏观特征,行业配置建议科技成长+低估值复工链的配置思路。科技成长受益于科技上行周期、流动性宽松、再融资新规等,仍是中期的市场主线;以房地产和水泥为代表的低估值复工行业同样值得关注。

  长盛基金代毅表示,站在中期角度,市场的决定因素依然是宏观流动性与行业基本面,突发事件不会改变市场的强势板块风格,某些板块甚至有望出现超跌反弹行情。长期来看,成长性的上市公司最具投资价值,是获取超额的“金库”,看好电子、计算机、医药等成长行业。

  长城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向威达表示,科技股近期连续下调固然有海外市场因素的影响,但主要原因还是在A股市场内部。短期回调尽管释放了大部分恐慌情绪,但在国内外股市震荡的背景下,科技股短期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也不大,科技股牛市第一波或已接近尾声。

  向威达建议投资者耐心等待,短期可逢低重点关注白酒食品饮料和医药医疗等消费龙头,以及地产建材建筑化工造纸和汽车等周期股的阶段性机会。

  同时向威达也强调,长期来看,与5G相关的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与特斯拉相关的新能源智能化汽车革命和以生命科学为主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才刚刚开始,其影响十分深远。继续建议投资者在市场震荡的过程中从战略的高度继续逢低重点关注科技股,特别是与5G相关的电子产业链、与特斯拉相关的新能源智能化汽车产业链和大数据云计算相关的计算机软硬件以及游戏传媒板块。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