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两会声音】朱定真委员:要把科普当成国家软实力建设的事业来做

2021-03-02 18:39:02 中国新闻网

  【两会声音】朱定真委员:要把科普当成国家软实力建设的事业来做

  【解说】近年来,中国越来越重视科技的发展,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朱定真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科学普及还是一个明显的短板。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首席 朱定真

  从去年2020年的整个疫情抗疫的这个过程中,实际上大家已经能够感觉到了,因为科学普及的短板存在,那么出现了很多谣言流言,那么造成了很多不不利的影响,包括对于国家政策甚至于社会稳定,我们从中外来看,中国和西方来看的话,实际上都有这种现象存在。一旦出现重大的社会事件或者重大的灾情的时候,那么科学普及的作用会凸显出来,对于整个的防灾减灾、应急政府职能的执行都会产生非常明显的影响。

  【解说】朱定真表示,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相辅相成,科学普及做到位才能让更多人 爱上科学,为科技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首席 朱定真

  我们科技创新“人”是核心竞争,那人怎么爱上科学?怎么迷上科学,怎么不畏艰险甚至于危险去做科学。很多很多他这种科学精神是在他早前的甚至于幼年的科普过程中,逐渐被培养了,或者被灌输了这样的科学精神,了解了科学方法,得到了科学知识。

  【解说】对于目前科学普及领域遇到的问题,朱定真表示,科普方面市场化效应低,对科普人才重视不够,导致了目前科学普及的短板问题。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首席 朱定真

  现在的一个问题就是投入不足,因为确实做科普,他的市场化的效应不高,那么这样的话就很难有人主动去在科普上去做工作。更重要的有一点就是科普的职称系列,你科技创新或者说科研,这个上面职称系列非常多,但是你如果搞科学传播,科学普及这个系列就几乎没有。现在只有北京,天津可能还有河北有,那么你没有类似这种系列,你就很难引导大家去做这个科普。这种第三方的认可,对于科普从业人员来讲还是非常重要的,是有导向性的。

  【解说】如何补齐科学普及这一短板,朱定真给出了他的建议。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首席 朱定真

  我觉得政府国家还是要保持一定的投入,甚至于增加一些投入,还是要靠政府来扶持。为了把这件事科普和科学传播事业当成我们国家软实力建设一个事业来做,给予一个重视,这样子才能真的协调两翼共同发展。而且我特别希望有科学背景的人,有科学知识的人,再去走科学传播科学普及这条路。但是往往这些人他如果转这个弯,他可能职称系列就没有了。所以他是不愿意转这个弯的。所以我觉得国家在这些方 面还是应该既然同等重要,那么就同等对待,能不能有一些改善。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