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2月券商金股“成绩单”出炉:超六成未跑赢大盘

2023-03-02 07:46:08 每日经济新闻

  2月券商金股“成绩单”出炉:超六成未跑赢大盘

  2月28日下午4点,港股收盘,2023年2月券商金股“成绩单”接踵出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与1月各券商金股组合收益表现的皆大欢喜不同,2月金股组合之间的分化明显加大。

  据Wind统计,2月,在全部45个券商金股组合中,实现正收益的金股组合有20个,占比44%,负收益的金股组合占比56%,且榜首和榜尾的收益率差距将近14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2023年以来,已经有7家券商金股组合的累计收益率超过了10%,领先阵营逐渐与跟随阵营拉开了差距。

  收益率分化在加大

  1月,所有券商金股组合收益率都为正值,为2022年7月以来首次出现。不过,2月随着市场进入盘整,各券商金股组合收益率分化开始加大。

  据Wind统计,2月,在全部45个券商金股组合中,实现正收益的金股组合有20个,占比44%,负收益的金股组合占比56%,且榜首德邦证券金股组合和榜尾平安证券金股组合的收益率差距将近14个百分点。

  具体而言,2月收益率排名行业前10的券商金股组合分别为德邦证券金股组合、方正证券金股组合、天风证券金股组合、中信证券金股组合、华泰证券金股组合、信达证券金股组合、太平洋证券金股组合、兴业证券金股组合、东方证券金股组合、民生证券金股组合。

  2月收益率排名行业后10的券商金股组合分别为平安证券金股组合、粤开证券金股组合、中泰证券金股组合、东莞证券金股组合、华创证券金股组合、海通证券金股组合、浙商证券金股组合、川财证券金股组合、国泰君安金股组合、东北证券金股组合。

  此外,2023年以来,已经有7家券商金股组合的累计收益率超过了10%,分别为德邦证券金股组合、国金证券金股组合、方正证券金股组合、国联证券金股组合、东吴证券金股组合、长江证券金股组合、中信证券金股组合。相比之下,有17家券商金股组合年内的累计收益率不足5%,其中平安证券金股组合、粤开证券金股组合年内的累计收益率为负值。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无论从2月的单月表现来看,还是从1~2月的累计表现来看,对于券商金股组合而言,收益率能跑赢同期上证指数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2月单月组合收益率跑赢沪指的券商金股组合总共有16个,占比35.6%;1~2月组合累计收益率跑赢沪指的券商金股组合总共有23个,占比51%。

  券商趋于谨慎乐观

  目前,有不少券商发布了3月的金股组合。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目前,推荐券商不少于两家的3月金股有中国移动、苏试试验、中科曙光、科大讯飞、太极股份、金牌厨柜、东方电热、赛轮轮胎、卫星化学、山东药玻、长城汽车等。

  据了解,2月28日收盘后,多家券商密集召开了3月金股的推荐电话会。一个月前,不少券商在展望2月市场的时候表现出较为明显的积极乐观态度。例如,有券商在2月金股电话会议中将策略观点总结为“V型反转正式进入主升浪”。

  经过2月份的盘整后,券商在传递观点时也趋于谨慎乐观。

  招商证券策略团队发布的3月市场展望指出,A股有望走出先抑后扬的态势,继续保持上行趋势。当前市场受到美联储加息预期将进一步升温,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强势,外资流出有一定压力。但是,从近期各项经济数据情况来看,中国经济仍在加速恢复。3月可以密切关注全国两会和政府施政方向的进展,以把握稳增长和科技自强、安全发展两条政策主线。风格方面,2月中小风格明显占优,进入3月后,由于风险因素和经济复苏预期交织,政策驱动和业绩改善并行,风格将会阶段性回归均衡。

  兴业证券策略团队日前发布的3月市场展望中指出,2023年以来市场震荡修复,但由于缺乏趋势性主线,各类风格与行业轮动式上涨。尤其是近期轮动速度明显较快(当前行业轮动强度已达到2012年以来历史最高水平),与极致的行业、风格轮动相对应的,则是“景气投资”的失效,以及景气预期的有效性大幅增强。行业快速轮动下市场行情高低切换特征较为显著,背后体现的是已兑现的景气对于股价的解释力大幅下降,而景气预期的有效性在持续增强,并成为现阶段影响股价变动的主要矛盾,二者剪刀差自2022年11月以来持续扩大。从行业表现也可以看出这一变化,各行业涨跌幅与2022年景气水平基本“脱钩”,甚至呈现负向关系,但与2023年景气预期则呈现出明显的正相关性。

  兴业证券策略团队认为,极致轮动行情的结束通常需要增量资金打破存量博弈。而随着市场行情修复、风险偏好改善,内资机构的产品发行和仓位后续有望逐步回升,3月份、4月份市场或将迎来更多机构增量资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