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深入开展专项整治 严防社保基金“跑冒滴漏”

2023-03-03 04:34:07 中国纪检监察报

  深入开展专项整治 推动筑牢风险屏障

  严防社保基金“跑冒滴漏”

  本报讯(记者 杨文佳)“经查,你们医院存在超定价标准收费、低值耗材违规收费、违反物价政策收取药品费用等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请立即进行全面整改。”近日,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卫健委、医保局开展联合监督检查时,向某定点医疗机构反馈存在问题。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持续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聚焦“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问题,开展规范使用医保基金行为专项治理,目前已追回违规使用医保基金173.3万元,并全部上缴省医保基金账户。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社保领域下属单位多、人员数量大、涉及业务广、自由裁量权大,但监督力量相对薄弱,严防社保基金“跑冒滴漏”、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必须筑牢屏障。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医疗、养老、工伤等社保基金管理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严查截留骗套、贪污挪用、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问题,守好群众的“保命钱”“养老钱”,坚决兜牢民生底线。

  针对监督调研中发现的医保基金检查流于形式,医保执法检查标准不统一、行政处罚缺乏基准,个别医疗机构因过度医疗导致医保基金流失等问题,山东省纪委监委驻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纪检监察组把加强基金监管列入与省医保局党组会商重要内容,推动省医保局探索制定医保基金使用违规违法行为地方标准。针对医保干部利用职务便利,在医保定点办理、医保基金拨付等方面收受贿赂,违规报销医疗费用、套取医保基金等问题,向省医保局党组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健全权力制约体制机制,逐级压实监督责任,织密廉政风险防护网。

  安徽省蚌埠市纪委监委督促市人社局、财政局梳理出违规办理参保、违规审批认定、违规核发待遇等18个风险点,深入对照开展自查自纠。针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骗保套保频发现象,推动市人社局进一步规范劳务派遣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参保人员退休后更改关键社保信息、信息系统账户权限设置等经办环节,确保操作流程规范、内控制度严格执行。同时,督促各级人社部门持续加强各类社保业务的内控稽核,完善系统功能、健全风控预警,确保社保基金安全稳定。

  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俗称失地保险,纳入居民养老保险体系,因其覆盖面广、办理环节多,既涉及征用土地时间、面积,还涉及申请对象的情况,在具体申报中极易出现钻空子的现象。

  江苏省溧阳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开展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专项治理,牵头市人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组建工作专班,重点对公职人员在办理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过程中的优亲厚友、徇私舞弊、弄虚作假、侵占挪用等违纪违法行为进行起底检查。针对政策执行层面、属地部门监管层面暴露的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推动职能部门对保障对象产生、保障对象材料审核、审批流程规范等内容进行明确规定,从源头上堵塞风险漏洞。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纪委监委开展死亡冒领和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金问题专项整治,会同人社、财政、民政等部门组成工作专班,赴社保基金主管部门和经办机构进行实地督导,详细了解居民养老保险是否存在发放异常情况。“我们坚持对涉及社保基金管理方面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优先查办、优先审理,严肃查处虚报冒领套保、违规挪用、以权谋私等问题,不断巩固专项整治成果。”该市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说。

  就业补助资金总量大、业务数据庞大、涉及面广,但单笔资金额度小,审核不严、违规发放时有发生。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纪委监委紧盯就业补助资金中的廉政风险,归集人社、市场监管、民政等11个部门数据,构建“就业资管家”监督应用,充分发挥数字技术系统比对、自动发现、实时预警等功能,对资金申办、审核、发放等全流程开展监督。

  “通过向大数据借力,实现快速精准预警就业资金补助过程中的违规行为,极大提升了监督效率,也倒逼人社部门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重塑业务流程,确保就业补助资金使用安全。”新昌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中国纪检监察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