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V观财报丨6G又火了!多公司已有布局,研发进展如何?最新回应……

2023-03-03 15:45:1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3日电 (熊思怡)3月3日,6G指数冲高回落,盘中创两年半新高。华脉科技早盘涨停,中国卫通一度大涨9.97%,华测导航、中国卫星等多股跟涨。

  “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

  消息面上,国新办1日就“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举行发布会。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在会上表示,将研究制定未来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布局人形机器人、元宇宙、量子科技等前沿领域,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

  6G是什么?和5G啥区别?相关研究已进展到什么阶段?

  “相较于5G的技术架构,从地面接入向空天地海泛在接入转变,是6G相较于5G的重要变化之一。”民生证券认为,卫星互联网是6G网络架构重要环节,我国已通过星网集团重点部署。

  关于6G的研发进展,金壮龙透露,“我们不断总结5G发展经验,支持产业界组建了IMT2030(6G)工作组,主要是为产业界、研究机构、基础运营商等搭建产学研用平台,加强国际合作和交流,加强技术研发。”

  据媒体2月报道,从杭州钱塘区召开的第二届智能超表面技术论坛上获悉,一种6G相关技术已在杭州亚运场馆“大小莲花”和手球馆里测试。钱塘信息高等研究院副院长程强称,将智能超表面技术与基站结合后,原先信号较差区域的信号强度可增强至原来的10倍左右。

  有企业已开展技术储备

  受上述消息影响,6G再次引发股民热切关注,海量提问被抛向A股上市公司:有6G技术储备吗?研发进展如何?产品能否用于6G通信领域?

  信科移动2日回复投资者提问称,星地融合是公司面向6G布局的关键技术方向之一,公司在持续开展5G/6G星地融合通信技术的研究与验证。

  截图来源:上证e互动

  3日午后,就6G技术研发进展情况,“V观财报”(微信号:VG-View)致电信科移动董事会办公室,对方表示,“该披露的信息已经在留言问答(平台)进行了回复,没有公开的信息可能暂时无法更进一步披露。”

  通宇通讯2日也称,公司在6G领域已有一定预研积累。2022年公司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投入“卫星地面终端波束自适应通信天线技术研究项目”,也是针对6G做进一步技术预研和储备。

  截图来源:深交所互动易

  通宇通讯证券事务代表接受“V观财报”采访时表示,“6G的研发主要是董事长在管,目前只是启动预研阶段,相关技术何时商用没有具体规划。

  光迅科技2月28日表示,目前6G的技术方案尚未完全确定,但公司在该领域已与客户保持密切联系,为未来6G所需光学器件做技术储备。

  另据媒体梳理,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以及华为、中兴通讯等通信行业企业也已经宣布进行6G相关技术的预研和储备。

  与此同时,天威视讯、奥维通信坦言,公司目前不涉及6G领域;元道通信也称,公司未开展6G通信业务;天孚通信表示,目前6G技术行业尚处于早期研究阶段,公司无相关产品。

  6G应用如何落地?

  按照移动通信技术每10年左右更新一代的规律来看,6G有望在2030年左右迎来商用。

  工信部等六部门1月发布《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也提到,到2030年,5G/6G、先进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能源领域广泛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2022年11月举办的“2022全球6G发展大会”上表示,相比5G发展初期便具备较丰富的技术积累,当前6G理论储备有待加强,需要在新材料技术及应用、毫米波传播理论、宽带星地通信、网络行为建模等方面开展基础研究。

  针对6G发展,邬贺铨提出五点建议,一是6G应用应坚持服务刚需为本,将工业互联网作为主要场景;二是找准人工智能在6G应用中的突破口,重点提升无线信道与网络及运维等性能;三是优化频谱利用,为不同业务应用提供不同频段选择;四是简化终端复杂度,优化配置计算及存储能力;五是强化数据面功能,推动核心网实现简约化。(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