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ETF费率下行已成基金行业共识

2019-03-04 14:22:11 中国基金报

  ETF费率下行已成基金行业共识  

  中国基金报记者 静波

  今年以来,个别基金公司大幅降低ETF费率,引发公募行业被动基金产品费率降低的讨论。多位基金公司高管均认为,今明两年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费率降低可能性较大。

  2月中旬发行的平安创业板ETF的0.15%管理费率以及0.05%的托管费率,相比其他创业板ETF平均管理费0.5%以及托管费0.1%,基本仅为三折和五折。

  去年3只央企结构调整ETF0.15%的管理费、0.05%的托管费,曾被部分业内人士看作ETF费率松动的一个标志,但实际上因央企结构调整ETF特殊的产品设计和持有人结构,平安创业板ETF才算得上市场化的降费行为。

  多位基金人士认为,国内大部分大型基金公司都希望成为领航、贝莱德和富达,通过做大被动型基金继而规模突破万亿,牢牢坐稳国内基金业前几的宝座。“平安基金降费是其建立被动型基金王国的一个预热动作。”华南某基金公司的销售总监表示。

  接近平安基金的一位人士表示,平安集团对平安基金的战略定位较高,集团高层不仅在战略上,还在具体资源整合以及其他方面对平安基金寄予较大期望,期望借基金占据未来国内理财版图上的重要位置。

  据悉,平安基金得到多方资源支持之后,四处招兵买马,吸引优秀的投资人才。一位基金公司高管称:“目前平安基金战略比较清晰,吸引优秀人才主打被动型产品,辅以权益、固收和货币等产品,形成多维的产品序列。这也是很多基金公司所期望的。”

  参照海外情况,ETF降费速度越来越快。目前,贝莱德、道富、嘉信理财三家的ETF平均费率为0.03%,却占有美国ETF市场较大份额。去年8月,富达基金推出两只管理费为零的新指数追踪共同基金,正式掀起了指数基金的零费率风暴。

  Wind数据显示,全市场161只股票型ETF中平均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分别为0.63%和0.13%,有150只产品的管理费率超过0.5%,托管费率超过0.1%。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股市持续回暖,投资人对于权益类基金费率并不敏感,但如果股市震荡或者下行,则可能增大相关产品的降费压力。“这和券商佣金属于类似情况。当大牛市时,股民赚钱了,对交易佣金不太在意,但在亏钱时,可能对交易费用提出降低诉求。”深圳一家大型基金总经理指出。

  多位基金高管表示,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和海外资管公司加入理财市场,今明两年ETF费率降低可能性较大,而且,基金行业的竞争程度将日趋增大,降费只是其中之一。

  “鲶鱼搅动的竞争格局中,只有主动谋变的少数机构能够生存或壮大,投资管理能力优秀的团队获得相匹配的收入。”华南地区一家基金公司董事长称。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