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陈雨露:去杠杆和稳增长有许多统一的一面,并不完全对立

2019-03-05 17:23:01 澎湃新闻

  陈雨露:去杠杆和稳增长有许多统一的一面,并不完全对立

  澎湃新闻记者 陈月石

  3月5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政协委员谈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记者会。

  在被问及结构性去杠杆是否会让位给稳增长,如何处理两者关系时,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坦言,这是一个非常尖锐的问题,也是代表委员们讨论非常多的问题。去杠杆的政策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一个重要途径,因为历次的国际金融的教训之一就是,一个国家宏观杠杆率过高,或是短时间内宏观杠杆率上升过快,往往是爆发系统性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

  陈雨露表示,2016年以来,中国去杠杆的政策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前些年中国的宏观杆杆率每年平均上升十多个百分点,风险积累的非常大、非常快,但从2016年到2018年宏观杆杆率平均上升5.8个百分点,速度下降了一半,2018年宏观杠杆率不仅没有上升,还下降了。

  他并称,当前我们进行的是结构性去杠杆,希望企业尤其是国企和地方政府的杠杆率能够降下来。

  结构性去杠杆和稳增长之间,有许多统一的一面,并不完全对立。

  比如说,结构性去杠杆也需要一个稳定的宏观经济金融环境,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时候需要强调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逆周期调节,这样结构性去杠杆才能向前推进。

  去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时候,人民银行去年先后五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为实体经济提供了大量的中长期流动性,为稳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

  陈雨露表示,其次,结构性去杠杆的过程中,僵尸企业出清是要坚定执行的,这一方面可以释放沉淀的资源,一方面可以腾出金融资源用到更高效的行业和企业中去,这有利于实体经济的高效率增长。

  再比如说,市场化法治化的债转股,一方面可以降低宏观杆杆率,另一方面可以让企业轻装上阵,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这对稳增长很有好处。去年7月央行专门定向降准支持债转股,释放了5000亿资金,对这部分企业稳增长起了很大作用。

  “只要我们坚定、可控、适度、稳定、有序的要求,处理好防风险稳增长的要求是可以做到的。”陈雨露表示。

  要处理好去杠杆和稳增长的关系,需要金融和实体经济一起发力。

  陈雨露说,一方面要努力构建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大股权市场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这对长期保持宏观杠杆率的稳定非常重要,另一方面要坚定推进实体经济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大家一起努力进行债务出清、产能出清,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