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公告>>正文

V观财报|总裁儿子工作一年当董事长,这家公司称“归于个人能力”

2022-03-05 17:16:2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5日电 工作仅一年就从普通员工升到董事长,他父亲还是A股上市公司总裁,深交所发函质疑“是否存在利益输送”?近日,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机器人)回应深交所问询函,归功于其个人能力,没有利益输送。

  咋回事?

  2019年10月28日,上海创屹科技有限公司(原名上海庞伯特体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创屹)成立,注册资本2000万元,其中上海昕曙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昕曙)持股40%,上海星茁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星茁)持股30%,中科新松持股30%,上海昕曙与上海星茁为员工持股平台。上海创屹设立时其团队架构尚在搭建中,其员工持股平台上海昕曙由中科新松的产业孵化器上海星至辉创业孵化器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至辉)代为持股。根据团队搭建情况上海昕曙分别于2019年12月19日和2020年10月28日发生合伙人变更,星至辉是于2019年12月19日退出上海昕曙。

  曲晨耕,男,1989年生,是机器人总裁曲道奎儿子,其拥有双硕士学位,本科毕业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电子工程专业,硕士毕业于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电子系统工程专业和香港科技大学金融分析专业。

  上海创屹成立后现有技术与产品不符合市场化条件,市场开拓未能取得有效成果,持续开发乒乓球机器人技术与产品对资金投入需求较高,上海创屹的经营陷入困境。为快速研发乒乓球机器人,迅速占领市场,上海创屹需要进行市场化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曲晨耕是2020年4月作为普通员工入职上海创屹,于2021年4月23日变更为上海创屹董事长。

  对此,深交所发问询函追问,要求说明上海创屹的股权结构,其董事长曲晨耕与公司总裁曲道奎的关系,公司参股上海创屹是否涉及利益输送,是否存在关联交易未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及披露义务的情形……

  不存在利益输送情形

  3月3日,机器人发布《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回复的公告》称,曲晨耕入职后运用其专业能力和工作经验积极参与上海创屹经营和融资工作。2020年10月28日,曲晨耕作为创始团队成员通过员工持股平台受让上海创屹部分合伙份额而间接持股上海创屹,实质是为团队代持,上述股权变更后上海昕曙成为机器人关联法人。曲晨耕入职至今为上海创屹融资累计金额4000万元。根据上海创屹外部投资人要求,曲晨耕于2021年4月23日变更为上海创屹董事长。

  机器人称,根据相关规定,上海昕曙于2020年10月28日成为机器人关联法人,距离上海创屹设立时已超过十二个月,因此上海创屹设立时上海昕曙不视同为机器人关联法人,上海创屹设立时的投资行为不属于关联交易,不存在利益输送情形。

  截至目前上海创屹股权结构如下:

  公告称,曲晨耕入职后运用其专业能力和工作经验积极参与上海创屹经营和融资工作。目前持有上海昕曙股权19.6384%,持有上海翙祥股权98%,即曲晨耕间接持有上海创屹股权17.49%,上述股权实质是为团队代持。

  公告提到,上海创屹成立后一直由团队独立运营,中科新松除缴纳注册资金本400万元以外无其他投入,上海创屹研发与市场开拓资金的持续投入源于融资时投资者的资金投入,不存在利益输送情形。上海创屹自成立以来致力于技术与产品的持续研发投入以及市场化探索,至今尚处于亏损状态。

  机器人表示,公司在2020年度报告中将上海庞伯特体育科技有限公司(当时尚未更名为上海创屹)作为联营企业已予以披露。截至目前,公司不存在与上海创屹发生重大关联交易须以临时报告形式进行披露的情形。若公司与上海创屹发生日常关联交易,公司将根据会计准则的相关要求在2021年度报告中进行披露。

  13万股民“炸锅”

  机器人3日盘后回复深交所问询函,4日公司股价震荡走低。截至当天收盘,机器人股价报10.14元,较上一交易日跌0.59%。

  中新经纬查询发现,机器人业绩连续两年亏损。财报显示,2020年机器人净利亏损约3.96元,报告期末普通股股东总数为130559人;2021年机器人净利预亏4.48亿元-5.82亿元。

  股吧截图

  有股民担忧,“这么搞机器人迟早被搞黄。”有股民表示,“这消息早就有了,现在爆出来而已,对公司来说变相是利好,以后至少不敢随意计提掏空公司。”多位股民则要求严查:“强烈要求严查这对父子!”“要求国家严查,还股民一个公道。”你怎么看?(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