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逃离一线城市的人都去哪了?原来这三个城市是首选

2019-03-06 17:32:5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6日电 (薛宇飞)6日,互联网招聘平台BOSS直聘发布的《2019春招旺季人才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春招旺季企业人才需求同比增长36%,杭州、武汉、成都成为求职者离开一线城市后首选的前三个城市,东莞和长沙首次冲进前五。

  行业方面,互联网行业的人才吸引力虽然连续多年位居首位,但冷热不均,共享经济和区块链领域人才大幅净流出。在新职业方面,物联网相关职业嵌入式工程师平均招聘薪酬超1.8万元,5G工程师平均招聘薪酬也达1.39万元。

  杭州、武汉、成都吸引力强劲 人才回流现象仍存在

  报告显示,2019年春招旺季,企业人才需求同比增长36%,增幅较2018年提高近5个百分点。春节过后,随着各地新一轮人才引进政策的陆续发布,城市间的“抢人大战”进入白热化阶段,1~2月,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人才继续流出至新一线城市及省会城市,净流出率为0.61%,较2018年同期增加0.08个百分点。

  1~2月,杭州、武汉、成都成为求职者离开一线城市后首选的三个城市,稳居新一线城市人才争夺战前三位。值得一提的是,在离开一线城市求职者群体的目标城市中,东莞和长沙首次冲进前五。

  伴随着大量的人才流入,新一线城市的人才期望收入普遍上涨。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前两个月,一线城市求职者平均期望月薪为9704元,新一线城市平均期望月薪达到7799元,较2018年上涨5%。

  在各地“抢人政策”轮番出台的背景下,如何在“开源”的同时保证本地人才不外流,成为各地的新挑战。报告显示,近20个月,在新一线城市中,西安和武汉的人才补给最为稳定,除了极大降低落户门槛外,两座城市的区位优势和硬科技投入也成为加分项。

  同时,在“互联网+”“一带一路”等大背景下,在以杭州、武汉、成都、西安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中,互联网科技、教育、金融行业均在快速发展,不断追赶一线城市。这四个城市的5G、人工智能人才需求急剧上升。

  目前在多数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中,互联网、教育、金融、专业服务等行业的通用人才需求已接近饱和状态,中高端人才则处于紧缺状态。报告建议,各地政府应加大对重点扶持行业的政策、资金支持,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为吸引更多优质人才、促进产业良性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尽管新一线城市人才吸引力不断增强,但BOSS直聘观察到,随着北上广深新兴岗位大量增加,2017年7月“抢人大战”集中开始后,从北上广深前往新一线城市发展的求职者中,有8.1%在2019年招聘旺季重返一线城市。在这部分人中,七成为互联网科技行业从业者,工作经验在5年以下的占到60.8%,而工作经验在3-5年的人群回流最为集中。

  互联网、金融行业人才吸引力下降 制药医疗异军突起

  BOSS直聘研究院人才吸引力指数显示,互联网行业的人才吸引力连年排行首位。然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红利走向尾声,互联网行业的人才吸引力跌至近五年春招旺季的最低点。另一方面,金融行业的人才吸引力指数由2018年春季的第二位降至2019年的11位,人才吸引力降幅达43%,创历年之最。

  与互联网、金融行业相比,制药医疗行业呈现出整体向好的趋势。2019年招聘旺季,制药医疗领域人才吸引力指数达到1.17,排名第二。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健康护理等细分领域的人才吸引力均在上升。

  报告显示,2019年春招旺季,互联网行业人才流动率最高的三个细分领域中,泛娱乐行业占据两席,分别为音乐/视频和游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过去的14个月中,共享经济和区块链领域的人才需求下行趋势明显。BOSS直聘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从共享经济和区块链领域离职的人数比上半年总和还要高出10个百分点。到2019年年初,共享经济和区块链领域人才从去年同期的小幅净流入转为大幅净流出的状态。

  数据显示,在2019年春招旺季人才需求增幅最高的15个职位中,人工智能类占据六席。其中图像识别、语音识别、图像处理等应用层岗位的人才需求增速显著加快,图像识别工程师的人才需求增幅同比高达110.9%。深度学习、机器学习等基础层研究职位人才需求增速低于应用层,但同样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

  人才在行业间的流动频率进一步上升。2019年春招旺季,求职者转行率为47%,同比2018年增加2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每100名求职者中,就有47人期望下一份工作能离开现有行业,转到新的领域。

  新职业人才受追捧 物联网相关职业平均薪酬达1.8万

  不久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初步确定了15个拟发布的新职业,数据显示,“新职业”人才已经受到企业追捧,物联网相关职业嵌入式工程师平均招聘薪酬达到18132元,需求同比增速超过46%,人才紧缺程度高于其他技术职位。

  5G相关人才需求也大幅增长,光传输工程师和无线射频工程师的需求同比增幅均超过80%。此外,5G软件工程师、5G系统工程师的需求也较去年同期增长20%-40%不等。5G工程师平均招聘薪酬达1.39万元,同比增长12.2%。

  电竞运营师被列入新职业后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关注。报告显示,2019年春招旺季,电竞运营师平均薪酬为8237元,与其他行业的运营经理基本处于同一水平。由于电竞行业刚刚走向成熟规范化,电竞运营师还远未达到公众所想的高薪水平。(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