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两会声音】中疾控主任高福:疫苗接种策略会适时动态调整

2021-03-06 09:01:36 中国新闻网

  【解说】2021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与此同时,中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也在有序开展。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接受中新社记者独家专访表示,疫苗接种策略要根据疫苗和疫情的情况动态调整。

  【解说】高福指出,2020年中国主要通过非药物干预的措施控制疫情,并且控制效果显著,但是仍然不能认为已经平安无事。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 高福

  总的来讲,这个疫情还在发展,我们还是呼吁大家为了建立起群体免疫,呼吁大家还是要把疫苗打起来。

  【解说】目前,中国已有4款新冠疫苗获批,接种人数也已有几千万。但高福强调,免疫接种人群比例仍然较低。他指出,如果要建立起免疫屏障,最快可能要到2022年中旬。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 高福

  从我们的产能来看,随着我们还会有其他的疫苗跟进,应该我们国家达到70%-80%(接种比例),我们预计应该快的话到明年(2022)年中的话,慢的话明年(2022)年底。我们的产能还是应该跟得上。这还取决于其他综合的各个方面,首先是要生产,生产出来变成产品,还有民众还能接受,能够快速地打下去。

  【解说】新冠病毒正在发生变异,那么疫苗接种是否还有效果?接种的速度是否能够追得上病毒变异的速度?高福认为,病毒虽然变异,但万变不离其宗,最关键的部分并没有改变。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 高福

  比如说这个病毒要侵入到人体,它需要我们细胞的受体,结合受体那部分,它不能变。如果我们的疫苗是目标就是专门去针对这个病毒侵入细胞的结合受体的部分,那么我们疫苗还是管用的,所以大部分疫苗都包含了这部分。初步的结果来看,各国的疫苗尽管效价有所下降,但是至少在体外做实验还是管用的。

  【解说】此外,高福也强调,病毒变异对于新冠疫苗最关键的影响在于疫苗的保护持久性,这个问题现在还没有定论,新冠疫苗有可能像流感疫苗一样需要定期接种。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 高福

  如果病毒变异了,我们要不要马上要调整,对疫苗进行新的(研发)。就像流感病毒疫苗,我们流感病毒疫苗每年都换,但我们从来没有把流感疫苗每年都去做Ⅰ期Ⅱ期Ⅲ期临床试验。那么冠状病毒很可能也会进入这样一种状态。

  【解说】高福表示,在疫苗接种的同时,免疫规划策略也会动态调整。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 高福

  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从一开始中国叫重点人群,一开始我们大概5000多万(人),分了两个层次,第一层2000多万(人),包括比如说像海关直接接触(的人)。第二层次,往后再一些关键岗位,(如)保安。那么这个层面打完了以后,下一个层面该排队该什么了,这就要随时根据疫苗的情况来进行动态调整。

  【解说】高福指出,动态调整免疫规划策略的另一个例子是,对于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工作慎重开展。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 高福

  打不打疫苗、什么时候打、如何打?从来都是一个风险和收益之间的平衡问题。如果中国的疫情如果控制得不好,老年人和一些基础疾病的人暴露在风险之中,而且随时有可能感染的风险,我们肯定是毫不犹豫就排到前面了。现在中国的整个疫情控制得好,老年人的数据我们没有或者很少,所以我们比较谨慎,要考虑到老年人到底什么时候打,这都是我们动态调整的一些因素。

  【解说】本届两会,高福参与或主导了多个提案,其中就包括呼吁重视科技创新和疫苗研发,建立国家疫苗研究中心的提案。他说,希望能够通过在全国两会参政议政,提升民众对公共卫生的认识。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 高福

  我自己既是一个科研人员,又是公共卫生人员,希望我们这样的参政议政能够提升我们国家公共卫生科技创新的工作,如果我们能达到这个目的,我就非常欣慰。尤其是能够把(我们)做的一些工作,民众能够理解,尤其像公共卫生事件这样的东西,如果这样的公共卫生事件,如果民众不理解,我们好多事是做不了的。

  记者 温孟馨 北京报道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