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基金>>正文

多只“迷你基”清盘未果业绩反领跑 盲目追捧有风险

2023-03-06 04:31:07 证券时报

  多只“迷你基”清盘未果业绩反领跑 盲目追捧有风险  

  证券时报记者 赵梦桥

  2023年以来,在信创板块一枝独秀的行情下,多只重仓该板块的基金业绩乘着东风起舞,但作为较为小众的行业,目前来看能够真正享受到红利的基金多为迷你基金。有分析指出,不少“迷你基”通过押注单一赛道或者投资小盘股等方式来把握市场机会,也能在行业板块之间迅速轮动。

  但此类基金规模长期低于5000万元,即使短期业绩出色,清盘线也是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士表示,一旦产品重点布局的赛道热度出现下降,或是基金经理集中建仓时存在追高行为,后续产品净值波动会更明显,因此投资者不宜盲目追逐此类绩优“迷你基”。

  多只迷你基金清盘未果

  截至2022年年末,东方基金旗下的东方区域发展的总份额只剩余1931.45万份,净资产规模仅1628.71万元。基金净资产已经连续60个交易日低于5000万元,触及了清盘的红线。因此,东方基金在2023年1月12日发布公告称,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商议该基金终止运作的议案。

  但公司在持有人大会结束后却披露:因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的基金份额小于在权益登记日基金总份额的二分之一,因此未达到《基金合同》约定的关于以通讯方式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有效条件。

  从基金持有人结构上来看,该基金主要持有人为散户。据2022年半年报显示,东方区域发展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达98.91%,公司内部从业人员持有比例仅3.56%。且从公证书中可以发现,收到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所代表的基金份额约为4.5万份,占权益登记日基金总份额0.12%,远低于50%的硬性条件。

  基金清盘失败并非孤例,近期还有国寿安保灵活优选面临类似情况。去年12月28日,该基金公告将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终止本基金基金合同等有关事项。但今年2月7日该基金公告,出席本次大会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或其代理人总计持有0份,占权益登记日基金总份额为0。

  上述清盘未果均系基金的个人投资者比例太高,导致了参会的持有人份额占比较低,从而持有人大会难以达成最终决定。

  基金业绩短期“翻盘”

  东方区域发展清盘一度失败,接下来的发展,则可谓否极泰来。从权益登记日的数据可以看出,截至2023年2月8日,基金总份额达到了3618万份,相较去年末,两个多月时间内份额增长了1倍。

  业绩快速反弹是该基金受资金追逐的核心原因,该基金年内涨幅达到了21.9%,位居权益类产品第七名,大幅跑赢沪深股指。从调仓操作来看,基金经理去年四季度内将十大重仓股全部洗牌,从以地产为主清一色转向信息技术板块,重点配置了金山办公、用友网络、启明星辰、深信服等个股。虽然与11月地产政策集中发力带来的快速反弹擦肩而过,但随着年后信创行情大火,该基金成功完成左侧布局,并全程跟上了这一波久违的凌厉涨幅。

  东方区域发展基金经理在去年四季报中表示,“在反复思考中央对未来发展与安全的高度定位之后,基金将结构逐步转移至信息安全与自主可控相关的公司。目前的持仓代表着未来最确定的行业性机会,政策的不断推动会带动相关公司基本面强反转。”

  东方基金也回应证券时报记者称,“虽然清盘未果,接下来继续用心运作东方区域发展这只产品。”

  类似的情况还有九泰天宝灵活配置,该基金去年12月份就公告清盘失败但继续运作至今,年后也涨近12%。

  盲目追逐绩优“迷你基”有风险

  今年以来,在板块轮动加快的背景下,规模较大的基金少有业绩亮眼的表现,相反小型基金得益于调仓的果断与重仓特定行业的成功,更容易取得净值优势,因此年初至今业绩靠前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几乎均为“迷你基”。

  以国新国证新锐基金为例,该基金成立以来一直不温不火,从截至去年末的重仓股来看,不少个股近期涨幅一般,但其第四大重仓股海天瑞声却是市场的焦点——年后两个月内已经涨超2倍,受益于此,国新国证新锐年后涨逾27%,位居目前权益类基金榜首,该基金去年末的规模也仅有2100万元。

  据Wind统计,年内收益排名前100名的主动权益基金(仅统计A份额)中,有63只规模不足2亿元;其中先锋聚优、国新国证新利、德邦稳盈增长规模不超过200万元,先锋聚优、创金合信文娱媒体、金鹰智慧生活等5只产品不足1000万元,嘉实信息产业A、中邮健康文娱等22只基金规模不足5000万元。

  一位公募基金业内人士指出,年后“迷你基”大放异彩的原因主要是其具有船小好调头的优势,这类基金调仓受到的冲击成本较小,也更方便基金经理做集中配置,通过押注单一赛道或者投资小盘股等方式来把握市场机会,也能在行业板块之间迅速轮动。

  一些基金的调仓风格也佐证了上述观点,如国新国证新锐去年四季度将前十大重仓股换了8只。另外,规模2800多万元的天治研究驱动A去年四季度则将前十大重仓股全部更换。

  但上述受访基金人士也提示风险,他认为一旦产品重点布局的赛道热度出现下降情况,或是基金经理集中建仓时存在追高行为,后续产品净值波动会更明显。另外,大额资金申赎对“迷你基”的影响更大,对于规模长期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还存在清盘风险,因此投资者不可盲目追逐此类绩优“迷你基”。

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