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国家发改委: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领域消费

2023-03-06 11:24:4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6日电 6日,国新办就“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临表示,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重点领域的消费。

  有记者提问称,如何评估当前中国的消费形势?有哪些不利因素制约了消费?当局将采取哪些措施促进消费?

  李春临对此回应称,最终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总体来看,我国消费市场呈现快速恢复态势,地区间人口流动愈发频繁,跨省出行和旅游大幅提升,餐饮、文化、娱乐等行业迅速回暖,叠加春节、元宵等我国传统长假,年初消费实现了“开门红”。这里有一组数据,今年春节期间,国内旅游收入和人次分别增长了3758亿元和3.08亿人次,同比分别增长30%、23.1%,这两个数字分别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3%、89%。全国消费相关行业收入增长12.2%,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4.5%,从春节期间消费的这些数字看,我国开年以来消费加速恢复。当前一些制约消费释放的不确定因素正在逐步消除,随着消费潜力的快速释放,上半年消费领域主要指标增速有望逐步回升。展望全年,消费能够成为经济增长的主拉动力,更好发挥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这是对今年消费形势的预判。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更为优先位置。赵辰昕主任刚才提到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消费对稳增长的作用至关重要,起到基础性作用。

  李春临指出,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和扩大,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多措并举推动消费平稳增长。制定出台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政策文件,围绕稳定大宗消费、提升服务消费、拓展农村消费、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等方面出台务实有效的政策举措,释放居民消费潜力。

  二是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消费能力来自于就业、来自于收入,所以一定要创新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全链条良性循环促进机制,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做好基本消费品保供稳价工作,使居民有稳定收入能消费,没有后顾之忧敢消费

  三是改善消费环境。进一步完善促消费体制机制,研究制定关于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的政策文件,健全标准质量管理体系,完善消费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在线消费纠纷调解机制,持续优化消费环境,让老百姓获得感强愿消费。

  四是培育消费新增长点。大力倡导绿色消费、新型消费,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教育医疗文化卫生体育等重点领域的消费,鼓励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进一步激发消费市场活力。

  “新的一年,我们政策工具箱里有很多政策工具来应对制约消费的不利因素。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证今年促消费措施落实,在全年GDP5%左右的增速中让消费做出更大贡献。”李春临表示。(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