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11进10”,注册制后银行IPO“平移”,未来能否提速?

2023-03-06 21:04:59 第一财经

  “11进10”,注册制后银行IPO“平移”,未来能否提速?

  作者:王方然

  全面注册制改革又有新进展。根据证监会新老划断安排,目前存量主板项目平移至交易所的工作已结束,正式进入“纳新”阶段。其中,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截至3月6日,A股11家拟上市排队银行中,已有10家“平移”到沪深交易所主板在审企业名单中,状态均为新受理或已受理,其中不少已排队多年。与此同时,不少银行近期完成上市辅导、披露上市计划,积极备战IPO。

  注册制改革全面推进,对银行上市进程有何影响?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全面注册制改革总体来说有利于更多优质中小银行上市,上市也将不断“提速”。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上市质量放松,银行上市在股权结构、营收方面的门槛并未降低。

  “11进10”

  3月6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在全面注册制实施前11家拟上市的排队银行,已有10家完成主板IPO申请“平移”工作。其中湖北银行、江苏海安农商行、江苏昆山农商行等银行显示处于“已受理”状态,东莞银行、广州南海农商行、广州银行、安徽马鞍山农商行等5家处于“新受理”状态。在完成平移前,除湖北银行去年11月才新排队,状态为“已反馈”外,其余银行进度均已更新到“预先披露更新”。

  目前,唯一未完成“平移”申请仅有重庆三峡银行,该行此前招股书显示预计发行股数为18.57亿,由中国银河证券保荐。

  根据此前证监会对在审主板项目新老划断安排,2月20日至3月3日,沪深交易所接收主板首发、再融资、并购重组在审企业提交的相关申请。3月4日起,沪深交易所开始接收主板新申报企业提交的相关申请。

  有业内人士指出,平移可以按照之前在证监会申报的顺序排队,较新申报的企业有时间优势,所以绝大多数公司都会选择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平移”。类似重庆三峡银行等企业如未在指定时间内“平移”成功,意味着大概率需要重新申报。

  IPO“储备军”扩容

  银行IPO排队大军“平移”的同时,不少中小银行也在积极备战IPO上市。根据Choice数据,截至目前,上市辅导备案公司约16家。其中,宁波通商银行、成都农村商业银行、杭州联合农商行三家银行备案时间最新,均在近半年内。

  除备战A股上市外,也有银行试图绕道港股上市。潍坊银行此前则公开选聘招标首次公开募股项目保荐人及整体协调人、香港及境内法律服务顾问、会计师事务所等,拟赴港上市。

  记者发现目前备战IPO的“主力军”基本是区域性城商行、农商行。有业内人士指出,此前稍大规模的银行几乎全已上市,近几年上市基本集中在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对于这类银行而言,资本充足率显著低于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上市融资将是补充资本的重要手段。

  上述人士认为地方政府的态度也是区域性银行IPO的另一个重要推动力量。一方面,上市后的银行将面临更严格的监管,从而进一步促进区域金融稳定;另一方面,高质量的区域性银行有利于推动区域性金融体系的建设。以广东为例,在《广东省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到加快推进广州银行、东莞银行和东莞、顺德、南海、佛山、中山、江门等优质农商行上市以及广州农商行回归A股。此次完成平移的10家企业中,也有4家位于广东省。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方面此前也强调“实行注册制并不意味着放松质量要求”。去年底已有银行此前根据监管指导意见撤回上市辅导方案。

  2022年12月,河北银行撤回了上市辅导备案。据悉,该行于2011年正式启动上市辅导,当年12月完成辅导备案登记,距今已十年。此次撤回上市辅导,河北银行表示是根据监管指导意见,综合考虑资本市场动态,特别是银行业估值情况和注册制改革推进等因素终止辅导。此前,河北银行的经营状况一直陷入颓势。2017~2021年,该行归母净利润逐年下降,从26.27亿元降至20.71亿元。

  银行IPO能否加速?

  此前不少银行已在IPO队伍中“堰塞”多年。本轮“平移”银行中,南海银行、顺德农商行等8家银行排队已经超过3年。

  事实上,此前银行上市周期相对较长、难度较大。根据Wind数据,2016年至今已有26家银行成功上市,申报稿报送到预先披露更新平均478.8天(约16个月),排队耗时最长的是兰州银行,从申报到上市共用时2034天(约5.5年)。

  由于监管审核门槛较高,也有不少中小银行IPO排队途中“折戟”。以去年为例,2月,厦门农商银行基于股权优化目的主动撤回了IPO申请;5月,江苏大丰农村商业银行首发上会,但罕见未能通过审核。从招股书和发审会的公告来看,此次失败与其持续盈利能力、内控制度有效性、关联交易等问题有关。

  “换道”注册制之后,银行IPO进程能否加速?按照注册制新流程来看,交易所须在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提出首轮审核问询。需要再次问询的,在收到回复之后10个工作日发出。经过上市委审议通过之后,证监会须在20个工作日对申请作出决定。

  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认为注册制的实行预计对已上市银行的直接影响不大,未上市银行未来上市的可能性将增加。

  “目前排队上市的银行多为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预计这些正在排队的部分中小银行今年有望公开上市。”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他指出全面注册制改革总体来说有利于更多优质中小银行上市。

  中小银行或将迎来关键契机。董希淼认为中小银行应加强对全面注册制改革的研究,按照要求做好信息披露等工作,争取早日上市。更要以上市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提升经营管理能力和品牌美誉度。已经上市的中小银行应进一步研究全面注册制改革的红利,善用制度红利进一步补充资本,持续增强发展的稳健性。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