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猫爪杯遭黄牛炒作 地下经济须坚决铲除

2019-03-07 14:13:42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所谓时尚就是目前的传统。传统都带有某种必要性,使人们非向它看齐不可。——歌德

  【5G商用将带动信息消费8.2万亿元】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中国信通院获悉,预计2020至2025年间,5G商用将直接带动信息消费8.2万亿元,其中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终端产品的升级换代将释放4.3万亿信息消费空间。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5G的广泛应用一方面将带动手机终端升级换代,从而推动设备制造商生产更先进的终端产品;另一方面,网速快了,终端好了,也将推动互联网、软件企业开发出更多更好的应用,带动整个信息服务水平提升,促进信息服务消费。5G终端的换代升级已经开启。市场调研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5G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1.1亿部,较2020年增长255%。

  点评:近日,关于5G的新闻不断见诸于网络和报端,但多为5G的技术介绍,内容比较微观。这条新闻从宏观经济和产业结构层面预测了5G技术对国民经济的总体影响。从经济总量看,5G是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对消费的带动十分显著,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乐观可期。从产业结构升级看,不但将推动制造业升级,也将刺激服务业发展。信息服务消费将产生连锁效应,带动商业、金融、文化等产业的发展。我们期待,它会像当年的火车、飞机、汽车一样,彻底改变人类的生产和生活,让经济发展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由于运行速度提高,火车等机械化交通工具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地球村”得以实现。5G加快了信息传播速度,人与人之间实现了零距离,给实现“宇宙村”带来希望。在经济转型期,新生事物不断出现,要适应新情况,转型并非一帆风顺。

 

  【保障网约工权益,从界定身份做起】

  来源:广州日报

  随着共享经济、“跑腿经济”等新业态的兴起,种类繁多的“网约工”群体开始成为日常生活服务的“主力军”。据统计,截至2018年7月,中国“网约工”人数已达7000万人。相比传统职业相对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网约工”的“五险一金”等社会保障尚未到位。根据目前的制度安排,劳动者必须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才能享受到全面的劳动权益。由于消费者是通过各种各样的网络平台,进行服务购买,平台和“网约工”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一对一”雇用关系。因此,这一模糊化的劳动者身份,给后续劳动标准的适用,如最低工资标准、工时标准等,以及社会保障的完善,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一些平台企业也会借此机会,同“网约工”群体进行“法律隔离”。比如,通过找外包商和“网约工”签订合同,把责任甩给别人。前不久,人社部表示,将适时启动《工伤保险条例》的再次修订工作,把新业态从业者纳入工伤保险制度保障当中,为这项工作的开展释放出积极信号。

  点评:全球经济在转型,新问题也不断涌现。随着经济发展,劳动者福利应该不断增长,生活应该持续改善。“网约工”的遭遇反映出保护劳动者应是经济发展的永恒主题。“网约工”在世界银行的《2019世界发展报告》中被称为“零工”。它已经成为全球性现象。该报告指出,“平台型市场的兴起允许技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对更多的人口产生影响。个体和企业只需要宽带连接就可以在在线平台上交易商品和服务。”零工是个体对个体的非正规就业形态。在一些发展中国家,非正规就业工人的比例高达90%。应对工人社会保障缺位问题,刻不容缓。面对用工形态变化的挑战,一方面,要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扩大保障的人群范围;另一方面,要加强市场体制建设,健全劳动力市场体制,完善有关就业的法律法规。

 

  【猫爪杯遭黄牛炒作 大量仿品相继在市场上亮相】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星巴克猫爪杯开售即遭哄抢,有人“精明”,看准了“商机”。一方面,哄抬玻璃杯的价格,原价199元的猫爪玻璃杯在网上甚至炒到上千元;另一方面,盗版玻璃杯层出不穷。因价格低廉而受消费者的喜爱。实际上,星巴克出售的猫爪杯早就引起黄牛的注意。而供小于求也直接导致黄牛哄抬商品物价。虽然星巴克调整了销售方案,但消费者的抢购依旧十分困难。他们不仅仅要和同样想要买猫爪杯的用户竞争,还要与众多抬价的黄牛竞争。除了一些电商平台的星巴克代购店铺,在二手交易平台中也出现了众多猫爪杯。不过,价格相差十分大,有销售700元以上的,也有低至100元左右的。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标价165元还是标价788元的“猫爪杯”,都标注正品。

  点评:中国经济在转型,整顿市场秩序是一个硬任务。“黄牛”应该在被整顿之列。“黄牛”是一种专事市场投机的中介者的代称。人们最熟悉的是倒卖火车票的“黄牛”。“黄牛”的行为属于“地下经济”范畴。在市场机制不发达时,往往十分猖獗。上世纪80年代,为了让价格由市场决定,中国曾经实行了价格双轨制:一种是由国家计划规定的价格,一般价格较低;另一种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价格,它一般较高。于是,出现了利用两者差价倒卖热销商品的“黄牛”。由于利润丰厚,地下经济活动屡禁不止。它脱离政府对经济活动的监管,以非法手段谋取不当利益,严重干扰正常市场秩序,对经济发展有害而无利,必须彻底铲除。

  【小知识】

  地下经济是一种未向政府申报登记,经济活动脱离政府法律法规约束,且不向政府纳税的经济活动,涉及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等各个环节,是当前世界范围内的一种普遍现象,被国际社会公认为“经济黑洞”。

  (编写:吴应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58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