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点石成金】中国女性薪酬不及男性8成 该如何缩小差距?

2019-03-08 11:30:53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岁不寒,无以知松柏;事不难,无以知君子。——荀子

  【中国女性薪酬不及男性8成 该如何缩小差距?】

  来源:中国新闻网 

  BOSS直聘近日发布《2019中国职场性别差异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女性平均薪酬为6497元,薪酬均值为男性的78.3%。中国女性薪酬不及男性8成。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全国时间利用调查公报》显示,居民就业工作活动的参与率为38.4%。其中,男性46%,女性31.3%;就业工作活动的平均参与时间为7小时41分钟。其中,男性7小时52分钟,女性7小时24分钟。领英数据也显示,在生育前后近1/3的女性更换了工作,或没有回归职场成为了自由职业者;46%的女性由于生育主动或被动地错过了职业机会,而仅有23%的男性职业机会受到了生育过程的影响。

  点评: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有些媒体可能会讨论一个现象:性别歧视。它是一个全球性问题。纠正性别歧视是世界各国共同努力的目标,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实现男女同工同酬是其中的一个工作。中国的男女平等程度位居世界前列。中国女性薪酬不及男性8成。这是性别歧视吗?不可否认,重男轻女的现象是存在的。有些单位招聘职工,只要男性,不要女性。不过,我们还得承认,生理差别造成的家庭劳动负担对男女同工同酬具有不利影响。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全国时间利用调查公报》,居民每天陪伴照料孩子生活的平均时间为36分钟。其中,男性17分钟,女性53分钟。25-34岁居民陪伴照料孩子生活的平均时间最长,为1小时16分钟,其中男性29分钟,女性1小时55分钟。女性家庭劳动负担重,势必影响择业和工作收入。为了实现男女平等,我们不但要在制度上强调男女平等,在经济上实现男女同工同酬,而且还要建立和健全保护女性的社会措施。例如,发展照料三岁以下儿童的哺乳班或托儿所,把女性从照料婴儿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家务劳动社会化,是纠正性别歧视的重要举措。

 

  【中国烹饪协会:2018年餐饮零售总额破4万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7日,中国烹饪协会发布了“2018年中国餐饮形势分析及2019年中国餐饮消费趋势”。据此,2018年全国餐饮零售总额约4.28万亿元,餐饮市场增幅领先于全国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幅。餐饮收入占社会商品零售总额比重持续上升,由2017年的10.8%增加到2018年的11.2%,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贡献率逾20%,比2017年上涨近10个百分点。2019年将是餐饮行业智能化、数字化升级,生产方式发生革命性变化的一年。

  点评:中国是美食大国,中国人信奉“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人们不但要求吃的饱,还要吃的好,吃的安全。随着消费升级,餐饮消费逐渐由发展型转向为享受体验型和精准服务型,涌现出网络消费、体验消费、定制化消费、智能化消费等多种新型餐饮消费方式。14亿中国人解决了吃饭问题,是对人类的重大贡献。然而,有许多国家远未解决饥饿问题。全球粮食产量本来足以满足所有人口的食物需求,但因为收入分配不平等,粮食分配也不会平等。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数据,2017年,世界上有8.21亿人食不果腹。平均每9个人就有1个人处于饥饿状态。然而,竟然还有6.72亿人苦于体重超标,平均每8个成年人就有一个人饱受营养过剩的折磨。世界上需要解决的问题太多了,让所有人都能吃饱肚子,实现零饥饿的目标,无疑是重中之重。

  【小知识】

  零饥饿:2003年,时任巴西总统的卢拉把消灭饥饿和贫困作为优先目标,就职当天就宣布了“零饥饿“计划,成立了社会发展和反饥饿部,承诺要让所有巴西人都能吃上一日三餐。2012年,“零饥饿挑战”由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的潘基文发起,旨在2030年前实现全球零饥饿目标,确保所有男人女人和儿童都享有获得足够食物的权利。

 

  【美国2019财年前四月预算赤字再高升】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9财年,美国的利息支出或将创下新高。在推行税改和开支增加的双重因素影响下,美国政府的债务水平持续上升。继上个月美国公共债务规模突破22万亿美元之后,最新数据显示,2019财年前四个月美国政府收入同比下降1.7%至1.1万亿美元,支出增长8.8%至1.4万亿美元;预算赤字达到3103亿美元,同期增加了1346亿美元,同比增长77%。从收入方面来看,2019财年的前四个月,来自个人所得税的收入同比减少了3%,来自公司的税收减少了23%。支出方面,医保支出和国防支出的增长最为明显,分别同比增长16%和12%。美债的利息支出也持续上升,同比增长10%。

  点评:美国政府背负沉重的债务,已经积重难返。尽管美国国内外都有人认购美国国债,但负债不能无限持续下去,总得想办法解决。一是削减政府开支。但庞大的军费和社会福利开支难以减少。二是增加政府收入,向富人多征税。有参议员倡议,对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人征收税率为77%的遗产税。这话刚说出口,反对的声音就不绝于耳。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指责这种做法是“繁荣的杀手、增长的杀手、工作的杀手、激励的杀手”。在发达国家,向富人征收财产税是相当困难的。自1990年以来,8个富裕国家已经取消财产税。2017年,征收该税的只有4个国家。取消对富人征收的财产税,不但减少了政府财政收入,还加剧了贫富差距。有人说,贫富差距始终存在,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看看目前世界上的情况吧:全球最富有的26人,拥有与世界上最贫穷的一半人口(38亿人)相等的财富。如此巨大的贫富差距,还是社会发展的必然吗?

 

  【伦敦留学生显著增加 中国学生人数最多】

  来源:新华网

  英国高等教育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伦敦求学的国际学生人数逐年增加,其中中国大陆学生数量最多,增长最快。伦敦的国际学生人数已连续5年显著增加。2017-2018学年的留学生人数约12万,比上一学年增加5.3%。自2011年以来,到伦敦的中国大陆留学生增加了近90%,目前已超过2.1万,高居国际学生总数榜首。印度和中国是伦敦增长最快的留学生市场,自2016年以来年均涨幅达到20%。2016-2017学年,国际学生为英国经济贡献了30亿英镑(约合265亿元人民币)。

  点评:精明的人会赚钱。英国人从外国留学生身上赚了不少钱。在当今世界,把教育当做产业经营,招收留学生已经成为一种盈利性经济活动,被称为“留学经济”。发达国家吸收留学生的能力强,留学经济也发达。当产业结构从制造业为主转向服务业为主之后,留学教育作为服务业的一个部门,对高质量的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编写:黄凯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59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