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公告>>正文

V观财报|中国联通拟分拆智网科技至科创板上市,有何影响?

2023-03-08 21:03:2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8日电 中国联通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分拆所属子公司联通智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网科技”)至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本次分拆完成后,公司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且仍拥有对智网科技的控股权。

  对中国联通有何影响?

  据公告内容,中国联通间接控股子公司联通红筹公司之全资附属公司联通运营公司直接持有智网科技68.88%的股份,联通运营公司通过其全资子公司联通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持有智网科技0.33%的股份,联通运营公司为智网科技控股股东。

  影响方面,中国联通表示,本次分拆完成后,公司仍是智网科技的间接控股股东,智网科技的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仍将反映在公司的合并报表中。本次发行完成后,智网科技的总资产、净资产和总股本规模将扩大,公司合并报表内的总资产和净资产将较分拆前有所增加。

  另外,由于智网科技上市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需要一定的周期,其净利润短期内可能难以同步增长,随着公司持有智网科技的权益被摊薄,预计智网科技为公司贡献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短期内可能较分拆上市前有所减少。但是通过本次分拆,智网科技的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有望提升,进而有益于公司未来的整体盈利水平。

  中国联通还表示,本次分拆完成后,从业绩提升角度,智网科技将进一步加大车联网领域关键技术的研发与投入,促进智网科技技术水平的提升和业务规模的扩大,长期看其业绩的增长将同步反映到公司的整体业绩中,进而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和稳健性;从价值发现角度,本次分拆有助于其内在价值的充分释放,公司所持有的智网科技的权益价值有望进一步提升,流动性也将显著改善;从结构优化角度,本次分拆有助于进一步拓宽其融资渠道,提高整体融资效率,增强市场竞争力。

  风险方面,中国联通提到,本次分拆尚需满足多项条件方可实施,包括但不限于取得公司股东大会对本次分拆方案的正式批准、履行香港联交所、上交所和中国证监会相应程序等。本次分拆能否获得上述批准或核准以及最终获得相关批准或核准时间,均存在不确定性。

  分拆原因方面,中国联通提到,公司希望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改革的有利时机和政策的大力支持,紧抓车联网行业的宝贵市场机遇和时间窗口,进一步加大智网科技在车联网领域关键技术的研发投入,促进智网科技技术水平的提升和业务规模的扩大,打造专精特新能力,稳步扩大市场份额,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进一步提升行业地位,进而为公司的做优做强培育增长引擎。

  智网科技成色如何?

  智网科技成立于2015年8月,自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车联网领域,针对不断演进的车联网及衍生业务需求,形成了车联网联接、车联网运营、创新应用三大业务板块。

  具体来看,车联网联接业务主要依托智网科技自研的车联网通信管理技术及车联网统一管理平台,面向车企提供车联网智能接入、通信全生命周期管理、云网车融合等一体化智能车辆联网管理服务,并根据车企需求进行联网管理平台的定制化开发。

  车联网运营业务针对车联网用户不同场景和行为特征,为车主和车企等提供精准智能的车主数字化运营及车企数字化运营,在提升车主服务体验的同时帮助企业客户扩收增收,助力车企数字化转型。

  智网科技依托在车联网联接及车联网运营领域积累的技术及市场优势,进一步汇聚“人、车、路、云”数据,积极拓展基于 5G、V2X、MEC 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包括车路协同、车队管理及智能座舱等应用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国联通控制的其他企业(智网科技及其下属公司除外)尚有少量与智网科技相同或相似的业务。

  对此,中国联通出具了《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函》,承诺将智网科技(包括其分支机构及控股子公司,下同)作为公司及公司控制企业范围内从事车联网领域相关业务(车联网联接、车联网运营、创新应用)的唯一平台。

  中国联通还表示,待现有合同履行完毕后,本公司及本公司控制的其他企业将不再开展新的与智网科技相同的业务。且在现有合同履行完毕后,上市公司控制的其他企业将不再开展其他与智网科技相同的业务,故不存在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的同业竞争。

  业绩方面,智网科技在2020年至2022年期间,分别实现营收4.37亿元、5.74亿元、8.09亿元,净利润为0.75亿元、1.17亿元、1亿元。(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