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宁德时代宜春枧下窝选矿厂基建完工时间存疑,已较原计划延期

2023-03-08 22:27:00 澎湃新闻

  宁德时代宜春枧下窝选矿厂基建完工时间存疑,已较原计划延期

  森宁

  3月8日,国内有媒体报道,宁德时代旗下江西宜春枧下窝矿区选矿厂一期主体建设预期于4月份完工。另据福建水投集团公众号显示,上述选矿厂配套尾矿库已经开始施工,工程一期排洪主洞已贯通。

  不过,当天澎湃新闻记者从宜春熟悉该项目建设进度的人士处了解到,宁德时代枧下窝矿区选矿厂基建项目要4月完工“不太可能。”此外,该知情人士表示,“即便是基建部分完工,要在6、7月份投料生产都比较困难,矿石来源会成问题。”

  当天澎湃新闻记者也就此项目的具体完工时间向宁德时代方面询问,截至本文发稿时,尚未得到明确回复。

  据宁德时代方面此前披露的信息,宁德时代旗下江西宜春枧下窝矿区3300万吨锂云母选矿项目将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1000万吨年选原矿产能计划于今年1月初建成,在3月份投料试生产。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有媒体报道,今年2月末,中央工作组密集赴江西宜春调研、督导当地锂矿开采,而宜春当地锂矿选矿企业停产整顿。不过上述消息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宁德时代选矿厂基建项目的延期完工,与此前的中央调研督导工作无直接关系。

  去年4月20日,宁德时代控股子公司宜春时代新能源矿业有限公司(下称“宜春时代”)以8.65亿元的报价成功竞得江西省宜丰县圳口里-奉新县枧下窝矿区陶瓷土(简称“枧下窝矿区”)(含锂)探矿权。该矿探矿权面积6.44平方公里,推断瓷石矿资源量96025.1万吨,伴生锂金属氧化物量265.678万吨。

  据宜春市自然资源局披露的《江西省宜丰县圳口里-奉新县枧下窝矿区陶瓷土矿普查探矿权出让收益评估报告书》,该矿山评估设计项目建设投资为21.58亿元,枧下窝矿区可采储量为77492万吨,生产规模为3000万吨/年计算,矿山服务年限为25.83年。有券商分析师按平均氧化锂品位折算,上述生产规模可达20万吨碳酸锂/年。

  根据宁德时代2022年半年度电话会议资料,宁德时代董秘曾介绍:“(枧下窝矿区)探矿权、采矿权,第一期公司已经拿到,后续会按照行业惯例和法规要求一步步往前推。”

  不过,虽然宜春的枧下窝矿区项目进展不及预期,但宁德时代已经正式将位于四川的另一大型锂矿收入囊中。3月6日,四川雅江县斯诺威矿业发展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原股东均退出,新增宁德时代为全资股东。此前,宁德时代作为斯诺威重整投资人,抛出了逾64亿元重整计划草案。

  据介绍,斯诺威公司旗下所拥有的德扯弄巴锂矿属于四川西部甲基卡锂辉石矿区,粗略储量1814.30万吨,品位度1.34%,属于中大型锂矿,粗略测算折合锂精矿(6%品位)约405.19万吨,按照一吨碳酸锂折合8吨锂精矿折算,德扯弄巴共计有望产出碳酸锂50.65万吨。

  近期产能利用率或下降,将于明日晚间公布2022年年报

  连日以来,作为全球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在消息面上让投资者“亦忧亦喜”。

  首先是全球资讯机构SNE research于3月6日公布了2023年1月全球电池装车数据,宁德时代以11.2GWh的电池装车量仍居于全球首位,但同比增长率仅为6.5%,增速低于市场平均增长率18.1%,也低于排名二至五位的比亚迪(78.8%)、LG新能源(51.3%)、日本松下(45.3%),三星SDI(52.6%),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37.6%下滑3.7个百分点到33.9%。

  而在同一天,国内有媒体爆出宁德时代的产能利用率也出现了下滑现象。根据宁德时代的2022年半年报数据,公司电池系统产能为154.25 GWh,在建产能是100.46GWh,产量是125.32GWh,产能利用率是81.25%。

  3月7日,澎湃新闻记者就“公司目前的电池系统产能利用率跟半年报数据相比,是否有所降低?”的问题,邮件询问公司方面,截至本文发稿时,公司尚未给出回复。

  一位知情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受新能源汽车企业订单减少的影响,实际从去年年底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就已经开始减产。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宁德时代的产能利用率波动属于正常。2021年底,宁德时代电池系统产能达到170.39GWh,产能利用率为95%。而在2019、2020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的产能利用率从89.2%一度下滑至74.8%。

  此外,根据SNE research在3月8日公布的2023年1月中国以外的海外市场的电池装车数据,虽然韩国LG新能源以4.1GWh继续排名第一,但排名第二的宁德时代的劣势已经缩小,其电池装车量为4.0GWh,同比增长率67.8%超过了LG新能源的49.8%,市占率24.1%,与LG新能源24.4%只相差0.3个百分点。

  截至3月8日A股收盘,宁德时代股价报收397.73元每股,较上一交易日下跌1.11%,市值为9715亿元。而在明天晚间,宁德时代将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根据此前的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净利润291亿元—315亿元,同比增长83%—98%。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