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央行连续15日暂停逆回购 机构:3月有望迎“双降”

2020-03-09 10:17:4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9日电 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2020年3月9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至此,央行已连续15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来源:央行官网

  央行上一次进行逆回购操作是在2月17日。当日,央行公告称,为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0年2月17日人民银行开展了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

  对于央行长达15个工作日的逆回购暂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央行暂停逆回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目前市场上的流动性处于一个合理充裕的水平,已经不需要继续逆回购为市场注入流动性。

  盘和林进一步表示,还有其他几个原因。一方面,目前的市场利率下行明显,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普遍下跌,不需要逆回购来引导市场利率下行。另一方面,目前市场都在讨论央行是否会有降息的举动,估计3月份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和LPR报价均会下降,暂停逆回购为后续货币政策和公开市场操作腾出空间也是一个考虑的因素。

  来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官网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信息显示,各期限Shibor全面下行,其中隔夜Shibor下行8.8个基点至1.362%,7天Shibor下行5.4个基点至2.035%,14天Shibor下行3.7个基点至1.912%,30天Shibor下行2.4个基点至2.126%。

  中信固收明明指出,对于国内货币政策而言,美联储意外降息应对疫情影响,国内货币政策空间进一步打开,3月央行大概率继续降息。考虑到美联储此次降息的突发性,参考2008年全球央行联手稳定市场的经验,国内央行也可能选择及时跟进。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伴随新冠疫情近期在全球蔓延的趋势有所加剧,美联储在3月初紧急降息,全球央行预计将面临新一轮的“降息潮”,我国央行也将继续积极予以应对。预计最早在3月16日,将有望迎来“双降”,普惠金融降准有望落地,MLF利率预计也将小幅下行。而主要的政策宽松窗口将大概率在二季度,届时存款基准利率及存款准备金率均有望下调,带动LPR利率较明显地下降,预计全年准备金率还有100个基点的下调空间。(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