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粤传媒2019年营收下滑 拟将全年净利全部派发红利

2020-03-10 10:09:10 经济观察网

  粤传媒2019年营收下滑 拟将全年净利全部派发红利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3月8日,粤传媒(002181.SZ)公告了2019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粤传媒2019年营收达6.78亿元,同比下滑14.87%;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达8394万元,同比增长53.92%;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297万元,同比下滑42.81%。

  从财务数据来看,这是一份喜忧参半的年度报告。传统纸媒的经营持续受冲击,粤传媒的营收和现金流情况表现并不佳,2018年和2019年,粤传媒开展降成本和去产能专项工作,虽然由此导致2019年营收下降1.18亿元,但也同比减少了营业成本、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合计2.46亿元,再加上2019年对比2018年少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55亿元,因此粤传媒2019年的净利润能在营收下滑的情况下有较大的增长。但净利润数据变好看的背后,粤传媒依然背负着转型的压力。

  对于2019年度利润分配情况,粤传媒董事会给出了相当积极的议案: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79元(含税),2019年现金分红金额达到9172万元(含税),是2019年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金额的109.26%。在过去的2017年和2018年,现金分红金额达到当年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的11.2%和25.55%。

  分红议案还需股东大会审议,粤传媒计划在3月20日在全景网举行网上年报说明会。

  转型压力

  粤传媒是国内首家获得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并在中小板上市报业传媒公司。2012年,粤传媒发行股份收购广州日报报业经营有限公司100%股权、广州大洋传媒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广州日报新媒体有限公100%股权,交易完成后,粤传媒的业务在原有的设计、制作、代理广告,印刷出版物,销售书报刊的基础上增加广告经营、报纸发行和新媒体经营。

  粤传媒深知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发展对传统报业的冲击,数年前就有转型的想法,但时至今日,它的营收依然非常依赖传统报业。

  粤传媒2019年的年报显示,从产品的分类角度看,将近60%的营收来自报刊,28.41%来自商业印刷,来自新媒体的只占到4.12%,而来自物流运输和近年打造的商品销售方面的营收,分别占到1.72%和0.94%,可以忽略不计。

  如果是从行业来看,粤传媒2019年的营收在广告、发行和印刷行业几乎是三足鼎立的状态,都占了营收比例的三成左右。

  粤传媒在年报中坦承,《广州日报》的版面广告收入持续下滑,利润同比减少。粤传媒主营业务所处的外部环境较为严峻。

  据CTR媒介动量最新发布的《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广告市场回顾》报告,截至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广告市场整体下滑8.0%,传统媒体同比降幅达到11.4%,广告主增加广告投放费用的比例是历年来最少的。

  分媒体来看,传统媒体中,电视和广播媒体的刊例花费同比下10.8%和10.7%;平面媒体中,杂志的刊例花费降幅有所收窄,同比减少7.0%;报纸媒体的广告花费同比下滑27.4%;传统户外媒体刊例花费降幅扩大到19.8%,投放量较大的几类广告牌类型如候车亭广告、看板广告、站台广告也均呈现不同程度的花费缩减。户外生活圈媒体在2019年也经历了花费增速减缓的态势,梯媒和影院视频媒体的广告刊例花费同比增长收缩到5%以下。

  2019年初,CTR联合国家广告研究院发布的《广告主营销趋势调查》显示,广告主无论是对于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行业的发展还是自身的发展的打分都处于下降趋势,表明广告主对于外部经济环境的信心在波动。

  粤传媒的印刷业务与新闻纸市场息息相关。据中国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2019年国内新闻纸市场供大于求。国内新闻纸厂总产量约为128万吨,四大新闻纸厂年底库存6.4万吨。由于去年国产新闻纸价格快速上涨,国内各进口商加大了新闻纸进口量,2019年新闻纸进口量约为42万吨,因此今年新闻纸总供给量约为170万吨。从中国报业协会近期对全国106家用纸量大的报社2018年、2019年用纸量的调查数据来看,2019年全国报业用纸量进入小幅缓慢下降趋势。粤传媒很难指望印刷业务现阶段有何大改善。

  早年,粤传媒曾计划将1.5亿元投入到商业印刷扩建技术改造项目、将7500万元投入到增加连锁经营网点。但目前这两个项目均搁置,粤传媒认为,近年来公司面临着商业印刷业务毛利率偏低以及现有商业印刷设备老化、产能不足等问题,公司会重新论证商业印刷扩建技术改造项目的可行性,而对于连锁经营网点问题,书报刊网点经营的效果并不理想,公司直接暂停投入。

  转型动作

  要一家年营收达数亿的上市公司完全抛弃原有业务拥抱新业务,难度大且不切实际,企业经营的转型往往是戴着镣铐跳舞、逐步推进的状态。

  粤传媒早有往新媒体转型的想法和动作。粤传媒收购香榭丽是该公司投资并购史上绕不过去的一个失败案例,粤传媒当时看上香榭丽,也正因其在新媒体领域的业务经验。

  作为广州市唯一一家国有控股文化传媒类上市企业,粤传媒在文化产业领域相对容易得到政策和资源的倾斜,文创也是粤传媒近年的一个发展抓手。

  粤传媒称,公司制定了未来三年(2020年~2022年)的转型发展方案,总的目标是向城市媒体运营商、城市文化服务商和文创产业生态投资运营商转型。

  2019年,粤传媒新成立了文创事业部。粤传媒有做文创产业生态运营商的可能性,其拥有自建的粤传媒大厦,本身就有园区和物业,粤传媒想发挥“广州日报”和“粤传媒”的品牌影响力,打造文化+特色园区运营品牌“粤传媒C-PARK”。

  在销售方面,粤传媒已经不局限于销售报刊、杂志,还在销售特色商品。2019年,粤传媒打造了广报菜篮子、广报果园、扶贫助农、休闲旅游以及日用数码五大板块业务,分别在广州南沙、番禺、清远、佛山等地建立了广报菜篮子直供基地,并在2019 年下半年推出了中高档大米品牌。

  旗下的《老人报》《广州文摘报》虽然现在用户减少、广告收入下滑,但基于已经积累的用户,办老年大学、老年购物、老年旅游。岭少社区公司在拓展“小记者”、“学神学堂”项目,开拓少儿教育产业。

  体育赛事媒体方面,虽然先锋报的营收和净利润在下滑,但基于已经积累的粉丝,在尝试拓展体育赛事周边客户,增加营收渠道;对接俱乐部,开展俱乐部“全网队报服务”。

  2019年大洋网孵化新项目“大洋研学”,通过与外部机构合作,介入教育和文旅市场。项目9月开始试运营,10月已产生营收。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