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报告:中国“富裕家庭”一年增加10万户,集中在这些城市

2023-03-10 18:19:4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0日电 据胡润百富官方微信10日消息,胡润研究院发布《2022意才·胡润财富报告》,其中显示,中国拥有600万人民币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已经达到518万户,比上年增加10万户,增长率为2.1%。

  据介绍,胡润财富报告包括“4X2”,即分为四个资产阶段:600万人民币“富裕家庭”,千万人民币“高净值家庭”,亿元人民币“超高净值家庭”,3000万美元“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每个阶段又分总财富和可投资资产,并且覆盖中国近100个省市。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2021年,中国富裕家庭数量增加10万户,增长率2.1%,其中增加最多的是上海、北京、广东和浙江,占全国增加总数的六成。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房地产市场的推动,特别是在一线城市;另一方面,国内股市也带动了富裕家庭数量的增长。

  “富裕家庭”增加10万户

  根据报告,截至2022年1月1日,中国拥有600万人民币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已经达到518万户,比上年增加10万户,增长率为2.1%。其中,拥有600万人民币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达到186万户,增长率为1.9%。

  拥有千万人民币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211万户,比上年增加5万户,增加2.5%,其中拥有千万人民币可投资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11万户,增长率为1.3%。

  拥有亿元人民币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3.8万户,比上年增加4600户,增加3.5%,其中拥有亿元人民币可投资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8.2万户,增长率为3.7%。

  拥有3000万美元的“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9.2万户,比上年增加3600户,增加4.1%,其中拥有3000万美元可投资资产的“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5.8万户,增长率为3%。

  分城市看,中国富裕家庭最集中的前30名城市,占全国富裕家庭总数的68%。北京全国第一,在前30名城市中,其他北方城市还有天津、大连、青岛、徐州和沈阳。目前中国高净值家庭最集中的城市呈现“3+2+2”格局,前三大是北京、上海和香港,其次是深圳和广州,再次是杭州和宁波。

  报告显示,除港澳台之外,中国内地拥有600万人民币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已经达到416万户,比上年增加9万户,增长率为2.2%。其中,拥有600万人民币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达到150万户。

  拥有千万人民币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71万户,比上年增加5万户,增加2.6%,其中拥有千万人民币可投资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90.7万户。

  拥有亿元人民币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1.6万户,比上年增加4000户,增加3.6%,其中拥有亿元人民币可投资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6.9万户。

  拥有3000万美元的“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7.7万户,比上年增加3200户,增加4.3%,其中拥有3000万美元可投资资产的“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4.9万户。

  来源:胡润百富官方微信

  投资心态“审慎乐观”

  胡润研究院还在报告中公布了一些其他发现。

  报告显示,本年度财富人群投资状态的整体焦虑程度为6.9分,其中高分段(7/8/9分)人群占据六成。从影响投资的外部因素看,顾虑更多来自于外源因素,国际经济形势被财富人群视作对自身投资影响最大的因素(60%),其次是国内经济形势(51%),以及全球政治局势(47%)。

  从投资角度看,疫情带来深刻变化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机遇。从疫情防护、检测到治疗,新冠产业链的重心与疫情变化和防控策略息息相关,疫情的反复及不确定性持续驱动着市场强需求。

  从投资心态看,四成以上财富人群(43%)表示“更积极”,接近上年比例(47%),他们认为危中有机,投资好机会、新机会不断涌现。从资产水平来看,家庭净资产5000万以上的财富人群寻找新投资途径、新赛道的心情相对“更急切”(20%)。

  报告还显示,后疫情时代,财富人群对于身心健康状况、个体生活质量的关注度持续攀升。居家健康管理咨询(38%)、专家电话问诊(32%)、情绪调节与心理疏导(32%)等身心健康管理类衍生服务需求,超过体检类(17%)和挂号、会诊等就医安排类服务(25%)。

  此外,在疫情的催化下,网络用户规模迅速上升,直播成为了特殊时期乃至后疫情时代最受关注的营销方式。随着“直播热”蔓延至金融业,从PC端到移动端,金融机构与线上直播的情缘日益加深。

  直播内容选题上,“投资答疑”(44%)、“大咖对谈”(43%)和“时政解读”(37%)获得最高选。同时,“情感心理”(30%)和“养生健康”(28%)具备可观受众,活跃人群的话题期待正朝着教育、健康、文化、情感等多样化领域渗透。(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