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二手车保值率低贬值明显 新能源车置换有多少坑?

2018-03-11 20:34:47 国是直通车

  新能源车置换,有多少坑?

  置换还是出售,这是个问题。

  目前,中国二手车市场的规模呈增长态势。2017年,中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再创新高,突破1240万辆,同比增长19.33%。

郑莹莹 摄。

  2017年是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的一年,产销均接近80万辆。然而,随着国内首批新能源汽车进入置换期,越来越多的问题也被暴露出来。

  那么,与普通二手车市场相比,新能源二手车市场是否也像普通二手车市场一样蓬勃发展呢?

  比如新能源二手车过户时,车辆评估标准如何确定?新能源二手车如何置换?新能源二手车过户究竟有什么坑?

  带着这些疑问,国是直通车记者亲自走访北京二手车交易市场及4S店一探究竟。

  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较低

  通常传统燃油车保值率按照每年折旧5%进行计算。一辆新车价格15万元的燃油车,一年后仍能卖到14.25万元。

中新社发 严大明 摄。

  相对于普通二手车市场而言,新能源二手车市场可谓是相当冷清,当下新能源二手车市场基本处于“无价无市”的阶段,影响新能源二手车最直观的因素就是保值率较低。

  记者走访北京几家4S店时发现,新能源汽车的保值率却没有标准的计算公式。4S店针对新能源二手车只能进行一些简单的评估,如年限、里程等。

  以一辆新车价格13万元,购买不足两年,续航里程超过300公里的国产新能源汽车为例,4S店给出的置换价格仅为4到5万元,保值率仅有四成。

  即使是续航里程最长的特斯拉Model S,两年车龄保值率为69%,进入2018年,三年车龄的Model S保值率只剩下33.6%。这意味着95万元新车还剩下32万元。

  如果消费者想卖掉旧车,购买新的新能源汽车,或者以置换的方式购买新车。以如此低廉的价格售出,新车的花费势必较多。

  为什么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较低?

  首先,新款的技术更为成熟,续航里程基本能超一代50%以上,价格还便宜,而且外观内饰等方面也有较大升级。因此,从各方面因素综合考虑,新能源二手车贬值将愈发明显。

中新社记者 张瑶 摄。

  而且,使用2到5年以上的新能源汽车,其安全隐患要比传统燃油车更大,同时维修保养成本也更高。所以注定其保值率不会太高,只有当新能源汽车技术达到一定程度,价格变化不大的情况下,新能源二手车才容易被消费者和市场所接受。

  那么问题来了,难道购买了新能源汽车就要一直开到报废,再购买新车?新能源车主想换车,究竟该怎么做?

  新能源车主怎么换车?

  目前,多数4S店对新能源二手车尚未有相应的置换优惠政策。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想换车的新能源车主,只能将手中的二手车卖掉,再购买新车,运作方式也是找二手车经销商进行处理,或4S店低价收购。

  在4S店碰壁后,记者将新能源二手车挂上了某二手车电商平台。不久就有人出价购买,价格约为原车价的七成,双方一拍即合。

  与二手车经销商和4S给出的收购价格相比,二手车电商平台卖出的价格显然更为合理,也有利于新能源车主购买新车,大大节省了购车开销。

  但是,在二手车电商平台出售新能源二手车过程中,一些问题也值得消费者注意。

  新能源过户有什么坑?

  目前,多数二手车电商平台存在二手车商,用高于市场行情的价格报价,再二次转卖。

  当车主去其他地方问价后,发现还是二手车车商的价格最高。这时,二手车商会提出上门看车,试驾,套出车主的具体卖车日期。

  如果是急于卖车套现,或者已经订购新车,准备提车的车主,二手车商会以4S保养记录缺失、该车型的二手车市场出现了波动等理由,开始压价,报出略低于市场行情的价格,逼车主就范。

  一般二手车商收车只签合同,不过户。因为作为保值率较低的新能源车,二次过户的保值率就会更低。即使有合同,在法律角度上也不能完全规避风险。

  截至目前,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了100万台,按照相关规划,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将达到500万台。按照行业内的说法,当保有量在500万至1000万台时,二手车市场才会真正步入兴旺时期。这意味再过三四年中国的二手新能源汽车市场才会真正启动,所以如何开拓这一新市场,也是各路二手车商未来几年要做的功课。(王贺)

(编辑:李鹏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