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金京哲代表:建议65岁以上老人一年免费筛查一次肺癌

2019-03-11 16:43:04 澎湃新闻

  金京哲代表:建议65岁以上老人一年免费筛查一次肺癌

  澎湃新闻记者 贺梨萍

  在中国贫困人口当中,42%是因病致贫,而肿瘤是重要因素。其中,肺癌已成为中国发病率、死亡率最高的癌症。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丹东市第一医院副院长金京哲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65岁以上老人一年免费筛查一次肺癌的建议》。

  金京哲指出,2018年全球癌症数据显示有1810万癌症新发病例和960万癌症死亡病例,在新发癌症中发病率最高的为肺癌,死亡率最高的也是肺癌。而我国新增病例数占380.4万例、死亡病例数占229.6万例,肺癌成为我国发病率及死亡率最高的癌症。

  因此,在老龄化进程加剧的中国,肿瘤科普筛查及早诊早治工作需进一步加强。

  目前来看,我国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5831万人,占总人口的11.4%。在临终患者中81%的为60岁以上的老人,而恶性肿瘤是引起死亡的主要疾病之一。据调查,近几年对于肿瘤方面,付出98%,回报2%,晚期发现晚期肿瘤患者痛苦,预后差,家庭付出大,社会负担重。

  金京哲认为,大家的主要精力放在治疗,对于肿瘤预防和筛查关注不够,医疗保障系统没有做到覆盖。因此,建议我们的医疗保障体系要向肿瘤预防和筛查方向延伸。

  具体建议为,在肿瘤防治中,预防大于筛查,筛查大于治疗。其中肺癌筛查当中,CT检查是既有效又简单可行的检查手段。所以建议给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1年免费筛查肺癌一次,把肺癌筛查纳入国家对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免费体检项目中。

  努力实现“三个转变”:由服务于患者向服务于人民健康转变;从关注疾病向关注健康转变;从注重治疗疾病向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转变。

  检查一次CT需要300元,尽管国家每年需要投入资金,但是通过筛查和早期防治,可以节省治疗成本,能够更加精准对接和满足群众的健康需求。也体现了对健康公平的关注,体现了新的发展理念,符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