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英紧急降息后 欧央行是否加入降息大潮?

2020-03-11 19:51:12 新京报网

  美、英紧急降息后 欧央行是否加入降息大潮?

  在美联储、英国央行相继“紧急”降息之后,市场关注另一主要央行是否也会采取同样的动作。3月12日,欧洲央行将召开3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目前市场认为,在疫情影响以及全球宽松潮再起的背景下,欧洲央行在本周推出宽松政策已经是“箭在弦上”。不过,鉴于欧洲央行已经长期处于负利率,其也可能采取降息之外的政策。

  疫情之下多国降息 欧洲央行是否加入?

  在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逐渐明显之际,已经有多国央行开启降息。3月3日,美联储宣布降息50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调至1%-1.25%。这是美联储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在常规会议之外紧急降息。市场预计,美联储大概率会在接下来进一步降息,有可能在今年上半年将利率降至零。

  在此之后,3月11日,英国央行宣布降息50个基点,将利率降至0.25%。英国央行本次降息同样为特别会议,是其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在常规会议之外降息。除此之外,英国央行还出台为中小企业提供额外激励的定期资助计划,将银行逆周期资本缓冲率降至0等措施。

  除了美联储、英国央行之外,还有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沙特、阿联酋、加拿大等央行已经宣布降息;此外,由于汇率联系机制,香港金管局、澳门金管局也跟进降息。

  欧洲央行会否加入因疫情引发的全球央行宽松潮,成为本周市场关注的焦点。目前已有多家国际机构预测欧央行将会降息。

  3月2日,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已经表示,冠状病毒疫情发展迅速,给经济前景和金融市场运行带来风险。欧洲央行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及其对经济、中期通胀和货币政策传导的影响,随时准备采取必要的、与潜在风险相称的适当和有针对性的措施。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截至3月10日,中国境外已有109个国家和地区出现确诊病例,共计确诊32778人。其中,欧洲地区最为严重,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5000人,意大利累计确诊9172人,是中国以外病例数量最多的国家,一天之内新增了1797人。3月9日,意大利宣布全国范围内“封城”。另外,法国、德国、西班牙确诊病例均已超过1000人。

  自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以来,海外市场遭受较大波动。自2月下旬开始,欧洲股市就开始进入下跌通道,法国CAC40指数从6100点以上跌至目前的4600点左右,德国DAX指数从13000点以上跌至目前仅10000点左右,仅14个交易日中两大指数跌幅均超24%。英国富时100指数至今跌幅也超过了20%。

  本周一,由于油价“黑天鹅”事件来袭,全球市场震动,欧美股市、亚太股市出现罕见的集体大跌。3月9日,英国富时100指数跌7.22%,法国CAC40指数跌8.39%,德国DAX指数跌7.94%。3月10日,美股反弹,而欧洲股市仍延续跌势,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09%,法国CAC40指数跌1.51%,德国DAX指数跌1.41%。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在宏观经济面临重大冲击之际,即将召开的欧洲央行利率会议可能会宣布将基准利率中的存款便利利率(即欧洲央行向在该行存款的金融机构提供的利息)从当前的-0.5%下调0.1至0.2个百分点,此举旨在迫使商业银行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投放。同时,欧洲央行还可能宣布阶段性上调资产购买计划,即扩大量宽规模,当前水平为每月200亿欧元。最后,考虑到疫情影响下中小企业首当其冲,不排除欧洲央行出台包括优惠贷款在内的定向支持政策。

  “深化”负利率效力几何?对市场和经济提振作用或有限

  事实上,欧洲已经执行负利率五年多时间。自2014年6月起,欧洲央行将存款便利(deposit facility)利率降至-0.1%,此后2014年9月、2015年12月、2016年3月分别降息一次,每次降0.1个百分点,将利率降至-0.4%。时隔三年后,2019年9月,欧洲央行再将存款便利利率降低0.1个百分点至-0.5%。

  在今年1月23日的会议上,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存款便利利率维持在-0.5%,再融资利率为0%,边际借贷利率为0.25%。同时,欧央行从2019年11月开始的每月200亿欧元的资产净购买计划不变,整体利率水平及资产购买规模都符合市场预期。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预计,欧洲央行的关键利率将维持在当前水平或更低水平,直到通胀前景在其预测范围内稳固地收敛到足够接近但低于2%的水平。

  拉加德在当时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制造业的疲软仍在拖累欧元区经济,通胀短期前景持续低迷,货币政策必须长期保持高度宽松。不过,拉加德已经对低利率的副作用表达过担忧,称低利率取决于低增长,低利率妨碍了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我宁愿有更高的增长率,更高的利率”。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对记者表示,若欧央行仅“深化负利率”,对提振经济、稳定市场情绪的效果有限。一方面“药不对症”,疫情对经济供给、需求两端均有冲击,降息的需求刺激政策并不能有效降低疫情对供给及需求端拖累,降息也达不到稳定市场情绪效果。另一方面,欧央行已经实施负利率多年,货币金融环境已足够宽松,欧央行进一步扩大负利率的边际影响极为有限。因此,周茂华认为,欧央行在本次会议上可能适度扩大资产购买规模,并通过TLRTO(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政策加大实体经济支持,促进就业、稳定欧元区内需。

  从经济数据来看,欧元区陷入持续低迷。根据欧盟统计局3月10日最新公布数据,欧元区2019年第四季度季调后GDP环比增长0.1%,季调后GDP同比增长1%,较上一季度降低0.3个百分点。2019年全年,欧元区GDP增长1.2%,较上年增速降低0.7个百分点。

  其中,有欧元区“经济火车头”之称的德国,在2019年四季度季调后GDP环比增长为0,法国、意大利、芬兰等环比出现负增长。2019年全年,德国GDP仅增长了0.6%,增速较2018年“腰斩”还多,是六年来最低增速。

  从通胀率和失业率来看,欧元区2月CPI未季调初值同比增长1.2%,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与欧洲央行的目标相距较大。欧元区1月失业率7.4%,与前值持平。

  王青表示,欧洲央行若加入美联储引领的新一轮全球降息潮,对欧洲乃至全球资本市场提振作用或将有限,但有望扭转近期美元指数持续下挫局面——欧元在美元指数对标货币中的权重为57.6%。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