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银行>>正文

刚刚,浦发硅谷银行发声!美欧银行股遭大幅抛售,有人套现227万美元

2023-03-11 10:22:1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1日电 硅谷银行倒闭引发的后续风险备受关注。11日,浦发硅谷银行发声回应称,其拥有规范的公司治理架构,有独立经营的资产负债表;始终按照中国法律法规规范稳健经营。

  3月10日,SVB Financial Group (SIVB)旗下子公司硅谷银行被监管机构关闭,成为金融危机以来规模最大的银行倒闭事件。随后,该公司债券的交易活跃,其BBB级10年期债券价格跌至面值的31%。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这家总部位于加州圣克拉拉的金融服务公司最近几天举步维艰,其股票和债券价格均遭受重创。周四,该公司披露出售了约210亿美元的证券,造成18亿美元亏损。

  FDIC(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硅谷银行的总资产估计为2090亿美元,存款约为1754亿美元。

  至于会否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则称,美国的银行系统“依旧坚韧”,监管机构“拥有有效的工具”来应对围绕硅谷银行的事态发展。

  浦发硅谷银行回应

  中美合资的浦发硅谷银行会不会受到硅谷银行“暴雷”影响?

  11日,浦发硅谷银行发布公告称,浦发硅谷银行拥有规范的公司治理架构,有独立经营的资产负债表。作为中国首家科技银行,浦发硅谷致力于服务中国科创企业,始终按照中国法律法规规范稳健经营。

浦发硅谷银行公告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8月15日,硅谷银行和上海浦发银行合资成立中国第一家专注于服务科技创新产业的银行,即浦发硅谷银行,分别持有50%股权。原浦发银行副董事长、行长傅建华出任浦发硅谷银行董事长,行长由美国硅谷银行董事长魏高思担任。

  浦发硅谷银行官网介绍显示,该行目标客户包括生命科学/医疗、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和碳中和等科技创新领域的企业。

  欧洲银行股遭大幅抛售

  硅谷银行的“暴雷”,直接引发恐慌情绪蔓延。

  首当其冲就是美国银行股,美东时间周五,美股银行板块全线下跌。费城银行指数收跌4%,本周累跌将近16%。SIGNATURE BANK跌22.87%,第一共和银行跌14.84%,嘉信理财跌11.66%,联信银行跌5.02%。

  美东时间周四,美国四大银行在交易中损失了470亿美元的市值,费城银行指数暴跌7.7%,创2020年6月份以来最差单日表现。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报道,已经导致524亿美元市值蒸发的美国银行股抛售潮蔓延至欧洲,德意志银行股价下跌8%,法国兴业银行和汇丰股价均下跌5%。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一直是欧洲表现最强劲的行业之一,在过去六个月里,银行股上涨了20%。银行从利率上升中获得了回报,因为它们的利润来自于它们支付的存款利率和贷款收入之间的差异。

  分析师和投资者表示,他们并不认为周五的股价下跌预示着欧洲各银行将出现更大范围的调整。

  TwentyFour的投资组合经理Gary Kirk表示,硅谷银行的问题具有“特异性”,欧洲银行对其债券组合的损失更有抵抗力。

  他补充说:“我们预计今天欧洲银行股会出现一些疲软,债券也会出现一些价格下跌,但我们预计这将是短暂的,因为投资者开始认识到,随着利率的提高,真正的好处是更强的净息差实际上加强了资产负债表。”

  巴克莱分析师表示,尽管对信贷的担忧日益加剧,可能令银行业承压,但银行对存款下降表现出了韧性。

  他们写道:“由于利率上升,我们看到了进一步提升盈利的空间,而强劲的资本状况、高拨备和杠杆率的降低,使该行业处于应对信贷风险的有利地位。”

  贝尔德资本股票业务副主席帕特里克•斯宾塞表示,硅谷银行的问题是“该公司特有的”,几乎没有迹象表明美国或欧洲的其他银行也很脆弱。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美国硅谷银行困境的主因是美联储持续加息背景下流动性风险的暴露,不过硅谷银行的流动性压力未必意味着其将破产。诚然,市场恐慌情绪正在蔓延,但我们认为目前硅谷银行的流动性压力尚不至于发展到债务危机,也不足以引发金融海啸。美国高利率环境下金融体系的风险在逐步累积,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与债市流动性不足等问题可能放大局部金融风险,未来局部性金融风险仍需防范。

  CEO套现净赚227万美元

  另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公开文件显示,硅谷银行首席执行官在周五银行倒闭前几周套现股票和期权,净赚227万美元。

  文件显示,首席执行官Greg Becker行使了股票期权,即他花钱将期权转换为股票,然后在2月27日立即出售了股票。这为他带来了227万美元的个人利润。

  这些出售是事先安排的高管股票出售计划的一部分,即10b5-1计划,Becker于1月26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该计划,距离该银行倒闭仅仅六周时间。

  他还在1月31日以11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了股票,不过文件显示,这是为了支付纳税义务。(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