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挺过全球金融危机如今却丑闻缠身 这家银行或委身竞争对手

2019-03-13 08:11:38 国际金融报

  曾挺过全球金融危机,如今却丑闻缠身,这家老牌银行或委身于竞争对手……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下称“德银”)的经理们,曾因该行是少数几家没有接受政府救助就挺过了全球金融危机的投行而感到骄傲。

  然而,在全球金融危机10年后的今天,丑闻、天价罚单、股价暴跌等问题频出,让德银风光不再。

  近日,据英国《金融时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在欧洲持续低息环境、投资者压力以及政府的干预下,德银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安·索英(Christian Sewing)不再反对探讨与国内竞争对手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下称“德商行”)合并的可能性。

  当地时间3月11日,路透社援引德国财长舒尔茨(Olaf Scholz)的话称,双方目前正在进行磋商。此前,德国政府一直担心德意志银行的经营状况,并推动两家公司合并。

  据悉,两家银行合并后,总资产将接近2万亿欧元,成为继汇丰和法国巴黎银行之后的欧洲第三大银行。

  形势所迫?

  德银和德商行要合并的消息已经传了近3年。

  早在2016年8月底,德国《经理人杂志》就报道称,德银正在研究与德商银行合并的可能性,但仅处于初步阶段,而德银内部当时认为实施的可能性很低。时任德银CEO约翰·克莱恩(John Cryan )更是觉得合并不可能。

  2018年8月底,英国《金融时报》称,德银和德商银行合并只是时间问题。同年9月,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德国政府也倾向于赞成德银与德商行合并。

  今年初,双方合并的消息再次传出,尽管此前索英一度否认,但舒尔茨的表态,无疑为这个传播已久的消息正身。

  《纽约时报》认为,德国和欧洲的政治领导人担心,美国大型投资银行对行业的垄断,它们从全球金融危机中脱颖而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大。在此背景下,争论的焦点是,德国需要一家拥有国际影响力的大银行,以确保德国公司仍能获得信贷。

  按照舒尔茨的说法,德国需要一个稳定的银行体系来支撑那些想要走出国门的德国企业。德银和德商行合并,可以为德国的出口导向型经济提供融资。

  有消息称,德国政府曾提出,如2019年第一季度,德银的业绩没有明显改善,那么合并将成为唯一选择。而且德国政府希望在今年在5月底欧盟议会选举之前,两家银行可以就合并作出初步决定。

  但法兰克福金融与管理学院教授萨沙·斯特芬(Sascha Steffen)认为,政治领导人冒着制造“怪物”的风险最终可能让纳税人付出巨大的代价。在危机中,政府别无选择,只能拯救该国最大的银行。“他们会变得‘大到不能倒’。”斯特芬说,“这不是一个好主意。”

  斯特芬表示,政府最好通过发行债券来鼓励德国公司减少对银行贷款的依赖,这在美国很常见。

  艰难度日

  德意志银行曾与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和花旗集团一起被认为是全球金融体系中最重要的银行之一。但近年来,德银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业绩连年亏损,还深陷洗钱丑闻,受到多国监管机构的调查。

  作为德国最大的商业银行,德意志银行去年全年获得2014年以来的首次盈利,但受投行业务拖累,去年四季度收入连续第八个季度下降。索英表示,未来将执行更多的成本削减行动。

  德银的股票交易业务去年亏损了约7.5亿美元,该行甚至考虑关闭整个股票交易业务部门。德银股价去年成为欧洲表现最差的金融股。

  除了主营业务不佳,德意志银行遭遇了多起法律诉讼,并遭受了巨额罚款。

  2016年9月,德意志银行因在2005年至2007年间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其他业务违规,被美国司法部处以140亿美元罚款。

  2017年,德银因外汇交易监管不力以及“沃尔克规则”合规项目存在缺陷,被美联储罚款1.57亿美元。随后又因反洗钱项目存在缺陷,被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罚款4100万美元。

  2018年6月,德银因操纵外汇市场,被纽约监管机构罚款2.05亿美元。

  同年11月,德银因涉及千亿欧元洗钱案,被170名警察和检察官突击检查。

  今年2月,美国新任众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称,德银是“全世界最大的洗钱银行”,并要求德银参与协助调查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洗钱和逃税指控。

  据彭博社统计,在过去十年中,德意志银行花费超过170亿美元用来支付法律诉讼费用。巨额罚款令德意志银行财务压力陡增,已连续亏损多年。

  德银四面楚歌,德商行的日子也不大好过,近年来利润逐年下滑。全球金融危机后,德商行获得德国政府180亿欧元的国家救助,勉强支撑至今。德国政府也因此持有德商行超过15%的股份。2016年,德商行宣布到2020年裁员近万人。2017年,德商行因参与洗钱而被重罚15亿美元,多名员工被调查或解聘,当年净利润同比下降44%。

  合并阻力

  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欧洲银行业规模不断缩小。业绩不佳、大型银行纷纷关闭盈利能力较低的业务,裁员不断。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曾指出,银行业过度竞争也是欧洲银行业盈利能力较低的主要原因之一。欧洲央行监管委员会主席诺伊认为,欧洲银行业仍高度碎片化,一些银行将被挤出市场。

  虽然欧洲各地的银行将希望寄予合并和整合,以挽救银行破产,但这可能导致该地区更大的系统性风险。

  据悉,德银与德商行的合并需要获得欧洲央行、德国央行和德国银行业监管机构BaFin的批准。但德国银行监管部门的官员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他们最大的担忧是,整合失败是否会给他们留下一个更大的问题。

  《纽约时报》认为,两家银行都有大量重叠的分支网络,这些网络必须进行整合,但这并不容易。由于劳动法的限制,德国的裁员成本很高,代表银行工人的工会已经表示反对合并。

  如果合并,这两家银行仅在德国就必须裁员3万-4万人。知情人士称,德银尤其需要考虑的是该行庞大的全球业务,而且该行在美国受到监管机构的严格监督,这限制了其调整美国业务的力度。

  德国官员表示,任何合并都可能导致数十亿欧元的漏洞,因为银行所有权的转换将触发政府债券等资产的重估。评级机构穆迪表示,收购可能导致“德商行部分资产基础的估值下调”。

  去年,索英表示,德银需要进行18个月的内部重组,才能准备好进行并购。

  记者李曦子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