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沪深两市将发7条新指数!涉新能源、数字经济等领域

2023-03-13 10:27:2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3日电 上交所官方微信号13日消息,近日,上交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宣布新一批上证科创主题系列指数的发布安排,包括上证科创板新能源指数、上证科创板工业机械指数、上证科创板长三角指数及上证科创板粤港澳大湾区指数

  上交所表示,4条新指数的发布,将持续丰富科创板指数体系,多维度聚焦国家相关重要产业及区域发展战略,更好满足投资者多样化资产配置需求。

  来源:上交所官方微信

  据介绍,上证科创板新能源指数、上证科创板工业机械指数从科创板市场中分别选取50只相应领域市值较大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科创板新能源、工业机械领域代表性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各指数对科创板市场相应领域的市值覆盖度均超80%,具有较好的表征性与可投资性。新能源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科创板重点支持领域。科创板新能源领域上市公司以电池产业链和光伏产业链为主,业绩快报显示该领域科创板上市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66%和126%。工业机械是高端装备中的细分领域,在科创板上市的该类上市公司具有技术含量较高、成长性较强等特征,主要分布在电动机与工控自动化、城轨铁路、加工机械和仪器仪表等行业,最新年报中研发支出占比和业绩增速分别为9.5%和53.8%。

  上证科创板长三角指数、上证科创板粤港澳大湾区指数主要聚焦区域协调发展,从科创板市场中分别选取注册地位于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的50只市值较大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相应区域内代表性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引导市场关注核心经济圈内主要科技产业群体。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目前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已超过230家,历史各季度数量和总市值平均增速均在20%以上,已形成一定的集聚效应。

  上交所表示,下一步,上交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将围绕落实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战略部署,持续完善科创板指数体系,推出更多科创板市场特色指数,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新经纬注意到,上周五(3月10日),深交所全资子公司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公告称,为反映扩展现实、数字文化、新型显示技术等数字经济细分领域深市公司的运行情况,定于2023年3月14日发布深证扩展现实主题指数(简称“深证XR”)、深证数字文化主题指数(简称“数字文化”)、深证新型显示技术主题指数(简称“新型显示”)。

  深证信息表示,深证XR、数字文化、新型显示等3条指数通过深证信息指数系统计算发布。以上指数均采用自由流通市值加权,于每年6月、12月的第二个星期五的下一个交易日进行样本股定期调整。(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