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小龙虾专业毕业生被“抢光” 职业教育找对了市场方向

2019-03-14 11:56:13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韩愈《师说》

  【“单身经济”催生新消费 日用品刮起了“迷你风”】

  来源:工人日报

  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成年单身人群已达2.22亿人,占总人口15%。其中,近半单身人群集中在20岁~29岁。庞大的单身人士带动了新的消费态势——“单身经济”。不管是家电、住宅,还是快消品、化妆品、餐饮市场,都刮起了“迷你风”,瞄准“单身经济”,大力推出为单身人群量身定做的新品。市面上的产品套餐也由原来的“第二份半价”、“多人同行一人免单”,到如今随处可见的单人套餐和形形色色的“单身必备”的迷你商品。据媒体报道,在京、沪、深等16个具有代表性城市的单身人口中,31.6%的人每月最大的开销是自我娱乐或社交消费。

  点评:经济发展是为人服务的。人有什么需要,经济活动就要满足什么需要。在人口结构中,单身者增加,便出现了为单身者服务的“单身经济”。“单身经济”的一个主要表现是单身者的储蓄倾向低于一般家庭,消费倾向却高于一般家庭。单身一族中的白领群体,具有较强的消费能力,因为非常注重生活质量,崇尚高品质生活。“单身经济”在消费、投资、文化等领域全面开花,对促进消费,推动消费升级有积极作用。据调查,在京、沪、深等16个具有代表性城市单身人口中,不经考虑就购买奢侈品的占28.6%。“单身经济”能够带领消费潮流,进而引导产业结构调整。但是,它可能导致“盲目冲动消费”和“过度消费”,引发个人债务非正常增长。

  【小知识】

  2001年,英国《经济学人》杂志首次提出了“单身女子经济”的概念,其主体包括广告业、出版业、娱乐业和媒体业的产品和服务的生产者和消费者。因为独身而且收入不菲,她们是最理想的顾客。与其他阶层相比,她们更有花钱的激情和冲动,只要东西够时髦、够奇趣,她们就会一掷千金。如今,这个群体已经脱离了单纯女性的概念。

 

  【小龙虾专业毕业生被“抢光” 职业教育找对了市场方向】

  来源:新京报

  专门培养小龙虾技能人才的湖北潜江“小龙虾学院”最近引起舆论关注。首批即将毕业的130名学生还没毕业,就已被预定一空。除了“小龙虾学院”,同一时期还出现了马铃薯学院、葡萄酒学院、热干面研究院等,好事者把这些学院归为“奇葩学院”。在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提出,中国职业教育要“下一盘大棋”,将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办学模式由参照普通教育向类型教育转变。这意味着中国职业教育将开启新一轮供给侧改革。改革的重心是让职业教育回归职业教育,将职业教育作为一个教育类型,坚持就业导向,打造特色专业,培养高技能的职业技术人才。

  点评:在中国的经济发展历程中,科技进步是发展的核心。进行高科技开发,需要研究基础理论,也需要开展技术应用。一个国家不但需要科学家和工程师等精英人才,也需要技能精干的匠人。应该正确理解“教育为经济发展服务”。大学不能办成企业,但也必须适应市场经济的需求。大学的责任在于传道受业,实行精英教育无可非议,但对更广大的学生群体来说,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更应该鼓励。大学生要明白“行行出状元”的道理,求学的目标不能仅仅局限于成名成家,做一个普通劳动者,同样会对社会做出巨大贡献。

  

  【传统百货业挑战:客人自动上门的黄金时代过去了】

  来源:工人日报

  近两年,随着线上电商对传统百货业务的冲击、新购物中心对客流的分流,传统百货商场经营面临重重困难。商务部发布的《2017-2018年中国百货零售业发展报告》显示,受制于物流成本高企、房租价格水平上涨、人工成本上升等因素,零售企业经营成本压力依然较大。一些企业由于缺乏充足资金,转型升级步伐缓慢。部分业内人士指出,传统百货业态已不能适应现有新消费的发展和变化,百货店转型发展的核心在于重构消费价值,其未来的成功与否取决于是否充分理解新的消费人群,新的垂直零售领域和场景,以及是否能够打造新的购物体验。

  点评:在经济发展中,产品、产业和行业都有生命周期,生产组织方式也有生命周期。现在,《骆驼祥子》里描写的黄包车行业还能存在吗?如今,电商的强大发展势头冲击了传统百货业,后者的生存空间被挤压。电商时代,顾客足不出户即可购物,然后坐等快递员把货物送上门。传统百货业时代,顾客要出门到商店购物,商家则在店铺坐等顾客上门。两相对照,当然是电商更受消费者青睐,传统百货业自然被冷落。自工业革命以来,商业销售方式已经发生多次变革,这一次轮到传统百货业了。北宋思想家李觏说过,过而不能知,是不智也;知而不能改,是不勇也。从事传统百货业的企业要实现华丽转身,必须明智而勇敢地抛弃陈旧的经营模式,实现新的突破。

 

  【时间拖延成本超支 美国加州高铁计划近乎烂尾】

  来源:美国胡佛研究所

  上月,美国加州州长加文·纽森宣布,由于时间拖延、成本超支,将缩减原本的高铁项目计划,最后只会完成该计划的一小部分——连接贝克斯菲尔德(Bakersfield)和默塞德(又称为美熹德,Merced)路段,长约171英里。如果没有进一步的问题或延误,这段高速铁路的建设成本预计在160至180亿美元左右。胡佛研究所研究员发表评论称,在加州为修建一列火车所做的预算就像为翻修一栋非常古老的房子所做的预算一样,建筑商只能告诉你在不出意外情况下要花多少钱,但是翻新老房子总是会有“惊喜”,因为永远不知道木地板下藏着多少白蚁和墙后是否因木材干腐而变得千疮百孔。因此,就像旧房翻新一样,加州需要为剩余的高铁线路预算留出一些缓冲。

  点评:发达国家经历了百年经济发展,当年建设的基础设施已经老化了,更新陈旧的基础设施是当务之急。然而,它们的运行机制决定了建设的缓慢。美国加州发展高铁计划,经过许多年,却只剩下区区不到200英里被列入未来计划。这计划能否兑现,还不能确定。联想到美国的强势企业呈现衰落趋势,如惠普、戴尔出现巨额亏损,波音遇到麻烦,美国或将遭遇大企业生产放缓,制造业增速下滑,经济增长疲软。美国经济一向以高效著称,但在未来,缓慢可能成为它的基本特征。与衰落的发达国家相比,在发展中国家行列中,一批新星冉冉升起。它们是充满经济活力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在世界经济格局变化中,新兴市场经济体占全球GDP的比重不断上升,成为世界经济主体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编写:吴应好 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63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