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逆回购连停11日 降准窗口开启?

2019-03-15 03:55:45 北京商报

  逆回购连停11日 降准窗口开启?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停摆,市场降准呼声再起。3月14日早间,央行公告称,受税期等因素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有所下降,但仍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这是央行连续第11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市场对降准降息的呼声渐起。分析人士预计,2019年二季度,仍然有定向降准的可能,全面降准的频率将在3次左右。

  具体来看,鉴于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央行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这是央行自2月28日以来,连续11个工作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从央行此前11次对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的表述可以看出,“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被反复提及,而3月13日央行公告写的则是“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有所下降但仍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对此,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分析认为,银行流动性总量主要和需求相匹配,需求不足也会导致总量没有进一步上升的需要。在资金供需相对平衡的状态下,央行没有必要再通过逆回购注入新的流动性。

  有市场人士预测,后续资金面有可能继续收紧,一旦流动性脱离合理充裕状态,公开市场操作停摆的状态不会持续太久。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是否启动逆回购操作一方面要看是否有资金到期,另一方面还将密切关注资金市场的利率水平。整体来看,央行仍将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近期将有望重启逆回购操作。

  从资金面情况来看,3月1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走高。其中隔夜Shibor报2.3100%,上涨23.1个基点;7天Shibor报2.5980%,上涨10.5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7770%,上涨0.9个基点。央行逆回购连续暂停,资金面收紧再次引发了市场对降准降息的讨论,黄志龙进一步指出,目前来看,资金面仍将保持合理充裕的水平之上,但是央行也多次强调,不会搞大水漫灌,定向降准的结构性宽松政策仍值得期待。

  最近一年多来,降准工具被央行多次使用,2018年央行分别在1月、4月、7月、10月实施4次定向降准。未来央行是否还会降准?会降多少? 3月10日,央行行长易纲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时也给出了答案。易纲表示,稳健货币政策的内涵没有变,我国的存款准备金率处于国际中等水平,目前情况下,下调有一定空间,但比前几年小多了。

  不过,多位分析人士认为,降准操作可能在二季度来临。王剑辉指出,降息降准的下一次调整时间应该是在二季度初左右,预计四五月可能会对存款准备金率进入观察调整阶段。黄志龙预计,2019年二季度,仍然有定向降准的可能,全面降准的频率将在3次左右。

  野村证券发表的报告认为,二季度流动性短缺情况将加剧,预计央行最快将于4月下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且下半年将再降准,累计降准100个基点。

  “央行疏通货币传导和支持民企信贷扩张的政策已经在发挥作用,预计央行会在今年二季度再进行一次降准,并配合降低常备借贷便利利率的方式,持续发挥货币政策对稳定经济的作用。”花旗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刘利刚表示。

  而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则持有不同的看法,他表示,今年降准的力度可能比年初的预期要低。“如果整体的降准空间收窄,那么通过调降政策利率来降低金融机构的资金成本,进而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降低就存在一定的必要。”

  在降息方面,黄志龙指出,短期内,央行降息的可能性依然较低,当然企业融资的实际利率偏高,主要是金融机构在基准利率基础上增加了较高的风险溢价,政策的重点应是降低这一风险溢价。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