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发展养老事业 需要树立敬老精神

2019-03-15 13:56:12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孟子

  【平台佣金高侵蚀商家利润 外卖火爆背后安全问题频发】

  来源:证券日报

  从近年数据看,外卖产业逐年增大,已形成“外卖经济体”,成为餐饮业中越来越重要的新业态。2015年-2018年,在线外卖收入年均增速约为117.5%,是传统餐饮业的12.1倍;2018年中国在线外卖收入约4712亿元,占全国餐饮业收入的比重从1.4%提高到10.6%。伴随着外卖的发展,行业中的乱象存在巨大的隐患,脏乱差经常被曝光。有商铺表示,外卖增长率虽大,利润却是削减的。佣金很高,平台打折,包装成本大,是导致外卖餐饮质量下降的因素之一。

  点评:外卖、网约车和共享单车可以称作“三大创新”,是互联网技术发展的产物。技术进步利国利民,由技术进步衍生的共享经济新业态对增加就业、方便民众是有贡献的。但是,也出现了一些反常现象,如网约车的人身安全问题、共享单车的资源浪费问题和外卖的食品安全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可以采取两个办法。一是政府加强监管。防患于未然,加强事前管理。二是以技术攻克管理难题。道路交通管理使用新技术手段就是一个可以借鉴的例子。有些大城市禁止汽车鸣笛,使用了鸣笛抓拍系统(由麦克风阵列采集系统、电子抓拍系统、电子屏提示系统组成)。外卖的食品安全问题同样可以用技术手段解决。发明快速检测技术迫在眉睫。

  【小知识】

  业态一词来源于日本,是典型的日语汉字词汇,大约出现在20世纪60年代。业态是指针对特定消费者的特定需求,按照一定的经营目标,有选择地运用商品经营结构、店铺位置、店铺规模、店铺形态、价格政策、销售方式、销售服务等经营手段,提供销售和服务的类型化服务形态。另有一种说法是,业态是营业的形态。它是形态和效能的统一,形态是达成效能的手段。

 

  【85后最担心父母养老  90后最担心自己未来养老】

  来源: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876名18~35周岁青年进行的调查显示,89.3%的受访青年关注养老问题。78.8%的受访青年担心自己的养老问题,86.1%的受访青年担心父母的养老问题。90后是最担心自己未来养老的群体,85后则是最担心父母养老的群体。关于养老问题的具体担忧,73.6%的受访青年坦言照顾老人的时间和人手不够。59.6%的受访青年担心“空巢老人”出现紧急情况得不到及时救助;52.6%的受访青年担心经济上恐难支撑未来的养老开销。

  点评:发展养老事业,首先要树立敬老的社会风气。人总是要老的。人老了,身体衰弱、行动不便是不可避免的。例如,老人乘坐公共汽车往往站不稳,为了防止摔倒,需要坐在座椅上。那么,年轻人就应该给老人让座。这是一种互谅互让的社会行为,应该成为社会道德规范,世世代代传承下去。等到现在的年轻人老了,那时候的年轻人也会给他们让座。这项调查表明,年轻人最担心照顾老人的问题。如何解决?养老事业要社会化。这不但是兴建养老院的问题,也需要以敬老精神办养老事业。根据技术进步对就业的影响,未来的就业将是灵活的,人的闲暇时间是不断增加的。因此,有条件动员年轻人在闲暇时间自愿照顾孤寡老人。倡导敬老精神,采用志愿者制度,是对社会化养老事业的补充。

 

  【日政府《世界经济潮流》报告:中国正成为高附加值出口基地】

  来源:参考消息网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日本内阁府12日在调查世界经济动向的《世界经济潮流》报告中指出,中国正在成为生产机械等高附加值产品和零部件的出口基地。报道称,以前,中国进口高附加值零部件,在国内制造成消费产品,然后出口,扮演的是“世界组装工厂”的角色。在这一过程中,中国获得了制造高品质零部件机械设备的技术,逐渐地实现了国产化。从出口商品中本国创造附加值的比例来看,2018年,中国为87.1%,高于美国的86.7%。日本仅为79.4%。报道认为,在电气设备等领域,中国生产和出口的高附加值零部件对于美国制造业来说已不可或缺。

  点评:根据经济发展规律,随着收入的增长,产业结构不断升级,产品结构也会从劳动密集型为主升级到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为主。但是,它并不是一个直线发展的过程。迄今为止,发展中国家能够迈入发达国家行列的微乎其微,主要原因是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升级受阻。这种现象在拉美国家中表现明显。19世纪,阿根廷的工业化程度堪比美国,但至今仍然是发展中国家。突破发展瓶颈需要两个因素:一是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二是政府实施符合国情的产业政策。中国工业成功升级,产业政策起了重要作用。

 

  【美司法部揭开名校招生舞弊案 涉耶鲁、斯坦福等大学】

  来源:新华网

  美国司法部12日起诉演艺明星、企业高管等数十名家长,指认他们向一名招生顾问行贿,帮助子女考试作弊、冒充体育特长生进入知名高等学府。这是司法部迄今经手的最大一桩高校招生舞弊案,共起诉50人,包括4名骗局操作人、9名大学体育教练以及33名以行贿方式把孩子送进名校的家长。检察官指认这些家长自2011年起涉嫌向招生顾问辛格支付合计大约2500万美元贿赂款。这桩名校招生舞弊案波及6个州,涉及耶鲁、斯坦福等多所大学。

  点评:美国自我标榜是凭能力吃饭的社会。然而,为了让子女进名牌大学,一些社会精英竟然贿赂招生人员。这种行私舞弊的做法,造成社会不公平。尽管这类人只是极少数,但对社会风气和道德的污染不可小视。这类丑行公然破坏和践踏社会行为准则,不但害人,而且害己。家长的榜样作用对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家长行贿,孩子模仿,后患无穷。信奉“金钱至上”的人,即使上了名牌大学,也不一定能成才。

  (编写:黄凯丽 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64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