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独家|牧原股份回应投资新能源:有利于优化内部能源结构

2023-03-15 12:14:1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5日电 (陈俊明)主营生猪养殖业务的牧原股份接连加码新能源行业引发市场关注。

  3月15日,针对投资新能源行业与主营业务的关联性,牧原股份证券部回应中新经纬称,公司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践行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公司持续关注、研究生产活动中的资源化利用,当前生猪养殖与屠宰业务的猪舍及屠宰厂屋顶面积,较适合屋顶光伏等新能源项目的拓展与普及。公司成立新能源公司进行绿色能源的开发利用,有利于优化内部能源结构,提升绿色生产水平,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对于新能源板块未来会否产生营收或盈利,以及公司目前适合用于进行屋顶光伏等新能源项目的具体面积、节能增效成效等问题,牧原股份仅表示,目前新能源光伏项目正在根据规划有序建设,光伏项目有利于降低养殖、屠宰过程中的用电成本,助力公司节能增效,实现可持续发展。

  3月13日晚间,牧原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在河南省安阳市滑县、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分别设立子公司滑县牧原新能源有限公司、卧龙牧原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主体均为河南牧原新能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牧原新能源”),拟定注册资本均为5000万元,法定代表人均为毛劲仪。

  值得一提的是,牧原新能源是牧原股份在2022年12月28日成立的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毛劲仪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经营范围包括发电业务、输电业务、建设工程施工、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新兴能源技术研发等。

  根据最新公告,此次两家新能源子公司拟定经营范围相同,许可项目:发电业务、输电业务、供(配)电业务;建设工程设计;建设工程施工;输电、供电、受电电力设施的安装、维修和试验。一般项目: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生物质能技术服务;合同能源管理。

  影响方面,牧原股份表示,设立子公司开展新能源相关业务,有利于节能增效,实现可持续发展。

  资料显示,牧原股份主营业务为生猪的养殖销售、生猪屠宰。从营收构成看,牧原股份2022年上半年超过99%营收来源于生猪、饲料原料、屠宰及肉食产品,仅0.4%来源于其他业务。

  业绩方面,牧原股份2022年度业绩预告显示,期内实现营收1220亿元-127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0亿元-140亿元,同比增长73.82%-102.79%。对业绩变动,该公司表示,2022年公司生猪销量较上年有较大幅度增长(销售生猪6120.1万头,同比增长52%);同时,全年生猪销售均价同比有所上涨,经营业绩上升。

  综合来看,牧原股份聚焦主营业务,且业绩明显向好,但为何盯上了新能源行业?

  中新经纬查阅资料发现,在2021年能源价格飙涨的背景下,牧原股份2021年营业成本中,生猪产品燃料与动力成本同比大涨224.52%至18.19亿元,2020年该项成本仅为5.61亿元。这或意味着,能源价格上涨对牧原股份的成本端造成一定压力。

  另外,在牧原股份2022年12月13日-14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对于成立新能源公司的目的,该公司也曾表示,当前生猪养殖与屠宰业务的大量猪舍、屋顶面积,比较适合进行屋顶光伏等新能源项目的拓展与普及,成立新能源公司进行绿色能源的开发有利于在降低自身养殖生产成本的同时,提升绿色生产水平。(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