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现在!立刻!马上!去天水吃一碗麻辣烫,得花多少钱?

2024-03-15 17:15:2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5日电 (闫淑鑫)“从早上9点开始排队,一直到上午十一点半才吃上了这碗天水麻辣烫!”15日,正在甘肃天水旅游的雪莲对中新经纬说。

  最近,天水凭借麻辣烫出圈,吸引不少游客前往。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最近一个周末(3月16—17日),天水的旅游消费(含酒店民宿、景点门票、交通等)提前预订量同比增长约18倍,异地客群主要以兰州、西安、定西、平凉、宝鸡等周边城市为主。

  那去天水“急头白脸”吃一碗麻辣烫得花多少钱?

  “一天一百够了”

  雪莲是一名00后,工作地在四川广元,加上调休和周末,雪莲给自己攒了六天的假期。

  “我是先到的兰州,有朋友在这边,就过来找她玩。原本计划在兰州玩一圈就回广元了,后来看到天水麻辣烫这么火,就临时起意来天水了。”雪莲说。

  雪莲是13日到的天水,为了吃上一碗麻辣烫,她和朋友从早上9点就开始排队,一直等到上午十一点半。“排队的人特别多,都是冲着麻辣烫来的。我们两个是分开排的,排了两家店,一家花了30元,一家花了25元。分量特别大,两个人吃一份都够了。”

  受访者供图

  雪莲还提到,她和朋友在吃麻辣烫的时候,附近商家还给他们赠送了当地特色小吃,比如浆水酸奶、天水花牛苹果、猕猴桃等。

  这波“麻辣烫风”也将正在读大四的依依从宝鸡吸引到了天水。“我们是专门去吃麻辣烫的,早上9点多从宝鸡坐高铁,10点多到天水后,直接就去了网上比较火的那家麻辣烫店。人超级多,我们去的时候都已经排到了45号,然后有人多拿了号,给了我们一个35号,就这样也排了两个小时。”

  当天下午依依就又坐高铁回宝鸡了。整个行程依依和朋友两个人一共花了约400元,其中麻辣烫50元。

  相比依依,雪莲此次“天水之行”要长一些。“我今天(15日)计划去天水的麦积山泡温泉,下午可能会去陇南玩。”

  雪莲此次行程的预算是2000元,目前花了约四分之一。“兰州到天水,高铁票90元,住的酒店一晚上是130元。住宿占比最大,不过也比其他地方好多了,暂时没有遇到临时涨价的情况。吃饭的话,一天一百够了。”

  去哪儿数据显示,3月入住甘肃天水酒店的预订量同比增长五成,平均支付价格177元,与去年持平。

  另据途家民宿数据,3月以来天水民宿预订同比2023年增长近2倍,每晚平均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不升反降,从170元降至164元,90后、00后游客为预订人群主力。从客源地看,北京、兰州、绵阳、石家庄和西宁旅客最多。

  以兰州旅客为例,往返高铁200元,若在当地待两天一晚,按照“一天一百”的餐食支出,周末去天水吃一碗麻辣烫的花费约600元。

  若从北京出发,往返高铁1300元左右,单程约7个半小时,无直飞航班。15日下午,中新经纬在同程旅行App上看到,3月16日从北京到天水仅有一个出行方案可选择,即从重庆江北机场中转至天水机场,总耗时约10个半小时,费用至少1220元,次日返程费用也至少要1365元。也就是说,如果选择高铁出行,两天一晚的花费则为1700元左右;若选择飞机出行则至少约3000元。

  “坐飞机的确有点不太方便。我是从上海过去,先飞到了西安,然后再从西安坐高铁去天水。”圈圈(化名)说。

  受访者供图

  预订量同比增长18倍

  一碗麻辣烫带火了一座城。

  据美团、大众点评数据,3月以来,天水地区麻辣烫堂食订单量较前2月同期增长超140%,增幅位居全省前列,超过省会兰州。全国有关“甘肃麻辣烫”的关注度持续升温,最近一周,“天水麻辣烫”在大众点评上的关键词搜索量周环比增长超13倍。

  大众点评榜单排名前列的 “海英麻辣烫”“晓红麻辣烫”“开元麻辣烫”等近期浏览量增长明显,不少外地网友在评价中表示来“专程打卡”,基本要排队1—2个小时。

  过去一个月,甘肃省在美团上新增的麻辣烫餐饮商户数较前一个月增长超51%,天水市有美团团购套餐等交易的麻辣烫商户数较上月增长超90%。

  麻辣烫也带火了这座城市的旅游经济。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最近一个周末(3月16—17日),甘肃天水的旅游消费(含酒店民宿、景点门票、交通等)提前预订量同比增长约18倍,远远高于全国大盘,异地客群主要以兰州、西安、定西、平凉、宝鸡等周边城市为主。

  另据同程旅行数据,截至3月14日,甘肃天水近一周旅游搜索热度上涨186%,并呈现继续快速上涨的趋势。关注天水的省外游客中,陕西居民占比最高,此外,河南、广东、新疆、江苏等地的游客占比相对靠前。

  去哪儿数据也显示,去年,天水客源以兰州、西安、宝鸡等周边地区为主,今年,有不少北京、上海、山东、山西、河南等省份的旅客前往。

  据携程数据,近一个月,目的地为甘肃天水的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超二成,其中酒店订单同比增长超四成,门票订单同比增长超4倍。

  受访者供图

  火到A股

  “天水麻辣烫”的爆火,更是让A股上市公司众兴菌业收获了“三天两板”。

  众兴菌业是天水为数不多的A股上市公司之一。众兴菌业主营业务为生产食用菌,尤其是金针菇。2023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52亿元,同比增长0.53%,实现归母净利润1.76亿元,同比增长48.28%。

  据Wind数据,3月6日至14日,众兴菌业连续6个交易日收涨,3月14日股价拉升涨停,3月15日再次涨停。截至发稿,众兴菌业报8.75元/股,近20日涨幅达36.72%。

  中新经纬注意到,除众兴菌业外,天水还有一家上市公司,即华天科技,该公司主要从事半导体集成电路、MEMS传感器、半导体元器件的封装测试业务,2023年预计盈利2亿元-2.8亿元,同比下滑62.86%—73.47%。

  Wind数据显示,华天科技15日股价表现不及众兴菌业,截至收盘报8.18元/股,微涨0.99%。

  据了解,为接住这“泼天的富贵”,天水开启了全城“保姆式”宠粉模式,开通“麻辣烫专线”、加大巡查检查力度、赠送景区门票、市民自发免费接送、举办麻辣烫“吃货节”……

  3月13日,天水市麦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规范全区“麻辣烫”等餐饮服务经营者的告知书》,要求全区“麻辣烫”店、农家乐、地方特色食品等餐饮服务经营者,做到亮证亮照经营、加强从业人员管理和环境卫生整治;充分保障食品安全,规范明码标价。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闫淑鑫:yanshuxin@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常涛 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