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是否有必要下调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国家统计局这样说

2020-03-16 12:09:3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6日电 国新办16日就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对于今年经济增长目标是否有必要适当下调的问题,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全年的发展目标是多少,还要看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怎么设定,只要设定好了,全国人民都要按照这个目标去努力工作,去努力完成这个目标任务。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有媒体问:疫情是2月份进入高峰的,1月份的经济照理应该是正常的,2月份本身的跌幅能否推算一下?4月份的生产消费能不能完全恢复?两会的召开继续在延迟,今年尤其是下半年的经济目标的制定和实施是否会受到影响?

  毛盛勇指出,从统计制度来看,为更好规避春节因素扰动,通常把1-2月份主要指标合到一起统计。今年1月份,特别是1月23号之前,整个经济运行还是比较不错的。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证疫情的效果,经济受到一定的影响。所以2月份影响相对大一点。但2月份中下旬后,这种影响又在逐步减弱,包括企业在逐步推进复工复产,加快生产生活秩序恢复。

  至于什么时候能够恢复,毛盛勇称,目前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已经在加快推进。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复工率看,截止到2月29日,规模以上企业,包括工业、建筑业等大企业,开工率比一周前上升19.8个百分点。从有关部门发布的数据来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复工率,除湖北以外的地区复工率,规上工业企业已经达到95%以上。

  他同时提到,现在确实有一些外部疫情在扩散,有可能会增加不确定性,所以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松懈。同时积极推进复工复产,推进生产生活秩序的正常化,还要加强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更好的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3月份后,特别是二季度,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情况又会有新的改善。

  对于下半年经济目标制定和实施是否会受影响的问题,毛盛勇表示,每年两会要提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一方面是要反映经济发展各个方面的需要,第二也要坚持实事求是。现在尽管面临疫情的冲击和影响,但会出台更大力度的对冲政策,努力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特别是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更好的、努力的实现全年的发展目标任务。

  另有媒体问:“努力实现全年发展目标任务”具体指的是哪些,是否指的是2020年实现两个翻番的目标?另外,在目前的形势下,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是否有必要适当的下调?

  毛盛勇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八大提出来的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必须要实现的。但是全面小康的内涵很丰富,依我个人的理解,从当下看,最重要的是:第一,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第二,从当前来讲很重要的是要继续巩固疫情防控的成果,在这个基础上加快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努力使经济运行回到健康发展的轨道上来。各方面的政策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就业政策,都要服务于这些发展的大目标。

  至于全年的发展目标是多少,毛盛勇称,还要看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怎么设定,只要设定好了,全国人民都要按照这个目标去努力工作,去努力完成这个目标任务。(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