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日本央行没降息但加码宽松 市场提振效果也就“五秒钟”?

2020-03-16 16:49:58 21经济网

  日本央行没降息但加码宽松 市场提振效果也就“五秒钟”?

  姚瑶

  日经225指数收跌2.46%。

  跟随美联储紧急的脚步,日本央行提前三天在3月16日召开了紧急会议,会议结果是维持利率在-0.1%不变,维持国债收益率目标在0%附近不变,但决定进一步加码资产购买计划,将年度ETF购买目标增加6万亿日元,总规模达12万亿日元。将日本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J-REITs)购买目标提升至1800亿日元。此前市场普遍预期日本央行将降息10个基点。

  此外,日本央行还宣布从现在开始到九月底将会购买更多的企业债、商业票据,并引入针对应对疫情冲击的新贷款方案。

  但上述消息对于日本市场的提振效果短暂。日经225指数早盘一度跌逾1%,日本央行在午盘开市后宣布了上述消息,日经225指数跳涨近2%。但提振效果未能维持很久,股市再次转跌,最终收跌2.46%。日元表现也是如此,消息过后,日元兑美元一度走弱,但随后便开始反弹。

  这并非日本央行首次推出应对疫情的措施,该行在上周公布,计划买入2000亿日元5至10年期日本国债,并在两周放贷操作额外注入1.5万亿日元,避免市场流动性枯竭。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3月16日表示,出口型经济体日本遭遇到巨大的挑战,东京奥运被取消或延期的风险越来越高,令其经济前景雪上加霜。不过,日本央行及国民忌讳超低利率,而且日本已实施负利率(当前为-0.1%),其大幅降息的空间有限,预计交棒予财政政策去振兴经济。

  随着与美元的利差扩大,瑞银调高日元6月末的目标价格,由原来的美元兑日元108涨至100。若环球经济及金融市场在年末前稳定过来,日元将再度回落至104水平。

  截至3月16日早上9点,日本累计确诊1530例,其中“钻石公主”号相关病例为712人,累计死亡31人。

  随着海外疫情升级以来,全球宽松潮又起,全球央行俨然站上了“战疫”第一线,包括美联储、欧洲、日本、英国、新西兰和澳洲等多个国家在内的央行已纷纷行动。但相关分析指出,货币政策治标而不治本。

  中金公司海外策略组研报指出,疫情防控在先,经济刺激在后。疫情蔓延虽然与金融危机一样,都是社会危机,但金融危机用货币和财政政策应对总归会有些效果,而疫情则不一样。疫情控制在对症医药和疫苗开发出来之前只能依靠社会动员,优先升级防控,需求侧的经济刺激政策过于着急反而可能会加大通胀压力。这就好比,水管破裂,优先的不是去收拾被水冲走的物品,而应该优先补水管

  3月16日晚间,G7国家将召开疫情应对首脑视频会议。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