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一片混乱!特朗普却说“防疫成效非凡”,遭州长怒怼!

2020-03-16 17:29:43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一片混乱!特朗普却说“防疫成效非凡”,遭州长怒怼!一天内,3国向中国求援!

  中国基金报 莫飞

  一道新冠肺炎疫情试题,各国政府匆忙答卷,同时也引来了不少的讨论和争议。

  在英国抛出“群体免疫”策略后,法国似乎也选择投降了。日前,法国教育部长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法国最终50%-70%的人口感染病毒,形成“多数免疫”从而阻止病毒传播。这一说法,正和英国试图通过4000万人口换取“群体免疫”的策略如出一辙。

  另一边,美国各大机场人数爆满、现场一片混乱,政府被批加大感染风险。而美国当地不少超市也出现了抢购物资的慌乱状态。只不过,特朗普最新发言中,却依然声称“白宫防疫成效非凡”。

  欧美疫情持续升级,但美国专家则认为,最坏的情况尚未到来。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8时33分,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超过16万例,中国以外累计确诊病例突破8.5万例,达86435例。

  法国也要放弃努力?

  高管寄希望于“多数免疫”

  在英国抛出疯狂的“群体免疫”策略后,法国也要投降了。

  据环球时报报道,3月15日,法国教育部长布朗盖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法国防疫策略从一开始就不是阻止而是延缓疫情扩散。他说,“最终50%到70%的法国人口将感染新冠病毒形成‘多数免疫’,病毒也就自动停止传播了。”

  受疫情影响,3月15日举行的法国市政选举第一轮弃票率高达56%,创历史新高。同时,法国卫生部宣布,法国新冠肺炎患者较昨日新增923例,累计确诊共5423例,其中死亡127例。

  随着新冠疫情在法国急速爆发,法国政府已经发布命令,禁止100人以上的集会活动,但这项措施似乎并未取得太大成效。

  3月14日,法国巴黎黄马甲第70轮游行,现场依旧人群聚集。有媒体拍摄画面显示,一些害怕自己中标的游行者很惜命的戴上了口罩,人群中有不戴口罩的人,在咳嗽着穿行。

  有分析指出,此次欧洲却成了新冠疫情的“震中”,如此快速的大爆发,不只是政府的应对策略,一些民众对病毒的轻视,以及对政府政策的不配合,都是在“助攻”病毒的蔓延。

  美国机场彻底沦陷

  州长怒怼特朗普“负起责任”

  由于美国颁布欧洲旅行禁令,美国机场加强对欧洲返美乘客的入境检疫。这也让美国机场陷入了空前的混乱和恐慌之中。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4日报道称,尽管美国政府已经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并推出旅行限制,但美国各地的机场仍然一片混乱,显然也没有采取什么预防措施。有旅客甚至吐槽称,“假设我们本来没有病毒,那么现在有极大的几率感染上。”

  据不少美国网民社交媒体上透露,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达拉斯国际机场、纽约国际机场过海关排队长龙,现场超级拥堵,甚至很多人过关花了6-7个小时。

  由于过关人数众多,造成美国海关检疫程序陷入慌乱应急之中。一位网友就写道;没有任何免洗吸洗手液、手套、口罩防护措施。对旅客既没有筛查也没有测量体温!”

  另有网友写道:“DFW机场海关已经爆满,数千名旅客室内滞留几个小时。从欧洲来的旅客单独开了一条队伍,感觉像一场大灾难,估计我们一周之内都会感染。”

  美国机场的如此混乱,加剧感染风险,也让多方将矛盾指向了特朗普政府。

  伊利诺伊州州长普利兹克喊话特朗普,称这样的拥堵“不可容忍”,要求联邦政府“负起责任”。

  华盛顿大学生物学教授卡尔-伯格斯特罗姆也表示,密集人群是新冠病毒爆发的完美机会。“毫无疑问,这种情况可以避免,但白宫出了昏招,这必然导致COVID19在美国加速流行。”

  对此,特朗普3月15日在社交媒体上为政府的行为辩护说,“我们正在机场做很精确地医疗观察。不好意思造成了不便和延误,我们已经在最快速行动了,但保持警觉与小心是非常重要的。”

  特朗普安抚美国人“放轻松”

  声称:“白宫防疫成效非凡”

  值得注意的是,在抛出美联储降息至零的大招后,特朗普政府对疫情局面仍然保持相对乐观。

  美国当地时间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团队在白宫就当前疫情召开发布会,会上特朗普声称自己和团队的工作做得非常好,并取得了非凡的成果,同时他还呼吁民众保持轻松,没必要去超市抢购物资。

  特朗普说:“你们没必要买那么多。别紧张,放松一点。”

  在这次简短的讲话中,特朗普警告人们不要恐慌性购买,并表示美国的食品供应链保持完整。他指出,当天早些时候,他会见了包括塔吉特、金宝汤和Costco在内的消费和食品杂货公司的高管。

  不过,特朗普的安抚并没有阻挡住民众抢购的步伐。许多超市门前排期人流长龙,卫生纸、面巾纸被抢购一空,有的超市因此不得不开始限购措施。此前,在乔治亚州海勒姆的山姆会员店,两名顾客因为抢购大打出手。

  而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5日23时(北京时间16日11时),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已达3774例,死亡69例。这一数据来自该大学新冠病毒研究项目汇总的美国各州疫情报告。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州州长宣布,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华盛顿州所有餐馆与酒吧将暂停就餐服务。在可预见的未来内,华盛顿州不允许任何餐馆为顾客提供面对面的餐饮服务,但依旧允许展开外卖服务。

  此外,美国也将可能遭遇“邮轮噩梦”的影响。当地时间15日,美国一艘邮轮上的3800多名乘客在迈阿密下了船,没有进行任何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此前,一名乘客下船后检测呈阳性。

  秘鲁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海外确诊超8.5万例

  从全球来看,疫情持续扩散和加剧。

  一方面,欧洲疫情仍在进一步恶化之中。意大利15日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590例,新增死亡368例。目前,该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4747例,累计治愈2335例,累计死亡1809例。另据统计,意大利15日新增死亡数已创该国单日新增最高纪录,此前,中国单日新增死亡数最高为254例。

  根据德国疾病防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3月15日15时,德国共确诊4838例新冠病毒肺炎感染病例,其中死亡病例12例。较3月14日15时,新增1043例,新增死亡4例。

  最新数据显示,西班牙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7753例,单日新增2000例。全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累计达288例。此前,西班牙首相桑切斯的夫人贝戈尼娅确诊感染。

  另一方面,拉美疫情也在快速上升。据巴西卫生部最新消息,截至当地时间15日19时15分,巴西新增7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200例。疫情已蔓延至巴西14个州和联邦特区,圣保罗州有136例确诊病例,占全国的68%。此外,巴西共有近2000例疑似病例。

  同时,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秘鲁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此外,在中东,伊朗疫情局势依旧严峻,据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15日消息,伊朗卫生部副部长阿里雷扎·雷西当天表示,目前伊朗国家动员计划已经完成1000万人的疫情排查工作。其中21万人出现头痛、发热等症状,在这21万人中,3万人由于症状严重被送往医疗中心,其中1200人被转至医院,900人住院治疗。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6日8时33分,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超过16万例,中国以外累计确诊病例突破8.5万例,达86435例。

  塞尔维亚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一天3国求助中国

  由于中国疫情控制局面向好,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向中国求助,并希望学习中国,来对抗本国疫情的扩散。

  据新华社报道,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15日晚宣布,塞尔维亚进入国家紧急状态,采取一系列措施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具体包括禁止外国人入境,塞尔维亚人回国需要接受至少14天的强制隔离,关闭所有学校和幼儿园,暂停体育活动等。

  武契奇说,中国医护人员不在禁止入境名单之列,因为“中国是目前唯一能帮助塞尔维亚的国家”。他表示,塞尔维亚已经从中国购买了500万个口罩用于国内防疫,并将寻求中方医疗援助。

  除塞尔维亚外,西班牙与菲律宾也向中国寻求技术及物资援助。3月1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西班牙外交大臣冈萨雷斯、菲律宾外长洛钦分别通电话。

  冈萨雷斯表示,西班牙面临医疗物资短缺等困难。希望中方能向西班牙提供医疗物资支持,愿同中方举行两国医疗专家视频会议,学习中方抗疫经验。

  王毅表示,中方不会忘记西班牙对中国抗击疫情给予宝贵理解和支持,已决定根据西班牙的需要,紧急提供一批医疗物资援助,并开放商业渠道供西班牙进口急需的个人防护用品和医疗设备。中方也将鼓励友好城市和企业提供帮助,并愿加强经验交流,协调安排两国专家举行医疗视频会,并考虑适时派出医疗专家组。

  菲律宾外长洛钦在电话中表示,当前菲律宾处在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正面临医疗物资和设施短缺困难,希望中方伸出援手,并积极考虑向菲律宾派遣医疗专家。菲方深知,中国是一个在自已走向繁荣的同时,也愿意帮助邻国走向繁荣的大国。

  王毅说,菲律宾是中国隔海相望的友好邻邦,中方愿尽最大努力帮助菲方。中方已决定向菲方提供检测试剂盒以及防护服等急需的医疗物资,并将积极协调派出医疗专家事宜。

  此外,当地时间3月15日,美国纽约州州长召开新冠肺炎疫情发布会是,呼吁联邦政府动用军队新建或改造现有建筑,作为专门的医院。他表示,中国、韩国等国家举全国之力赈灾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中国的国际援助也赢得了其他国家的掌声和感谢。罗马A线地铁站附近的小区14日响起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并有意大利人大声高喊“Grazie Cina!”(感谢中国),周围居民纷纷鼓掌致意。

  全球市场再度启动暴跌模式

  下一个金融危机到来?

  在全球疫情升级的阴影下,各国股市再度开启暴跌和比惨模式,表现持续令人担忧。

  今天盘前,欧美股期货再度出现集体暴跌的情况。其中欧洲股市50股指期货、英国100指数期货跌均跌超3%。美国三大指数期货均跌超4%。

  亚洲股市也是全线下跌。韩国、新加坡主要指数大跌3%以上,泰国股市跌超5%。

  此外,A股今日也出现了大幅下跌,截至下午两点四十分左右,创业板指盘中跌超6%以上。北上资金净流出接近100亿。

  不少机构认为,美联储疯狂降息反而验证了疫情变得更加严重的事实,金融危机的前兆已经出现。

  财经网站Fxstreet分析师Yohay Elam就指出,美联储非同寻常的行动时机以及行动规模使人们想起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当时金融体系显示出陷入困境的迹象,融资问题引发了市场不寻常的波动。

  高盛在最新报告中预计,受消费者和企业削减开支影响,美国经济将在3月底和4月大幅收缩。报告写道:“今年第一季度增长归零后,第二季度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将萎缩5%。”高盛将美国全年增长预期从1.2%下调至0.4%。

  中信证券的明明债券研究团队认为,从1929年和2008年两次经济危机来看,“在长技术周期的尾部,宽松的货币环境导致债务的过快增长,都可能是全球经济坠入危机的征兆”。目前的全球金融市场已经出现了金融危机前夕的特征。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发布最新观点时明确提出:“我们正站在新一轮全球经济金融危机的边缘,疫情全球大流行只是导火索,根源是全球经济、金融、社会的脆弱性。”

  任泽平指出,要充分估计当前经济形势的严峻性,化危为机,旗帜鲜明倡导“新基建”、“以第二次入世的勇气推动改革开放”、“调节收入分配、扩大中产、提振消费”。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