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重磅会议强化政策“确定性” 专家指“拨开迷雾”

2022-03-16 19:47:4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6日电 (高铂宁 马静)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

  据悉,会议涉及宏观经济运行、房地产企业、中概股、平台经济以及香港金融市场稳定等多个重要议题。会后,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银保监会均主持召开会议以传达学习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精神。

  金融委重磅发声定调,对提振资本市场信心的作用立竿见影。截至3月16日收盘,A股沪指涨3.48%,深证成指涨4.02%,创业板指涨5.20%;港股方面,恒指收复20000点,恒生科技指数涨超20%。

  重磅发声及时定调

  近日,受到多重因素影响,A股各板块普遍走低,指数亦倒向单边下跌。3月15日,沪指在一个交易日内跌破3200点和3100点两大整数关口。多位专家对中新经纬表示,当前内外部形势复杂多变,在全球和国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的情况下,此次会议召开及时,也非常有针对性。

  对于近几日股票市场的盘面走势,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华鑫证券首席经济顾问管清友表示,A股主要受到了情绪面和港股下跌的影响,而港股“可以明显看到国际资本有组织做空的痕迹”。他认为,“(此前)港股和A股的下跌已经脱离了经济的基本面和各公司的价值,已经出现了系统性风险。如果说再不维稳的话,市场可能会进入系统风险连锁反应的阶段,(一旦出现)将会非常惨烈。”

  管清友认为,在这一阶段,维持市场的稳定和信心至关重要,另一方面,在市场出现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时,“关键是还要有真金白银”。他还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的“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这一新提法应得到更多重视,以稳定市场、稳定金融、稳定经济。

  植信投资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对中新经纬表示,本次会议提到房地产、中概股等市场特别关注的多个问题,这有利于厘清一些错误、模糊、非理性的认知,给市场提供更多正面的信息,增强预期,明确表明了中央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的态度,“可以说是拨开迷雾、一扫阴霾,给整个市场带来利好”。

  “稳”是关键字

  在采访中,多位专家为本次会议选择了“稳”“稳定”“稳增长”等关键字词。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告诉中新经纬,中国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发展紧密相关,与数以亿计普通投资者切身利益紧密相关,关系到金融稳定和社会稳定。防止资本市场大起大落、保持资本市场稳定,不但是经济问题、金融问题,还是政治问题。而对于本次会议,他所总结的“稳定”包括稳定宏观经济、稳定金融市场、稳定资本市场、稳定信心和预期。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李国平则对中新经纬指出,本次会议特别强调要“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也是要通过“稳预期”让资本市场发挥其融资与投资的功能。一方面,对于A股投资者来说,如果放任股市一跌再跌,投资者在股市内赚不到钱,对于未来经济发展的预期可能会更差,也容易在消费端形成负反馈。另一方面,还有大量优质公司尤其是科技企业亟待上市或增发新股融资,在经济前景预期较差、市场避险情绪强烈的情况下,上述公司的融资脚步亦会受阻。

  “所以,一定要稳定预期,尤其是稳定对于股市的预期。如果投资者对于股票预期比较好,大家敢于消费,那么也可能更有助于中国实现GDP5.5%的增长目标。”李国平总结称。

  中国社会科学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董昀认为,本次会议释放了明确的政策信号,即改革和发展的方向没有变,而且市场所担心的问题正在通过体制机制的调整和改革来逐步解决。“当经济面临一定压力,宏观政策就需要托底。信心很重要,政策面稳住后,局部的结构性问题也会及时研究和提出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方案。”他认为,本次会议的关键词可以概括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一方面是坚持发展引导,在发展中解决市场剧烈波动的问题,另一方面是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原则,通过规范平台经济等深化改革措施来稳定市场。

  对于部分称“情绪底已在眼前”的市场声音,管清友表示,本次会议对于近期股市情绪恢复非常重要,但这只是第一步。情绪底何时确认,还要看后续相关稳定市场的政策出台的效果,现在下此结论还为时尚早。(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常涛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